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五大上市险企前2月实现保费收入6719.76亿元 同比增长4.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7 18:41

    每经记者 袁园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疫情之下,五大上市险企总体保费同比实现增长。

    近日,随着上市险企数据接连披露,上市险企2月份的保费数据也悉数浮出水面。数据显示,1-2月份,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太保五家上市险企共实现保费收入6719.76亿元,同比增长4.33%。

    数据来源:各公司公告

    与1月份情况一样,保费规模最大的依旧是中国人寿,保费增速最快的也还是新华保险。不过分财寿险来看,财险保费的增速却不如寿险。

    寿险数据 三家寿险负增长

    疫情影响保险业已经成为行业的共识。工银国际曾发文称,保险行业,特别是寿险板块,在新冠肺炎病毒爆发期间会受重挫。从基本面来看,受疫情影响开门红销售、代理人留存率短期承压,影响短期新业务价值增速。

    这一预言也在上市险企的保费中有所体现。数据显示,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新华保险、人保寿险等公司前2月保费收入分别为2280亿元、1365.1亿元、667.33亿元、395.6亿元、422.47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20.51%、-12.57%、-0.09%、44.22%、-8.18%。

    数据来源:各公司公告

    天风证券分析称,5家上市公司寿险保费收入合计同比5.8%,2月单月总保费收入合计减少0.4%,保费增速较上月放缓,预计受疫情影响,保险公司业务重心由线下转移至线上,主力产品从件均较高的年金险、重疾险切换为件均较低的医疗险、意外险,预计疫情短期将冲击一季度新单,疫情结束后,二季度或下半年销售有望向上反转。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述数据可知,上市险企的保费数据延续了1月份的势头,保费增速格局再现分化,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人保寿险及健康险均出现不同程度负增长,而中国人寿、新华保险的保费增速却依旧在20%以上。

    对于这二家险企保费的高增,分析机构也给出原因。“中国人寿从去年10月份就逐渐开启开门红,前期短缴年金超预期完成任务,整体开门红受影响有限。”东方金诚分析称,中国人寿开启2020年开门红时间较早、客户储备丰富,所以受疫情影响不会太大。新华保险亦是如此,瑞信发报告指,新华保险上月保费收入按年录得54%的强劲增长,料单月年保费收入录得逾60%的增长,主要由于产品策略改变、去年经纪人数增加,及提早销售“开门红”产品。

    财险数据 人保财险增速为负

    相较于寿险,财险数据显得略微暗淡。从财险方面看,上市险企的财险保费增长成绩远不及寿险,连增速最高的太保财险,也仅同比增长了6.56%。

    数据显示,2020年前2月,人保财险、平安产险、太保财险前2月合计收入保费1468.31亿元,同比下降0.47%。其中,财险“老大”人保财险前2月保费收入750.21亿元,同比下降4.4%;平安产险前2月保费收入476.2亿元,同比增长2.72%;太保财险前2月保费收入241.9亿元,同比增长6.56%。

    数据来源:各公司公告

    从人保财险和平安财险披露的数据来看,两家险企的非车险业务占比有所扩大。分险种来看,2020年1-2月,平安产险车险保费收入为304.33亿元,同比下滑4.19%;非机动车辆保险保费收入为145.27亿元,同比增长16.67%,实现较快增长。与之对应的是,平安产险的非车险占比得到提升,其车险保费占比达63.91%,非车险占比36.09%;而2019年末,平安产险车险业务占比71.72%,非车险占比28.28%。

    2020年1-2月,人保财险车险保费收入为387.14亿元,车险保费占比51.6%,非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363.07亿元,占比48.4%。而人保财险2019年末车险业务占比60.91%,非车险保费占比39.09%。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老三家”中仅有人保财险实现了负增长,但是相较于2019年前2月保费增速,三家财险公司的增幅都有很大收缩。东方金诚分析称,受疫情影响,新车购置基本后移,新车购置带来的保险业务受到大幅负面影响;疫情期间,车险续保也受到负面影响。由于车险在财产险业务中占比较高,约为七成,财险在疫情期间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本次疫情病例分布全国,各地的延迟上班、封城、网格化管理等措施对全国经济的短期切断影响较大,企业受疫情影响开工受限、物料受阻、盈利减少,使得企财险、货物运输险、工程保险、农业保险等多险种均受到负面影响,拖累财险全年增速,财险增速全年将保持较低水平。 

    天风证券分析称,3家上市财险公司总保费收入合计同比-0.5%,2月单月保费收入合计-7.8%,主要源于车险保费受疫情冲击有所下滑,预计后续刺激消费政策将提振新车销量。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前往科创板再下一城,深圳宜搜天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6个月筹建工作时间已过 锡商银行股东生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