每日经济新闻

    车市周“数”评丨美股四次熔断,特斯拉加州工厂减员75%后将停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23 11:17

    每经记者 李星    每经编辑 段思瑶

    热点数字一:4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酵让美股在上周迎来第四次熔断,汽车股也遭遇重创。截止美国当地时间3月18日收盘,特斯拉、通用、福特和FCA股价当日分别下跌16.03%、17.32%、10.18%和9.2%。此外,受疫情影响,美国多家汽车工厂已开始关闭。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预测称, 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将下降16%,美国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20%。

    图片来源:摄图网

    点评:疫情下,任何企业都难以独善其身。在全球经济受疫情冲击的情况下,就算美股拥有再强增长趋势,也要面对现实。面对疫情突袭,各企业应及时配合停工停产,以防止新冠肺炎病毒的传播。

    热点数字二:75%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3月19日,据外媒消息,特斯拉发言人表示,公司已同意将弗里蒙特工厂内活跃工人人数从约1万人减少至约2500人,减少幅度约75%。据了解,弗里蒙特工厂是特斯拉在美国运营的唯一一家汽车制造厂,负责向美国市场交付Model 3等车型,同时也是目前特斯拉唯一一个生产Model Y的工厂。

    值得注意的是,随后,特斯拉宣布将于3月24日起暂停其旧金山湾区汽车工厂的生产,其纽约工厂也将暂时停产,而内华达州电池工厂的运营将继续。在停工期间,加州和纽约工厂的员工将得到带薪休假。

    点评随着疫情在美国蔓延,美国境内多家汽车工厂皆采取关闭工厂措施。虽然特斯拉一心想要冲销量,但疫情来势汹汹,也只能妥协。

    热点数字三:3%

    3月17日,大众汽车集团对外发布的2019年财报显示,2019年大众汽车集团销售收入为2526亿欧元,同比增长7.1%。汽车业务的净现金流增长至108亿欧元,上一财年为-3亿欧元;净流动资产增至213亿欧元,上一财年为194亿欧元。其中,2019年,中国市场为大众汽车集团贡献了约40%的汽车销量。“受疫情影响,我们认为2020年大众集团在中国市场的销量可能会下滑3%。”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主席赫伯特·迪斯表示。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

    点评: 从财报数据来看,2019年大众汽车表现优异。中国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最大市场,虽身处“寒冬”,却仍为其贡献了近40%的汽车销量。但受疫情影响,迪斯给出“2020年大众在中国市场销量将下滑3%”的预期不免让业内意外。

    热点数字四:28.48

    3月18日,蔚来汽车(NIO)对外发布的2019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显示,蔚来汽车2019年第四季度营收约28.48亿元,环比增长55.1%;净亏损约28.65亿元,环比增长13.6%。其中,汽车销售额约26.84亿元,环比增加54.8%。“截至目前,公司在组织优化和业务调整等方面的工作已基本完成,这将为蔚来在2020年的经营效率提升打下良好基础。”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2020年蔚来核心目标之一是提升毛利率,我们有信心在今年第二季度实现毛利率转正。”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晓庆 摄

    点评:蔚来汽车成立至今,现金流情况一直是外界关注的焦点。从2019年财报来看,蔚来汽车净亏损与2018年相比仍在扩大。但从2019年采取的一系列降本增效措施来看,蔚来汽车整体发展向好。

    热点数字五:-16%

    据外媒报道,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预计,疫情(即新冠肺炎疫情)对消费者需求的连锁反应可能会导致2020年全球汽车产量下降16%,美国汽车销量预计将下降20%。目前,通用汽车、福特汽车和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已经做好了组团战“疫”准备。包括劳斯莱斯等汽车制造商将转产制造包括呼吸机、口罩等在内的医疗设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点评:前有比亚迪、上汽通用五菱、开沃汽车等中国车企转产口罩、消毒液,后有捷豹路虎、劳斯莱斯等跨国车企转产呼吸机。疫情之下,无论身处哪个国家,车企均责无旁贷。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ST天圣实控人刘群一审获刑19年 称将提起上诉

    下一篇

    发改委:数字经济将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