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苏大强”VS“浙经济”,谁更有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9 18:52

    江苏人均GDP比浙江多了1.6万元,为何人均收入只有浙江八成?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昨天,城叔结合各地陆续出炉的经济年报,分析了京津冀、长三角及珠三角主要省份的经济基本盘。有网友留言评论道:“浙江不愧是民富第一省!”

    刚好,最近有个话题在网上讨论得颇为热烈:江苏人均GDP比浙江多了1.6万元,为何人均收入只有浙江八成?

    2019年,江浙二省地方生产总值分别为99631.52亿元和62352亿元,在全国31个省份中分列第二、第四位。

    从人均GDP来看,江苏为123607元,浙江为107624元,紧随北京、上海两个直辖市之后,排在第三、第四位。简单做个减法不难发现,在人均GDP这个指标上,江苏比浙江多出近1.6万元。“苏大强”的名号,可谓实至名归。

    不过,看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浙江为49899元,江苏为41400元。虽然同样位居全国前列,但江苏只有浙江8成左右。从这个指标看,“浙经济”比“苏大强”还有钱。

    当“苏大强”遇见“浙经济”,究竟谁更胜一筹?今天,我们继续从统计公报里寻找答案。

    谁财力更强?

    有人统计过,在这个世界上,GDP总量超过江苏的,只有14个国家。

    一直以来,苏南苏北发展不均衡是“散装”江苏最热门的话题之一。不过必须说明的是,随着2019年连云港和宿迁携手跨过3000亿元门槛,江苏13个设区市地区生产总值都已迈过3000亿大关,成为国内唯一做到这一点的省份。

    这样的成绩,连经济第一大省广东都难以望其项背。

    所以,所谓的发展不均衡,仅仅是江苏省内比较罢了。而且,与广东一样,江苏很快就将迎来第四座“万亿俱乐部”城市,“苏大强”的实力,毋庸置疑。

    数据来源:地方统计局

    浙江也是公认的经济大省,拥有两座万亿城市。比较两省2019年经济数据,从上述矩阵图来看,在地区生产总值、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四个维度上,代表江苏的蓝线都“包裹”住代表浙江的红线。

    也就是说,这4项指标,浙江均不及江苏。

    虽然从“整体财力”来看,江苏高出浙江一筹。但若比较“民间财力”,浙江就明显领先于江苏了。


    数据来源:地方统计局(注:人均存款由“住户存款/常住人口”计算得出)

    从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人均存款和人均生活消费支出这三项指标来看,情形与之前刚好相反,代表浙江的红线实现对代表江苏的蓝线的“包围”。

    这也意味着,从居民财力和消费力来看,浙江都对江苏形成“碾压”。

    浙江高在哪里?

    总体来看,江苏人均可支配收入仅为浙江82.97%?

    那么问题来了:浙江人的收入,究竟比江苏人高在哪里?

    先来看看江浙两省人均可支配收入的结构明细。为了便于比较,在最后一行计算了两省不同类型收入明细之比。

    数据来源:地方统计局

    可以看到,在工资性收入上,江苏是浙江83.60%,大致与82.97%的总体差异持平;而在转移净收入上,江苏反超浙江将近400元,江浙在该项收入上的比例为105.21%,两省大致持平。

    最大的差异,在经营净收入和财产净收入上。江苏经营净收入仅为浙江66.32%、财产净收入则仅为浙江76.59%。

    这也表明,经营收入和财产收入上的优势,是导致浙江人比江苏人“有钱”的主要原因。

    换句话说,浙江人比江苏人更会做生意、更能获得财产性收入。这个结论,也与我们对浙江人“宁可睡地板,也要当老板”的印象相符。

    有数据作为佐证。

    2019年7月20日,在浙江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主办的《有请发言人 》节目中,浙江省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总统计师王美福透露,11个浙江人里就有1个老板,金华老板最多,100个人中有16个老板。

    显然,当老板比打工赚钱多了。

    增长动力有别

    从宏观上看,江浙在财力上呈现出的“各有千秋”态势,与两地经济结构差异息息相关。这种差异,同样能够从统计公报中找到答案。

    江苏一直是外商投资大省,外向型经济发达。去年,江苏实际使用外资261.2亿美元,而浙江实际使用外资135.6亿美元,仅为江苏一半左右。

    实际上,江苏实际使用外资十多年来一直保持全国第一,这也与其从上到下重视外资分不开。

    本月初,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省长吴政隆共同致信在苏外商投资企业。信中提到,外商投资企业是江苏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外资企业当作自己的企业来看待,把外籍员工当作本地员工提供保障”。当地对外资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外资的活跃同样表现在进出口上。

    2019年,浙江比江苏进出口总额少了超8000亿元、出口额少了超4000亿元,但净出口额反倒超出4000多亿元。江苏进出口最活跃的均是外商投资企业,净出口额并不高,而浙江出口最多的是民营企业,出口净额高。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固定资产投资方面,虽然两省民间投资占比都超过60%,但从增长率来看,浙江民间投资更为活跃。

    数据显示,浙江非国有投资增长6.8%、民间投资增长7.2%;而江苏增长最快的是国有及国有经济控股投资,增长13.1%,其次是港澳台及外商投资增长4.3%,民间投资增长3.0%。

    除固定资产投资外,在全年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这一指标上,两省也显示出明显差异。在江苏,规上工业增加值最高的是国有工业,达到18.2%,远超其他类型;而浙江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最快的是民营企业。

    整体来看,虽然江苏民企并不弱,但浙江民企更为强大,对当地经济贡献也更高。这也就不难解释,江浙在人均GDP和人均可支配收入上的差异了。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准万亿”合肥,一路向西

    下一篇

    每经19点|五部委:调整目的地为北京的部分国际航班的入境点至天津、呼和浩特、太原; “罗永浩”被注册成烟草烟具类商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