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深圳证监局对5家券商营业部开罚单:信息技术人员开发客户,未审慎核查客户交易异常!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9:33

    每经记者 刘海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近日,深圳证监局接连对下辖的深圳5家券商营业部发出了罚单,营业部分别是华泰证券深圳一营业部、财达证券深圳一营业部、东方财富深圳一营业部、国泰君安深圳一营业部、西南证券深圳一营业部,这五个营业部均在合规上存在一些问题。

    查处5家券商营业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3月17日,深圳证监局一口气对辖区内5家券商营业部发出了监管措施函。这5家出现合规问题的营业部分别涉及华泰证券、财达证券、国泰君安、东方财富、西南证券5家券商,其中,有4家营业部被出具警示函,西南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营业部被责令改正。

    具体来看,第一、西南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

    该营业部存在投顾人员私下代客户办理证券交易的行为,营业部未能有效实施合规管理,存在内部控制不完善等问题。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二十七条、《证券投资顾问业务暂行规定》(证监会公告〔2010〕27号)第九条的规定。

    深圳证监局表示,“根据《证券公司监督管理条例》第七十条第一款规定,我局决定对你营业部采取责令改正的监督管理措施。你营业部应采取切实有效的整改措施,加强合规管理,完善内部控制,并于收到本决定书之日起30日内向我局提交书面整改报告。”

    第二、东方财富证券深圳深南大道证券营业部:

    该营业部存在未对开通科创板股票交易权限的个人投资者适当性条件进行审慎核查的情况。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0号)第三条相关规定。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三十七条,我局决定对你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营业部应加强客户适当性管理,提升主动合规意识,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证监局称。

    第三、国泰君安证券深圳红荔西路证券营业部:

    此营业部存在副总经理实际履行分支机构负责人职责4个月未向证监局报备的情形。

    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证监会公告[2013]17号)第十七条相关规定。根据《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第二十条,证监局决定对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

    第四、财达证券深圳滨河路证券营业部:

    此营业部存在合规管理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名下挂有客户并开展客户维护工作,信息技术人员开发客户并领取相应奖金等情况,反映出营业部合规管理不到位。上述行为违反了《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33号)第二十六条、《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第四条第一项的规定。

    “根据《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关于加强证券经纪业务管理的规定》第八条规定,我局决定对你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部应进一步加强内控管理,提升主动合规意识,依法合规开展业务。”证监局表示。

    第五、华泰证券深圳红荔路证券营业部:

    该营业部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在2018年5月至2019年3月期间,营业部监测发现客户邓某某有14个交易日出现交易异常预警,但仅通过电话询问和发送提示短信即排除可疑;二是邓某某在电话回访中已表示将账户交他人操作,但营业部未充分了解实际操作人、实际受益人、账户资金来源归属等重要信息并防范风险;三是未审慎核查交易异常预警的关联客户,未及时上报重大异常行为。

    深圳证监局称,“上述行为不符合《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六条的有关规定。按照《证券公司和证券投资基金管理公司合规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的有关规定,我局决定对你营业部采取出具警示函的行政监管措施。你营业部应进一步加强客户交易监控和预警处置工作,完善相关工作流程,勤勉尽责核实账户异常,防止为客户违规从事交易活动提供便利。”

    “合规经营”须谨记

    在上述5个营业部中,西南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投顾私下代客户办理证券交易,财达证券滨河路营业部合规管理人员、信息技术人员名下挂有客户并开展客户维护工作,这两种违规现象在其他营业部经常发生,也是券商合规经营的老大难。

    国泰君安红荔西路营业部副总任职四个月未报备、东方财富证券深南大道营业部未审核客户适当性条件这两种违规情况则是券商合规经营中相对比较少出现的。

    记者了解到,《证券公司分支机构监管规定》相关条款如下:分支机构负责人强制离岗或因故缺位5个工作日以上的,证券公司应当指定专人代为履行职务,并在指定之日起3个工作日内向分支机构所在地证监局报告。代为履行职务的时间不得超过3个月。

    《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相关规定如下:向投资者销售证券期货产品或者提供证券期货服务的机构应当遵守法律、行政法规、本办法及其他有关规定,在销售产品或者提供服务的过程中,勤勉尽责,审慎履职,全面了解投资者情况,深入调查分析产品或者服务信息,科学有效评估,充分揭示风险,基于投资者的不同风险承受能力以及产品或者服务的不同风险等级等因素,提出明确的适当性匹配意见,将适当的产品或者服务销售或者提供给适合的投资者,并对违法违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

    深圳证监局一口气下发了5个罚单,其中有4份明确提出券商要提升合规意识、加强合规管理的要求。

    “防范金融风险,维持金融市场稳定是当前监管层重点考虑的问题,为了不影响复工复产,避免国内市场出现外围的动荡,需要对现有金融市场产生的可能性风险进行排除,所以短期而言,监管是偏谨慎趋严的。券商营业部也要积极自查,遵守投资者适当性原则,防范市场波动,杜绝操控市场及内幕交易,这个弦还是要一直绷紧的。”广东展富资产总经理钟海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2019年净利润下跌9.6% 金蝶CFO:云业务递延收入增加2个亿

    下一篇

    本该还3000万元,却只支付了投资人50万!中泰信托一政信项目延期之后又失约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