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阅文2019年财报揭秘:新丽传媒连续两年未完成对赌,获益共减少16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8 16:44

    每经记者 杜蔚    每经编辑 杜毅    

    3月17日晚,阅文集团(0772.HK)交出了2019年度成绩单。报告显示,阅文集团2019年实现总收入83.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7%;净利润为11.1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21.9%。其中,公司版权运营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341%至44.2亿元。

    每经记者注意到,阅文集团版权运营收入的大增,与整合新丽传媒后的IP全价值链加强紧密相连。财报显示,2019年新丽传媒收入32.36亿元,净利润5.49亿元,在冷清的影视大环境里还算亮眼,但遗憾的是,未能完成之前承诺的7亿元对赌。

    截止3月18日收盘,阅文集团股票29.60元/股,总市值300亿。

    ____500510923_banner.thumb_head

    图片来源:摄图网

    拥有810万名作家1220万部作品 ARPU达25.3元

    阅文集团主营业务之一的在线业务,2019年收入37.1亿元,较2018年的38.3亿元下降3%。财报显示,是由于腾讯产品自营渠道收入从上年的9.52亿元下降至8.36亿元,以及第三方平台收入从上年的6.63亿元下降至4.49亿元。

    作为网文行业的龙头公司,阅文的作家、作品数一直深受行业关注。财报显示,2019年平台入驻作家810万位,作品数量达到1220万部。每经记者注意到,上述文学作品94.3%是阅文集团的自有原创内容,数量高达1150万部。科幻、轻小说、历史以及短篇小说等在内的创新题材阅读流量增长显著高于其他品类。

    与此同时,为了符合Z世代的阅读喜好,阅文集团的新生代作家也逐渐呈现年轻化。财报披露,公司90后的作家在阅文白金和大神作家的人数占比达到25%,年轻作家与年轻读者进行高频互动、共创,系列举措让作品一诞生就收获大批读者粉丝,具有快速上升的版权运营空间。“我们引入了更多的新生代潜力作家,提升了内容品质及题材多元化程度,持续培育和壮大文学创作平台和用户社区。”阅文集团联席CEO吴文辉表示。

    大量优质内容的储备和深度运营,促使阅文集团的用户规模、用户黏性显著提升。财报显示,阅文集团月活跃用户为2.2亿人,较2018年同比增长620万人。2019年ARPU(每用户平均收入)同比上年增加1.2元至25.3元。

    IP变现提速 版权运营收入增长341%至46.4亿

    财报显示,2019年阅文集团版权运营业务收入达44.2亿元,同比激增341.0%,超过了在线业务收入的37.1亿元。阅文集团授权和改编的网文作品多达160部,包含《斗破苍穹》《全职高手》等在内的多部作品,涵盖影视剧、动漫及游戏等多个领域。

    上述授权的网文作品中,最受关注的是阅文集团与其子公司新丽传媒共同推出的《庆余年》,不仅掀起收看热潮,还同步带动了读者对原著小说的阅读热情。

    对于版权运营收入的快速增长,阅文集团也在财报中透露其中一个主要原因是2019年合并了新丽传媒的全年的收入。财报显示,2019年新丽传媒录得收入32.36亿元,净利润5.49亿元。

    据悉,《庆余年》之外,2019年新丽传媒还有《芝麻胡同》《精英律师》《诛仙1》等多部剧集、电影播出。“我们持续发挥新丽传媒作为行业领先影视剧制作公司的优势,深化与文娱行业主要发行方和内容制作方的合作。”吴文辉说。

    新丽传媒连续两年未完成对赌 获益共减少16亿

    值得一提的是,2018年阅文集团以155亿元收购新丽传媒时,新丽传媒做出了业绩承诺:在2018-2020年期间所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如若未达到上述业绩要求,那么阅文集团支付给卖方的对价将相应扣减。

    由此看来,即便打造出了爆款剧《庆余年》,但新丽传媒2019年净利润为5.49亿元,仍未完成7亿元的业绩对赌。

    每经记者注意到,因此阅文集团给新丽传媒2019年的获利计酬代价由20.42亿元减少至12.54亿元,即阅文集团实际支付给新丽传媒的获益减少了7.88亿元,这部分将通过扣减发行代价股份和扣减支付现金的形式实现。反观2018年,新丽传媒的业绩承诺也未达标,净利润为3.24亿元,比承诺的5亿元少了1.76亿;因此,2018年的获利计酬代价由20.42亿元減少至11.88亿元。即新丽传媒在2018年获益直接减少了8.54亿元。

    连续两年均未完成与阅文集团的对赌,意味着新丽传媒在2018年、2019年的获益共计减少了16.42亿元(包含部分发行代价股份和现金)。步入2020年,是新丽传媒的第三个对赌年的关键期,但是开年便受到新冠肺炎的突袭,这是否会影响到新丽传媒的成绩?

    “目前(新丽传媒)电影项目较少,没有正在拍摄的,已拍摄完成的电影,计划上映档期也都在今年较晚的时候,目前看来,电影项目没有受到影响。而在电视剧方面,目前只有一部电视剧是在疫情期间处于停工状态,但是3月13日已经复工了,影响是比较小的,现在也是按计划在拍摄。”在阅文集团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议上,公司管理层在谈及新丽传媒时称,疫情对其的影响不大,并表示,“对于前期的剧本创作来说,没有受到疫情的影响。编剧都在家里面写作,后期的制作、特技、后期制作也基本不受影响。我们认为现在的疫情对我们的影响都是短期的,是不会改变新丽制作精品剧的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北:对拒不执行防控规定境外来鄂人员依法追责

    下一篇

    钟南山:新冠肺炎防治不能靠集体免疫,没有证据证明感染一次后就终生免疫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