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工业互联网或将率先在新型制造领域爆发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5:40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表示,只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向深层次演进、传感器成本能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等关键技术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才能在更多行业开花结果。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陈俊杰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指出要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新基建”的本质是信息数字化的基础设施,工业互联网是“新基建”7大领域之一,也是近年国家政策引导和发展的重点。

    3月13日,美的集团旗下广东美云智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接受了《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专访,他详细讲述了国内工业互联网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据了解,美云智数是美的工业互联网对外输出载体。

    在金江看来,“新基建”与工业互联网的关系是相互促进。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需要5G、人工智能等新型基础设施作为技术基础,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也会反过来促进“新基建”发展。金江告诉记者,从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情况来看,目前还是以单点智能应用为主。“工业互联网很难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出现大家所希望的‘爆发’,如果说会出现局部小规模爆发,预计应该是先出现在新型制造领域。”

    美云智数总经理金江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工业互联网在B端前景非常大

    新冠肺炎疫情推动了“新基建”的提速,也让制造业更切身体会到工业互联网的重要性。

    记者了解到,借助网络协同、远程服务、供需对接等优势,工业互联网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均扮演了重要角色。不少工业互联网平台或企业纷纷参与驰援武汉一线。

    3月13日,金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抗疫复工的过程,他深刻感受到工业互联网在B端的前景之大。“通过拉通和透明化整个信息流,我们非常清楚自己订单紧急情况、原材料情况、工人的情况、模具的情况等,工厂根据这些情况来进行智能排产,上游供应商也可以根据美的提供的信息来安排他们的复工复产。这对我们供应商来说,特别是数字化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是非常有帮助的。”

    工业互联网一直被认为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工业智能化的支撑。从国家层面来看,“工业互联网”首次被提出是2012年,2019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进入2020年,“新基建”的提速使得工业互联网再搭上“快车”。

    金江告诉记者,广泛定义下的“新基建”,主要包括新一轮的网络建设(如5G、IPv6、北斗等)、数据信息的相关服务(如大数据中心,云计算中心等),以及信息和网络的安全保障等方面。“新基建”给工业互联网带来重大机遇。“新基建”的发展将带来通讯、计算机和电子等相关行业市场需求,这些新型基础设备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加快建设这些设施,有助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金江表示,工业互联网经过数年实践,目前正进入新阶段。随着工业互联网需求增长,新基建的发展也将得到促进。

    今年2月25日,工信部发布了2019年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名单,81个项目上榜。其中,美的洗涤工厂内网改造作为“5G+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出现在榜单。

    记者了解到,美的集团从2017年开始建设工业互联网,2018年10月,美的正式对外发布全新工业互联网平台Midea M.IoT。目前,美的集团不仅已经将工业互联网渗透应用到旗下三十余家工厂和基地,还通过美云智数对外输出美的工业互联网经验,赋能大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美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基于打通研发端、生产设备端、供应链端、业务端、物流端和用户端的全价值链构建。而美云智数自2017年运营以来,数字化解决方案已累计服务超200家大中型企业,覆盖汽车、家电、电子设备等40多个领域。去年9月,美云智数还联合数家企业共同设立广东粤云工业互联网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承担广东省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基地建设任务,助推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或先在新型制造领域小规模爆发

    “我们针对工业互联网平台也制定了一系列的推广计划,基于不同的工厂场景进行了工业互联网的渗透工作,目前各工厂已经基本全覆盖,具体环节均有不同深度的落地应用,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尝到了甜头。”金江说。

    2019年以来,工业互联网进入落地阶段。金江表示,从目前各工业互联网平台发展情况来看,平台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还是以‘设备物联+分析’或‘业务系统互联+分析’的简单场景优化、单点智能应用为主。”

    他解释称,中国企业信息化和自动化基础整体上依然非常薄弱,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多个发展阶段并存。面对如此复杂的局面,工业互联网距离全面落地和发挥作用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对大多数企业而言,当前重点还是工业软件的应用和拉通为主”。

    在金江看来,工业互联网更强调个性化,与此同时,大型企业往往有着庞杂的内外部体系与繁复的工业场景,人才、连接效率、安全性等问题,这些都对其落地应用工业互联网存在阻碍。中小企业则可能因为顾及“上云”费用以及设备、人才等投入,对工业互联网望而却步。“工业互联网很难像消费互联网一样出现大家所希望的‘爆发’。如果说中国工业互联网会出现局部的小规模爆发,预计应该是先出现在新型制造领域,即面向新的用户需求、使用新的组织模式、生产新的商品、形成新的商业模式的制造领域。”

    金江告诉记者,只有工业互联网平台不断向深层次演进、传感器成本能大幅降低、人工智能算法和模型等关键技术不断完善,工业互联网平台才能在更多行业开花结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交通运输部:结合客运船舶的疫情防控的特点及时采取有针对性的防控措施

    下一篇

    这家欧洲航空公司扛不住了:裁员九成,涉及约万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