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常会: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12 00:40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3月10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了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指出,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同时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

    国常会指出,近段时间,有关部门按照国务院要求,引导金融机构实施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和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政策,以优惠利率资金有力支持了疫情防控物资保供、农业和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要进一步把政策落到位,加快贷款投放进度,更好保障防疫物资保供、春耕备耕、国际供应链产品生产、劳动密集型产业、中小微企业等资金需求。适当下放信用贷款审批权限。加强审计监督,防止“跑冒滴漏”,提高支持实体经济实效。

    值得注意的是,会议指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

    记者注意到,此前央行副行长刘国强曾经表态将对达标的银行择机定向降准。他指出,要“择机实施2019年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动态考核释放长期流动性。因为有一些银行的普惠金融服务水平达标了,达标就要定向降低其准备金率水平,支持其进一步做好普惠金融服务。”

    那么为何在此次的国常会上指明要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特聘研究员董希淼表示:第一,第一批3000亿元专项再贷款,没有覆盖到股份制银行,第二批5000亿元再贷款再贴现主要覆盖中小银行(如城商行、农商行等)。

    第二,股份制银行既没有大型银行遍布全国的机构网点,也没有城商行、农商行扎根本地的地缘、人员优势,负债压力及成本相对更大。所以,对股份制银行实施额外降准,定向释放长期低成本流动性,鼓励其发挥市场化的体制机制优势,加大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力度。

    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

    会议指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部署,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扩大对外开放,多措并举稳外贸稳外资。其中就包括了引导金融机构增加外贸信贷投放,落实好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政策,对受疫情影响大、前景好的中小微外贸企业可协商再延期。同时,支持商业保险公司开展短期出口信用保险业务并降低费率。

    另外,在有序推动全产业链加快复工复产方面,会议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主动对接产业链核心企业,加大流动资金贷款支持,给予合理信用额度。支持核心企业通过信贷、债券等方式融资后,以预付款形式向上下游企业支付现金,降低上下游中小企业现金流压力和融资成本。支持企业以应收账款、仓单和存货质押等进行融资。适当降低银行对信用良好企业的承兑汇票保证金比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为“分钱”还是为“分权?宁波公运股东吵架7小时致股东大会搁浅

    下一篇

    业绩连续增长却IPO失利 再次闯关,瑞联新材的老问题都解决了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