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意科研人员《柳叶刀》发文:20%医护人员感染 国家医疗体系4月中恐达满负荷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6 14:39

    3月13日,意大利贝尔加莫大学和马里奥·内格里药理研究所共同在《柳叶刀》发表原创研究,作者通过建模跟踪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的未来走势,发现若意大利疫情继续维持当前的蔓延速度,四月中旬时该国的医疗资源恐处于满负荷状态,这将影响重症患者的治疗。而缺乏呼吸支持是造成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兰素英    

    图片来源:新华社

    根据意大利卫生部公布的最新新冠肺炎数据,截至当地时间3月15日18时,意大利累计确诊24747例,较前一日新增确诊3590例,累计死亡1809例。据贝加莫省府14日通报,该省所辖市镇切内市(Cene)市长因感染新冠肺炎病毒不幸病逝,成为意大利首位感染新冠肺炎病毒殉职的地方官。而在3天前,当地时间3月12日18时,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才刚刚破千,达到1016人,这意味着最近三天内死亡病例涨了78%。

    3月13日,意大利贝尔加莫大学和马里奥·内格里药理研究所共同在《柳叶刀》发表原创研究——《COVID-19和意大利:下一步是什么?》(COVID-19 and Italy: what next?),文章作者安德里亚·雷姆祖(Andrea Remuzzi)教授和朱塞佩·雷姆祖(Giuseppe Remuzzi)教授通过建模跟踪意大利新冠肺炎病例的未来走势,他们发现若意大利疫情继续维持当前的蔓延速度,四月中旬时该国的医疗资源恐处于满负荷状态,这将影响重症患者的治疗。

    疫情蔓延 医疗资源面临挑战

    上述研究以截至3月11日前意大利官方公布的数据为准,彼时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达到12462例,死亡827例,意大利成为中国以外报告新冠肺炎死亡病例最多的国家。安德里亚教授和朱塞佩教授通过追踪病例数据发现,99.9%的死亡病例年龄超过50岁,且男女比例为4:1,超过三分之二的死亡病例患有合并症或是吸烟者。

    具体而言,在所有死亡患者中,14.1%的患者在90岁以上,42.2%的患者在80岁~89岁之间,32.4%的患者在70岁~79岁之间,8.4%的患者处于60岁~69岁之前,2.8%的患者处于50岁~59岁之间。

    两位教授在研究中还表示,缺乏呼吸支持是造成新冠肺炎患者死亡的原因之一。“意大利新冠肺炎死亡患者的平均年龄是81岁,超过三分之二的患者患有糖尿病、心血管疾病或癌症,又或者曾是吸烟者。”研究中写道。“这些患者确实有潜在的健康问题,但也值得注意的是,他们有新冠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需要呼吸支持,否则他们可能也不会离世。”

    快速蔓延的新冠病毒正在向意大利的医疗资源发起挑战。

    “预计到3月15日,意大利确诊患者将超过30000人。在指数曲线预测的基础上,假设感染持续时间为15至20天,可以计算出(意大利)基本传染数为2.76至3.25。这一数字与中国武汉市感染暴发初期报告的数字相似,但略高于近期中国科学家在另一份研究中报告的2.2。”安德里亚教授和朱塞佩教授在研究中写道。不过《每日经济新闻》注意到,根据意大利官方最新公布的数据,实际感染人数要低于上述研究中预计的30000人。

    “我们可以相当准确地预测,这个数字(2.76~3.25之间的基本传染数)将使国家卫生系统在几天内达到满负荷状态。鉴于到目前为止,至少在伦巴第大区(Lombardy),需要ARDS(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治疗的新冠肺炎患者占总感染人数的比例接近10%,我们可以假设在感染最严重的时期,即从3月11日起的4周之内,意大利将需要大约4000张重症监护病床。这对意大利来说是一项挑战,因为目前总共约有5200张重症监护病床。”上述研究如是写道。

    氧气设备缺口大

    意大利总理孔特3月9日晚发表电视讲话说,为避免新冠肺炎疫情进一步扩散,自10日起在全国范围内实施封城。除可证明的工作、健康和紧急需求三种特殊原因,全国范围内的民众不得擅自离开所在地。

    “我们的分析倾向于认为,减少人们出行和社会活动等抑制传播的措施应当立即实施,正如我们政府在3月9日所做的那样。与其修改申根免签证区,欧洲国家遏制这种病毒暴发的最有效方法可能是避免个人层面以及社会集会层面的密切接触。”上述研究就应采取的防疫措施建议道。

    此外,面对紧张的医疗资源,意大利政府正准备通过立法,让医疗服务部门能够雇用2万多名医生和护士,并且将为意大利各医院提供5000多台呼吸机以协助救治患者。

    自意大利疫情暴发以来,医护人员一直奋战在一线。“自2月20日以来,医护专业人员一直昼夜工作,其中大约20%的医护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而他们当中有人因此去世。”《柳叶刀》3月13日发布的这篇研究写道。

    “我们需要氧气设备,我们已经开始与生产氧气设备的工厂或其他能够转而生产这种设备的工厂合作。我们与世界各国保持联系,许多国家愿意为我们提供设备。”意大利外交部长路易吉·迪马约(Luigi Di Maio)说道。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抗疫医疗专家组于3月12日晚抵达意大利首都罗马,这也是第一批抵达意大利的国际援助者。

    此外,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他们早前曾派遣专家组考察意大利疫情,并且一直与意大利卫生当局保持联系以及为他们提供帮助。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北向资金净流出超100亿

    下一篇

    每经15点 | 创业板盘中跌逾6%;新冠肺炎疫苗研发进展:小鼠实验已产生抗体;伦敦飞上海单座18万,航司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