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丨武汉空中课堂建设背后:前所未有的大规模线上教学 并发流量需求或超平时百倍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20:07

    疫情期间,城市运行停滞之后,本该正常开学的老师和学生也面临一系列困难。“我们要像抢建火神山医院一样,为武汉100万名中小学生,为我们自己的孩子抢建空中课堂。”天喻教育总经理付秦华回忆道,武汉封城的那一天,他们就接到了搭建空中课堂的任务……

    每经记者 张虹蕾 丁舟洋    每经编辑 魏官红    

    身处疫情严重的武汉,一边是“停课不停学”的教育诉求,一边是并发流量可能超过平时百倍以上的需求。因此,投放在武汉的在线教育系统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

    天喻教育总经理付秦华回忆道,武汉封城的那一天,他们就接到了搭建空中课堂的任务。这么大的学生规模要共同在线学习,对整个业界而言,都是一次很大的尝试和考验。

    从1月31日,武汉市数万名教师通过空中课堂接受线上直播培训,到2月10日武汉市各中小学全面开展在线课程教学……截至3月6日,武汉教育云累计开设区级大班课8467节,小班课111283节,有效支撑了武汉市100万名学生同时在线学习。

    疫情期间,学生的在线教学系统如何搭建?大流量的用户访问如何保障?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对话付秦华,就外界关心的问题进行探讨。

    教师进行“空中课堂”直播前准备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拿下项目后:面临前所未有的考验,正式运行前也感到焦虑

    在疫情的影响下,教育成为令人们颇感揪心的一件事。城市运行停滞之后,本该正常开学的老师和学生也面临一系列困难。

    2月10日,在武汉市教育局的协调安排下,武汉市各中小学全面开展在线课程教学,而天喻教育则成为支持武汉教育云平台、空中课堂运行的服务商。

    在线教育系统是一个重要工程,想要做这个项目的大型互联网企业也有很多。那么,天喻教育是怎样拿下这个项目的?

    天喻教育是武汉市教育云平台的承建方,武汉市教育局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购买了天喻教育提供的相关教育教学资源和应用服务。天喻教育承担了所有的平台搭建、运维及运营培训相关的工作。为了更好地做好服务,武汉市教育云已于2019年整体迁移至公有云上,这为应对疫情期间的流量洪峰、快速扩容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1月23日武汉封城的那一天,天喻教育就接到了搭建空中课堂的任务。紧接着,1月26日,公司在内部举行了动员会,2月10日,开通空中课堂。

    “我们要像抢建火神山医院一样,为武汉100万名中小学生,为我们自己的孩子抢建空中课堂。”付秦华回忆起他在内部动员会上的发言。

    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网页版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虽然天喻教育的空中课堂此前已在多个城市推广,但此次面临的集中在线教育的需求之大,是前所未有的。

    事实上,在接到任务之前,天喻教育方面也做了一些准备。据付秦华所述,在1月21日前后,就有同事预判,如果疫情扩散,可能会有空中课堂的需求,当时就准备了相关预案,由于此前在其他城市成功实施过空中课堂,因而很快就准备好了技术方案。

    “天喻(教育)的大部分员工生活在武汉,突然听到封城的消息,大家都没有想到疫情这么严重,开始的时候有点紧张和措手不及,但是想想我们是武汉的企业,我们必须完成这个任务,我们的孩子也需要利用这个平台来学习,同事们克服了生活上的种种不便,快速调整,进入了工作状态,讨论空中课堂的可行方案。”谈到当时接到任务的心情,付秦华表示,“在正式运行之前,我们的心态非常焦虑、紧张,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责任,大规模师生同时在线,老师的网络卡顿怎么办?学生上课不流畅怎么办?都是我们需要思考的问题。”

    痛点和挑战:最需要解决的是大并发问题,全员在家上班

    浏览武汉教育云空中课堂官网不难发现,空中课堂覆盖了武汉市所有区域、一年级至九年级的教学工作。

    天喻教育方面提供的信息显示,教育云系统软件比较复杂,功能需要覆盖各个教育机构工作过程中的教、学、考、评、研、管的所有内容,而平台之前的搭建就比较完善。在疫情期间,主要针对直播授课、互动答疑、点播回看、作业完成、线上考试等场景进行调整优化,基本上用了一周时间就上线了。

    谈到空中课堂的搭建,付秦华指出,虽然系统上线用的时间不长,但需要调整的细节非常多,团队基本上是白天监控平台运行,晚上根据实际的运行情况再进行优化调整,没有休息日。

    “我们全员在家工作,在家支撑,基本上不知道今天是星期几,周末是哪一天。”付秦华说,很多同事从腊月二十九就开始投入连续奋战。

    付秦华表示,大规模(在线)上学,对整个业界而言,都是第一次,对互联网界、在线教育界都是一次考验。一方面,学生规模大幅度增加,另一方面,他们需要同时在线学习。因此,主要的难点在于如何解决大流量、大并发的问题。

    付秦华称,疫情期间平台的流量增长是平时的20倍至30倍,并发流量需求则更高,相较平时可能增长百倍。而这需要在缓存方面进行处理,并对服务器进行扩容。

    在疫情期间,技术团队采用两班倒的方式,进行了多轮压力测试,实现平台稳定运行。在正式开课前,组织老师和学生进行预演,根据预演反馈的问题进行调整优化。

    数据监控大屏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这次疫情期间,我们看到了企业界众志成城,为了应对可能的流量洪峰,实现快速扩容,阿里云、腾讯云、华为云提供了云计算支持,腾讯、阿里,字节跳动、华为、中国移动、湖北广电、斗鱼等在各自的渠道提供了流量分发和转播服务。”付秦华表示,与多个平台合作能更好地实现分流,实现直播、转播、多种方式播放,进一步降低家长和学生观看的门槛。

    即便如此,服务器的扩容程度也是有极限的。付秦华提到,在排队拥堵的情况下,也需要用技术手段,将人流进行合理引导。同时,天喻教育方面也根据需求在后台进行分流分区,保障整个平台的稳定。

    由于在春节前有些师生回到了网络不好的农村老家,武汉线上教育面临的网络情况、设备情况也颇为复杂。“你可能在网上也看到了,有的老师开车开很远,找到有信号的地方上课,有的学生在山上搭了一个棚子上课……”付秦华介绍道,总的来说,社会各界共同付出了很多的努力,克服了很多的困难。

    行业未来:教育是最大的基建,希望教育信息化转变思路

    相较于传统教育模式,除了面临流量方面的压力,教师和学生的使用流畅度也是备受关注的问题。

    付秦华提到,运营团队在上课方式、课表设计、教师培训、问题处理等方面和武汉市教育局相关团队进行反复研讨。确定方案后,和各区教育局的同事尽量全面对接每一位参与上课的老师,进行培训、辅导、跟踪服务,解决老师在开课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付秦华坦言,在起初的测试磨合阶段,也遇到过各式各样的问题。如老师操作不熟悉、设备老旧、网速不达标等情况。随着不断磨合,师生反馈逐步好转,已经不被技术问题所困扰。目前更多的是在优化教学方式、保障学习效果、保护学生视力等方面发力。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另一方面,疫情也将给教育信息化行业带来新的变化。

    付秦华认为,疫情过去之后,大部分人还是会回归到线下。整个市场会呈现一个“线下为主、线上为辅”的状态,但这无疑会提升大众对教育信息化的认知程度。此前,教育信息化存在“重硬件、轻软件”,“重建设、轻服务”的情况。空中课堂并非新产品,只是在特殊的时期引起了广泛关注。这次疫情之后,软件购买和相关服务可能会被更多的教育机构、家长重视起来。

    付秦华认为,目前教育信息化在推广层面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经过此次考验,一方面要加大教育信息化的普及力度,另一方面,需要加大研发投入,优化系统流程。从教育信息化行业角度来看,教育是最大的基建,但相比其他行业,教育信息化的投入目前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未来在具体的投入方面,要更加注重实效、规模化、常态化使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好生活2020中国消费者品牌榜公开多维度评选标准 关注在线消费:2020中国消费新趋势报告蓄势待发

    下一篇

    博鳌亚洲论坛推迟举行2020年年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