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交所公布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结果: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较2018年增加10.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22:15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今日,深交所披露了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调查按照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共回收2.49万位投资者(下称“受访者”)填报的有效问卷,覆盖全国342个大中小城市。

    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账户平均资产量达54.7万元,受访者理性程度进一步提升,短线交易行为有所减弱,盈利投资者理性程度更高;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积极性显著提高,间接入市渐成趋势。

    调查报告披露出七大要点

    深交所称,为系统了解个人投资者群体状况,持续追踪投资者结构与行为特征变化,提升投教服务和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日前深交所组织开展了2019年个人投资者状况调查。本次调查延续了历年跟踪调查框架,主要涉及投资者结构、知识水平、投资理念、交易行为、投资者教育需求等多个方面,并增加了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热点问题的看法等调查内容。

    本次调查按照证券账户的地理分布状况,采取分层抽样方式,共回收24,896位投资者填报的有效问卷,覆盖全国342个大中小城市。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次报告主要包含了七项调查结果:

    一、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增加,中小投资者比例有所下降,股票资产配置略有提升。

    二、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积极性显著提高,间接入市渐成趋势。

    三、受访者投资知识水平整体持续提升,创业板投资者知识测试得分相对较高。

    四、受访者理性程度进一步提升,短线交易行为有所减弱,盈利投资者理性程度更高。

    五、证券基础知识、投资风险揭示等投资者教育需求较强烈,中小投资者长期投资的意识仍需进一步引导培育。

    六、受访者期待创业板改革,重点关注增强创业板包容性、完善退市制度、强化发行人及中介机构责任等相关事项。

    七、新《证券法》各项投资者保护制度安排中,建立“中国特色的证券集体诉讼制度”最受期待。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各项举措中,严厉打击说假话、做假账最受关注。

    平均账户资产量增长10.2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次深交所的调查报告透露的三个方面的信息值得关注。

    一是,该报告称,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增加,中小投资者比例有所下降,股票资产配置略有提升。2019年,受访者平均账户资产量达54.7万元,较2018年增加10.2万元;受访者中,证券账户资产量在50万元以下的中小投资者占比75.1%,较2018年减少4.9个百分点。受访者投入到股票中的资产占家庭总流动资产的27.3%,较2018年增加1.7个百分点;其中,40岁以上受访者股票在资产配置中的比重为29.3%,较30岁以下受访者高5个百分点。

    在2019年,证券市场回暖,证券市场指数整体出现上升走势, 上证指数上涨22.30%, 深成指上涨44.08%, 沪深300指数上涨36.07%, 上证50指数上涨33.58%,中小板指上涨41.03%,创业板指上涨43.79%。沪深两市交投较为活跃,股票基金总成交金额同比增加。而在具体层面,去年一季度股票市场集体大涨,引发了一轮“小牛市”,下半年一些芯片、半导体、5G等行业牛股层出不穷。

    记者注意到,正是在此市场大背景下,2019年很多投资者的账户资产都会有所增加,总之用一句话形容:“赚钱了!”,进而导致投入到股市的资金也会相应增多。

    第二点,2019年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炒股不如买基金的年份。

    2019年,偏股基金取得较好的赚钱效应。截至12月31日,剔除分级基金以及新成立的基金,最低仓位为60%的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收益率为43.73%,而最低仓位为80%的主动股票型基金平均收益率45%,跑赢沪深300、上证指数、深证成指、创业板指等指数。基金业绩爆发后,爆款基金也纷纷出炉,比如兴全、睿远等基金公司都出现主动权益类基金的销售遭遇市场抢购热潮。

    因此,反应在深交所的投资者调查报告中的就是,在去年,投资者通过公募基金间接入市成为市场新趋势。过去一年中,参与过公募基金交易的受访者较2018年大幅增加17.2个百分点,占比达到45.8%,为近四年最高水平;其中,30岁以下受访者参与公募基金比例为49.4%,较40岁以上受访者参与度高7.5个百分点。

    深交所报告中的第四条“受访者理性程度进一步提升,短线交易行为有所减弱,盈利投资者理性程度更高”也颇值得关注。

    在去年,市场整体更偏向价值投资,追求优质个股,一批优质的“核心资产”涨幅居前。与之相对的是,大量题材类个股被市场逐渐抛弃。而且,在去年,游资模式式微,很多大资金、大户投资者也纷纷转向了价值投资。

    因此,在2019年,受访者中有短线交易类行为的投资者占比15.5%,较2018年减少4.5个百分点,有价值投资类与趋势跟踪类行为的投资者占比与2018年基本持平。受访者短线交易行为明显减弱,一周内交易若干次的投资者占比35.0%,较2018年减少11.4个百分点。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美股三大指数悉数翻红,纳指涨逾2%

    下一篇

    证监会批准开展液化石油气期货及期权交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