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多项业务违规 重庆易极付等机构被监管处罚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23:03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3月17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披露了两份行政处罚公示表。公示表显示,近日,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剑指重庆易极付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易极付”)、银盛支付服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盛支付”)重庆分公司、重庆公众城市一卡通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重庆一卡通”)及重庆富民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富民银行”)存在的多项违法违规行为,对机构及相关责任人一口气开出8张罚单,罚没金额合计逾400万元。

    “渝银处罚公示〔2020〕6 号”公示表显示,作为两家本土企业,重庆一卡通其因存在“未按规定拓展业务;未按规定管理客户备付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6万元;重庆易极付因存在“未真实、完整、准确反映网络支付交易信息;未按规定落实有关风险管理措施;未按规定存放客户备付金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款30万元。

    资料显示,重庆一卡通是以从事“城市一卡通”在线支付服务、创新金融支付平台建设和运营、公共信息查询技术及公共信息服务领域研究与发展的高科技企业和软件企业,在2017年通过续展审核后,其支付牌照有效期增至2022年6月26日。

    重庆易极付成立于2011年7月,系重庆市博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旗下专业支付公司,2013年成为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的跨境电子商务外汇支付业务首批试点企业之一,2016年完成支付牌照续展,有效期至2021年12月21日。

    身为银盛支付设在重庆的分支机构,银盛支付重庆分公司则因“未按规定管理收单银行结算账户;未按规定管理特约商户;未按规定落实有关风险管理措施等”违法违规行为,被罚139万元,成为三家支付机构中受罚最重的一家。

    据公开资料,银盛支付是银盛集团旗下子公司,总部位于深圳龙华,成立于2009年,2011年获中国人民银行首批颁发的全国业务范围的《支付业务许可证》,2016年成功续展支付牌照,允许在全国范围内从事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银行卡收单业务。

    实际上,近年来,银盛支付因业务违规屡屡被罚。就在今年1月16日,因“未按规定对特约商户进行管理;未按规定发送收单交易信息;未按规定对外包业务进行管理;未按规定进行收单银行结算账户管理”,银盛支付河南分公司被人民银行郑州中心支行警告并处55万元罚款。

    此外,“渝银处罚公示〔2020〕5 号”公示表显示,3月11日,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对重庆富民银行也开出了一张“百万”罚单。

    重庆富民银行成立于2016年8月16日,是中西部地区首家民营银行。处罚信息显示,该行主要存在7宗违法违规行为:1.虚报、瞒报金融统计资料;2.超过期限或未向中国人民银行报送账户开立、变更、撤销等资料;3.未按规定进行条码支付业务管理;4.未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定处理异议;5.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6.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7.侵害消费者个人信息依法得到保护的权利。

    最终,不但重庆富民银行收到了“警告,并处罚款184.5万元,没收违法所得303489.56元”的罚单,4名相关责任人也一同受罚。其中,有2人因“未按规定进行条码支付业务管 理”,分别被警告,并处罚款5万元人民币;有1人因“未按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规定报送可疑交易报告”,被罚款2.5万元;有1人因“未按照《征信业管理条例》的规 定处理异议”,被罚款1万元。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3点 | 桥水“崩了”?瑞达利欧:桥水一切安好;科学家发现人体杀死新冠病毒方式,可预测患者发病程度

    下一篇

    为搞定增终止回购 海联金汇被问合理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