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贵阳农商行“60后”女行长汤明芳任职资格获批 曾任贵阳银行花溪支行行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1:38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易启江    

    半年之内,贵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贵阳农商行”)董事长、行长这两个职位相继完成更新。

    3月5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贵州银保监局于2月25日作出批复,核准汤明芳贵阳农商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而在半年前,也就是2019年9月9日,贵州银保监局核准了李忠祥贵阳农商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值得一提的是,贵阳农商行这两位班子成员均拥有贵阳银行工作经历——李忠祥曾任贵阳银行行长,在任期内见证了贵阳银行A股上市;汤明芳曾是贵阳银行花溪支行行长,2017年1月获批成为贵阳农商行副行长。

    近年来,贵阳农商行资产质量一度显著恶化,经历近两年的不良贷款处置后,截至2019年9月末,其不良贷款率已从2017年末的19.54%压降至2.89%,拨备覆盖率、资本充足率也从2017年末的34.03%、0.91%分别提升至123.85%、7.86%。2019年7月,中诚信国际上调了该行的主体信用等级及债券信用等级。

    图片来源:《贵阳农商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

    不过,如何带领贵阳农商行步入更为健康和稳定的发展区间,对于新领导班子而言仍是不小的挑战。面对资本充足率仍未达标的情况,贵阳农商行在2019年末披露,将在2020年通过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等方式多渠道开展资本补充工作。

    “60后”副行长升任行长

    3月5日,银保监会官网披露,贵州银保监局于2月25日作出批复,核准汤明芳贵阳农商行董事、行长的任职资格。同时,贵州银保监局还核准了罗黔渝贵阳农商行财务总监的任职资格。

    汤明芳任职资格获批,意味着贵阳农商行迎来了一名“60后”女行长。公开资料显示,汤明芳,女,汉族,1961年11月生,1982年7月参加工作,1985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大学学历,工学学士,在职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硕士。

    汤明芳籍贯为重庆市,但出生地在贵州习水,曾任贵阳银行花溪支行行长。不过,三年前,汤明芳告别贵阳银行,“转战”贵阳农商行。

    2016年11月22日,中共贵阳市委组织部对市管干部进行任前公示,汤明芳拟任贵阳农商行党委委员、副行长;2017年1月25日,原贵州银监局核准了汤明芳贵阳农商行副行长的任职资格。

    汤明芳任职贵阳农商行副行长后的第二年,又有一位贵阳银行干部被派往贵阳农商行,并成为该行“掌舵人”。2018年11月13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印发人员任免职通知文件,决定免去李忠祥所任贵阳银行行长职务,将其调至贵阳农商行任董事、董事长。2019年9月9日,贵州银保监局核准了李忠祥贵阳农商行董事、董事长的任职资格。

    记者注意到,就在李忠祥任职资格获批当月,汤明芳成为了贵阳农商行行长人选。2019年9月26日,贵阳市人民政府发布了一则关于贵阳农商行高层变动的职务调整通知(筑府任〔2019〕44号)。通知显示,贵阳市人民政府同意,推荐汤明芳为贵阳农商行行长人选,建议安德治不再担任贵阳农商行行长职务。

    上述通知发布后,汤明芳逐渐走上台前。据媒体报道,2019年10月10日,茅台集团与贵阳农商行曾就相关合作事宜及金融服务方案进行初步洽谈。在这场座谈会中,李忠祥、汤明芳齐齐出席。

    上任首年或将推进资本补充工作

    资料显示,贵阳农商行是贵阳市委、市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地方国有银行,也是贵州省第一家股份制农村商业银行,2011年12月23日正式挂牌,注册资本23.9亿元人民币。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总资产为948.82亿元,是贵州省规模最大的地方性农村法人金融机构。

    近年来,因资产质量剧烈波动,贵阳农商行曾引发业内关注。2017年末,该行不良贷款率一度由年初的4.13%蹿升至19.54%,拨备覆盖率由年初的161.25%猛降至34.03%,资本充足率由年初的11.77%下滑至0.91%。

    对于资产质量的断崖式下跌,贵阳农商行将其归因为2017年末该行根据监管部门要求将逾期90天以上贷款纳入不良贷款核算。不过记者注意到,贵阳农商行也曾对其风控工作进行过反思。

    贵阳农商行官网披露,2019年5月23日,该行召开2019年党风廉政建设暨案防工作会议。前行长安德治在对2018年合规管理和案防工作回顾时指出,当前该行内控合规管理和案防工作形势依然严峻,主要存在6个方面的问题和不足,涉及案件风险形势依然严峻、制度建设亟待加强、员工异常行为排查没有取得实效、问责处罚力度偏轻偏软、对监管机构案防制度执行不到位、部分人员风险识别和案防意识淡薄等。

    据贵阳农商行《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披露,2018年初,该行采取果断措施处置不良贷款,尤其是2018年11月新一届班子到位后,迅速通过“五个一批”(指:转化一批、重组一批、运用科技手段清收一批、打包处置一批、通过发展稀释一批)工作措施,在处置不良资产方面取得重大进展,并配套启动全面风险管控等体制机制改革。

    从最新披露数据看,贵阳农商行资产质量已大为改善。截至2019年9月末,该行不良贷款率已压降至2.89%,拨备覆盖率提升至123.85%,资本充足率上升至7.86%。2019年7月,中诚信国际将该行的主体信用信用等级由A+上调为AA-,评级展望为稳定,并将其2015年7亿元、2016年5亿元二级资本债券的信用等级由A上调为A+.

    2019年12月,贵阳农商行在《2020年度同业存单发行计划》中表示,由于处置不良贷款消耗了拨备及利润,出现了资本充足率虽呈明显上升和改善趋势但还未完全达到监管要求的情况,该行将在2020年开展增资扩股、发行二级资本债券等多渠道补充资本工作,各项监管指标有望在短期内全面达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以消费“撬动”经济,城市:安排上了

    下一篇

    MSCI全球股市指数跌5.3%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