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外资大抛蓝筹 科技板块转暖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23:34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权重股大跌,非权重股大多上涨。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98%至2702.13点,成份股中权重如云的上证50股指跌2.13%。深主板、小、创三综指均上涨,涨幅分别为0.28%、0.71%、1.01%。

    隔夜美股再度熔断,最终三大股指收盘大跌5%左右,韩国、菲律宾股市表现惨淡。北上资金周四净流出近95亿元,格力电器、招行、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万科、上海汽车、五粮液、贵州茅台、上海机场、中国国旅等传统白马股均受外资抛售打压。

    北上资金之所以流出,与欧美股市跌跌不休相关,这类资金在全球配置,当欧美头寸保证金收紧后,为确保流动性,他们的确有抛售其他资产的动机,且有刚性意味。

    北上资金也许抛得差不多了。投资者如果错失抛售白马蓝筹时机,现阶段只能守仓,不宜恐慌跟风。外盘表现短线仍较弱,但未来全球股市连续暴跌的空间大概率收窄。

    由美股与韩股来看,离较重要支撑不过10%的下跌空间,这点空间一般较难出现连续性杀跌。只要外盘不是连续杀跌,那么外资抛售就很可能转为断断续续,且杀伤力慢慢消失。

    本周五MSCI将A股纳入因子提升至25%,不排除蓝筹白马短线大幅反弹的机会。不过,蓝筹股纵然有反弹,大概率还会反复,如果未来几天外围疫情显得“相当吓人”,那么反弹就难以持续。

    疫情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初步控制才能从根本上终结全球股市大滑坡,但由现在情况看可能短期内难见曙光。个人觉得也许要到4月份才有机会看到转机。

    科技股已企稳反弹。近期领跌的中兴通讯大幅反攻,其余科技股以涨为主。

    在全球疫情扩散之际,一些医药股、口罩股表现却不太好,可能与国内疫情较好且美国已开始部分生产口罩相关。

    国内疫情向好的表现,理应对A股构成支撑。待外资抛售蓝筹股的压力再释放一些,大盘多半有机会走得更强。

    投资者未来参与股市应注意节奏,蓝筹白马及科技股均可参与,仓位保持均衡较好。

    在蓝筹股方面,投资者可先判断估值是否够低,派现率方面是否具有坚实支撑,同时还要观察其受疫情影响是否相对较少,或者所受影响仅限于今年。考虑到外资抛售有时并不理性,稳妥的做法是等其跌幅收窄且成交明显缩小时才慢慢加仓。

    在科技股方面,个人觉得投资者首先要注意的是其前期调整是否充分,一定要避开之前极度抗跌的品种,也要提防其中主力趁大盘走稳时反技术杀跌。另一个注意点是其有无增发方案、有无大额减持方案,一定要提防上市公司有无拉高或压低股价的动机。

    除大蓝筹及科技股外,其余个股也可布局,需要投资者更精细地研究,操作难度可能较高,意外情况可能较多,透明度较差,可能只适合更有经验的投资者。蓝筹或科技股相对较主流,这类股的研究报告较多,关注的机构较多,上市公司在信息方面的“自由裁量度”相应较小。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周不到油价狂跌40% 基金名带“油”不一定带财

    下一篇

    财政部答每经记者问:补助扩大将惠及16万生猪养殖场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