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柳叶刀最新研究:与1月武汉有相似传播潜力的地区 4例新冠独立输入病例可使人群感染风险超50%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18:15

    3月11日,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数学建模中心COVID-19工作组在《柳叶刀》发表一篇原创研究,指出与1月的武汉有着相似传播潜力的地点,只要这些地方出现至少4个独立输入的病例,那么在该地人口中建立传播的可能性就将超过50%;出现10个,则人群感染风险将超过80%。

    每经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高涵    

    了解病毒的早期传播动力学并评估控制措施的有效性对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的防控至关重要。

    3月11日,《柳叶刀》刊发的一篇原创论文中,研究者通过建模发现,与1月的武汉有着相似传播潜力的地点,只要这些地方出现至少4个独立输入的病例,那么在该地人口中建立传播的可能性就将超过50%;出现10个,则人群感染风险超过80%。

    此外,针对新冠肺炎临床表现,同日发布的另一篇《柳叶刀》文章指出,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在新冠肺炎患者的合并症中患有频率较高,但针对这些疾病的用药在新冠肺炎治疗中并未展开科学评估。研究者推测,治疗糖尿病和高血压的ACE2药物可能会增加新冠肺炎发展成为重症的风险,因此建议需要对用药进行监控。

    研究称出现至少4个独立输入病例 当地人群感染可能性将超50%

    3月11日,伦敦卫生与热带医学院传染病数学建模中心COVID-19工作组在《柳叶刀》发表一篇原创研究——《COVID-19的早期传播动力学和控制:数学建模研究》(Early dynamics of transmission and control of COVID-19: a mathematical modelling study)。

    据上述论文,研究者预计武汉市每日基本传染数的中位数(Rt),从实施封城前1周(1月16日)的2.35在一周后(1月31日)下降至1.05。基于上述预测,再假设变量与SARS期类似,他们计算得出:与1月的武汉有着相似传播潜力的地区,一旦出现至少4个独立输入的病例,那么在该地人群感染新冠的可能性就将超过50%。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论文还提出,当独立输入的病例达到10个,人群感染新冠的风险就超过80%。

    图片来源:《COVID-19的早期传播动力学和控制:数学建模研究》论文截图

    与此同时,一定的出行限制措施对于控制疫情爆发将产生积极作用。“一旦出台了广泛的旅行限制措施,就像在武汉实施的那样,那么上述传播数据将大幅降低。”研究者在论文中写道。

    合并症用药可能增加新冠肺炎重症风险

    对抗疫情,防控和治疗缺一不可。同日在《柳叶刀》发表的多篇研究就聚焦新冠肺炎的治疗。

    瑞士巴塞尔大学医院和希腊亚里士多德大学共同发表的《Are patients with hypertension and diabetes mellitus at increased risk for COVID-19 infection?》(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感染COVID-19风险是否有增加?)通讯文章指出,研究者通过梳理三项已发表的研究结果发现,脑血管病、糖尿病、高血压在新冠肺炎患者的合并症中患有频率较高。合并症,指一个人同时存在多种疾病。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 2月27日,钟南山团队曾在预印本网站medRxiv发表研究,指出中国约有四分之一的新冠肺炎患者存在合并症,并容易导致临床结果较差,其中高血压最常见。

    在3月11日发布于《柳叶刀》的通讯文中具体写道,上述期刊2月24日发表的一项临床症状研究中,52位新冠肺炎重症患者中有32位病亡患者还患有脑血管病(22%)和糖尿病(22%)。此外,根据2月28日《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发表的一项研究显示,在1099位新冠肺炎患者中,有173位患有严重合并症,其中包括高血压(23.7%),糖尿病(16.2%),冠心病(5.8%),以及脑血管疾病(2.3%)。在2月19日发布的第三项研究中,140位新冠肺炎住院患者中有30%的人患有高血压,12%患有糖尿病。

    “值得注意的是,在以上三项研究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合并症通常会使用血管紧张素转换酶抑制剂 (ACEI,ACE inhibitor)进行治疗,但这项治疗并未在上述研究中进行评估。”该通讯文称,“患有心脏病、高血压或糖尿病的患者且正在接受ACE2增量药物治疗的患者,可能有重度感染新冠肺炎的高风险,因此,我们建议应对ACE2调节药物,如ACEI和ARBs(血管紧张素II受体拮抗剂)的使用进行监控。”

    另一方面,同日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等团队代表中国IBD研究精英联盟在《柳叶刀》发表评论文——《COVID-19对已有消化系统疾病患者的影响》(Implications of COVID-19 for patients with pre-existing digestive diseases),将焦点放在消化疾病的新冠肺炎患者身上。

    自美国科学家首度在粪便中检测到新冠病毒以来,对于胃肠道感染新冠病毒的关注日益增多。同样在上述针对1099位新冠肺炎患者的临床研究中发现,55位患者出现恶心或/和呕吐(5.6%),42位患者出现腹泻(3.8%)。

    但是这篇评论文认为,在新冠肺炎患者的合并症图谱中,消化系统情况及其对新冠肺炎治疗的影响仍然所知甚少,需要进一步的数据分析。

    “目前在中国IBD研究精英联盟内,还未有炎症性肠病(IBD,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患者确诊新冠肺炎,该联盟有超过20000名炎症性肠病患者在册。此外,在武汉三大炎症性肠病中心(同济医院,协和医院、中南医院)也没有炎症性肠病患者确诊新冠肺炎。”上述评论文最后写道。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湖北省高院通报调研员涉嫌醉驾发生事故:停职,支持依法处理

    下一篇

    日本新冠肺炎感染者达657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