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去年互联网财险实现保费收入838.62亿元 同比增长20.6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9:28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近期,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以下简称保险业协会)发布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数据。数据显示,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近10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互联网财险保费中,车险业务占比在下降,非车险业务占比持续上升。数据显示,互联网非车险业务规模快速超过互联网车险业务规模,前者业务占比已从2015年的6.8%增长至2019年底的67.26%。

    保费收入838.62亿元

    从保险业协会披露的数据来看,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838.62亿元,同比增长20.60%,高出财产保险市场同期增长率近10个百分点。数据显示,2014—2019年,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保费收入总计3803.84亿元。保险业协会表示,从年度保费数据监测可以看出,互联网财产保险经历了上升发展、下滑萎缩、调整回暖的不同阶段。

    从市场主体来看,随着近年来保险科技的不断崛起,传统保险公司纷纷发力互联网保险业务。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2014年,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经营主体为33家,2015—2017年分别新增16家、11家、10家,之后趋于平稳,截至2019年,共计70余家保险公司开展互联网财产保险业务。

    不过,专业化的互联网保险公司优势逐步凸显,在互联网保险业务方面的保费占比也在上升。保险业协会数据显示,2019年,众安保险、泰康在线、安心保险、易安保险4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实现累计保费收入235.27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的28.05%,同期增长38.51%。2014-2019年,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共计保费收入574.03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险市场的15.09%。

    值得注意的是,在互联网财险保费收入中一直占大头的车险业务,在2019年的占比有所下降。2019年,互联网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274.52亿元,同期负增长25.55%。同时,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于年初跌破50%后持续走低,直至年底仅为32.74%;业务渗透率持续走低,直至年底仅为3.55%。互联网车险市场进入一个明显的转折期。

    就车险业务方面,传统保险公司仍旧占据优势。保险业协会表示,相较于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传统保险公司在互联网车险经营中占据比较优势。由于车险是重落地服务的保险产品,加上互联网车险业务存在渠道转换的客观原因,因此在线下销售占据优势的传统车险经营公司,在互联网车险经营中占据着比较优势。特别在2017年前之前互联网车险在整个互联网财产保险中占据绝对比重的阶段,传统车险经营保险公司的优势非常明显。

    非车险业务占比上升

    在互联网车险业务占比下降的同时,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占比却在不断攀升。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为564.09亿元,业务占比高达67.26%,同期增长率为72.69%。随着互联网非车险业务的快速增长,业务渗透率(指互联网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与全渠道非车险业务保费收入的比值)呈现明显的上升优势,2016年为4.29%,2019年上升至11.72%。

    具体来看,2019年互联网非车险各险种中,一是从保单数量看,退货运费险销量最大,全年累计保单数量约150亿件,超过总体互联网非车险保单数量的50%;二是从保费收入看,意外健康险销量最大,意外健康险保费收入267.39亿元,占互联网财产保费收入的31.88%,占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的47.40%;三是从同期增速看,信用保证保险业务增速最快,累计保费收入130.74亿元,同期增速高达148.24%。

    从保费规模、业务增速和业务渗透率等多角度看,互联网非车险市场均在往成熟化方向发展。根据保险业协会统计,从保单数量位居行业前20位的非车险产品看,2019年累计互联网非车险保单数量为238.27亿件,保费收入96.76亿元,单均保费为0.41元;从保费收入位居行业前20位的非车险产品看,2019年累计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192.14亿元,保单数量117.03亿件,单均保费1.64元。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些业务中,科技型保险公司优势凸显,四家专业互联网保险公司以及国泰产险凭借公司技术力量的投入优势、股东资源优势、场景化保险产品创新优势等,业务发展较快。2019年,上述几家保险公司的互联网非车险保单数量高达220.34亿单,占互联网非车险总保单数量的78.13%;互联网非车险保费收入252.08亿元,占互联网非车险总保费收入的44.69%。

    保险业协会表示,互联网非车险保持高速增长态势,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随着互联网行业的快速成长,互联网业态日益多元,为互联网保险的发展提供了更丰富的场景和需求,促进了保险产品的创新和业务量的增长。二是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飞速发展,推动传统产品的互联网化,同时为互联网非车险场景化产品创新、精准营销、优化服务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新研究:新冠病毒可在气溶胶中和物体表面存活数小时至数天

    下一篇

    晕了晕了!今年进场的北向资金已跑光!别慌,马上有280亿外资要进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