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交大陈宏民:疫情后或迎来“互联网+”第二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4 18:26

    每经记者 郑洁    每经编辑 宋思艰    

    庚子年开年至今,全国上下的主题词都跟抗疫有关。目前来看,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向好,然而国外疫情波澜愈起。同时,疫情也已造成了更深层次的影响,本周以来,油价暴跌,美股熔断,资本市场如履薄冰。

    然而,对比17年前“非典”疫情后的经验,以更长远的时间轴来看,本次疫情过后,中国或迎来“互联网+”的第二个春天。

    3月12日,上海交通大学行业研究院副院长、安泰经管学院教授、上海市人民政府参事陈宏民表示,疫情期间各行业在线业务井喷,企业要为“互联网+”第二春的新赛道做积极准备。

    为何“互联网+”第二春有可能发生?

    陈宏民介绍道,非典过后,中国互联网行业进入快车道,门户网站涌现,互联网+零售、互联网+传媒、互联网+出行、互联网+医疗、互联网+金融等快速兴起,形成了“互联网+“的第一春。

    2020年新冠疫情尚未结束,但在这场疫情中,医疗、教育、娱乐和企业办公、社区服务等领域的在线业务井喷。陈宏民认为,此次新冠疫情过后,中国将迎来“互联网+”的第二春,“当前的环境优于17年前,社会对于互联网化的生活更为理解,企业互联网化更为成熟,政府对于互联网浪潮更为支持,最后,技术的进步也更为明显。”

    陈宏民介绍了他新近研究的成果“新五力模型”,新五力模型可溯源到迈克尔·波特(Michael Porter)于20世纪80年代初提出波特五力模型。陈宏民教授认为,行业向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主要受到五个力的影响:政策法规、技术环境、用户偏好、主流企业的接受度以及它自身的盈利模式。基于此,陈宏民教授提出了互联网时代的“新五力模型”,第一个力量是政府的力量,即政策法规的扶植或者限制;第二个力量是技术的力量,即技术环境;第三个力量是用户的力量。用户是否选择在线服务取决于客观和主观两方面因素;第四个力量是传统的阻力,主要考虑主流企业接受度;第五个力量是资本的力量。

    据陈宏民教授分析,不同行业所面临的五力强度是不同的,在不同时期这五力强度也在变化之中。深刻评估一个行业所面临的五力强度及其变化,对于企业推进数字化转型,对于这个行业的互联网升级至关重要。

    在线教育、远程医疗哪些行业能赶上“第二春”?

    “互联网+”第一拨行情的时候,陈宏民教授介绍,通常看好三个领域:金融、教育、医疗,“这三个领域涉及到千家万户,有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对于互联网教育,陈宏民认为新冠疫情发生之前,从五力维度分析互联网教育的总体情况并不理想。“用户偏好相对较弱,无论是学历教育还是非学历教育,大部分人更愿意接受线下面对面的教育方式,尤其是一些高端教育。几乎所有学历教育机构,对在线教育的接受度都比较差,即便一些知名的社会办学机构也不太接受”,陈宏民表示,在线教育还没有很好的盈利模式,仍是整个教育领域里处于探索性的一块。

    新冠疫情发生之后,互联网教育的总体环境有了很大改观。最大的亮点就是政策转向,大力支持采用线上模式,于是主流教育机构纷纷响应,各类学生和其他教育用户也在很短的时间内适应了在线教育模式。

    陈宏民认为,新冠疫情过后,互联网教育会有一番大发展,主流教育机构能否尽快适应当前被动的在线转型,是这个行业数字化转型关键,“如果它们在新模式下保证甚至提升教育质量,从而使得政府管理部门继续保持宽松的政策,让在线教育成为教育的主流模式之一”,教育行业有多个细分市场,陈宏民介绍,在线教育是从边缘市场,即非学历的培训市场开始渗透。

    陈宏民还运用新五力模型分别探讨了互联网医疗、远程办公和针对行业中小企业的B2B综合服务平台等产业互联网领域,以上行业拥抱“互联网+”第二春的能力,在陈宏民看来是比较乐观的。

    陈宏民教授认为,企业向数字化转型并不一定都变成互联网平台;即便如此,互联网平台在企业转型的过程中,还是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陈宏民指出,互联网平台最大的独特优势就是把用户规模当做资源,把资源的整合能力当做平台的核心竞争力。

    但是,所有的互联网平台在初创阶段都遇到“冷启动”的困境,即“先有鸡还是先有蛋”,“滴滴和快的在经历2年的冷启动困境后,还是只能通过双向补贴大量烧钱,才培育出庞大的用户规模”,而本次新冠疫情客观上为互联网企业创造了大量线上用户,陈宏民认为,这给“互联网+”第二春带来了机遇。

    “若到江南赶上春,千万和春住”,陈宏民鼓励更多的国内企业一定要作好充分准备,抢占行业转型的新赛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孝感通报社区一幼儿死亡事件:其母亲已被警方带走调查

    下一篇

    新技术正崛起、5G商用助推!这个产业迎来新蓝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