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瑞丰新材IPO 募投项目是否带来主要产品产能过剩?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9 19:32

    随着瑞丰新材在近年来的业绩不断增长,瑞丰新材似乎也希望顺势而为,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3.4亿元,用于投资“年产6万吨润滑油添加剂单剂产品和1.28万吨复合剂产品项目”。也就是说,IPO募投项目带来的新增产能将是2018年产能的一倍以上。

    每经记者 王琳    每经编辑 陈俊杰    

    近日,证监会官网披露了新乡市瑞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瑞丰新材)的招股书,与去年5月披露的第一版招股书内容不同的是,中石化旗下的子公司中石化资本通过认购股份的方式,在去年9月成为了瑞丰新材的第二大股东,而中石化同时还是瑞丰新材报告期内的大客户。对于在IPO期间引入中石化资本,瑞丰新材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称,公司是基于发展需要,同意接受中石化资本的产业投资。

    此外,瑞丰新材此次IPO的募投项目将为公司带来润滑油添加剂产能的翻倍,作为公司的主要产品,瑞丰新材润滑油添加剂的产能利用率近年来并未饱和,而瑞丰新材的存货周转率也已自2017年以来逐年下降。那么,瑞丰新材能否消化募投项目带来的新的产能值得关注。

    大客户成为第二大股东

    招股书显示,2017年和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瑞丰新材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66亿元、5.30亿元和4.63亿元,分别同比增长46.43%、13.89%和18.48%;其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528.70万元、5660.44万元和6502.24万元,在2017年和2018年分别同比增长33.19%和24.99%。

    在靓丽的业绩背后,中石化对瑞丰新材的贡献巨大。2016年至2018年,中石化都是瑞丰新材的第一大客户,瑞丰新材对中石化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整体营收的比例在期间均超过10%。到了2019年前三季度,中石化仍位列瑞丰新材第二大客户,瑞丰新材对中石化的销售收入占比达到6.36%。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2019年9月27日,瑞丰新材进行了IPO之前的最后一次增资扩股,而中石化旗下的中石化资本以3.4亿元全额认购了瑞丰新材新增的2250万股股份,从而拥有了瑞丰新材20%的股份,成为瑞丰新材仅次于实控人郭春萱的第二大股东。紧接着,在2019年12月17日,拥有中石化背景的黄茂生和李锐成功当选为瑞丰新材的非独立董事。

    事实上,截至2018年末,瑞丰新材的资产总额和负债总额分别为5.27亿元和0.88亿元,资产负债率仅为16.78%。那么,资产负债率较低的瑞丰新材为何要在IPO前夕进行一次这么重要的增资扩股呢?瑞丰新材在招股书中并未作出解释。

    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3月9日向瑞丰新材致电并发去采访函,对方表示:为促进国内润滑油添加剂行业的快速发展,作为中石化集团资本运营子公司中石化资本,拟对公司进行产业投资,公司基于发展需要,同意接受中石化资本的产业投资,双方有志于共同努力,充分发挥各自的优势,进行资源对接,优势互补,形成合力,共同做大做强润滑油添加剂产业。

    IPO募投项目会否带来产能过剩?

    随着瑞丰新材在近年来的业绩不断增长,瑞丰新材似乎也希望顺势而为,通过本次IPO募集资金3.4亿元,用于投资“年产6万吨润滑油添加剂单剂产品和1.28万吨复合剂产品项目”。

    按照招股书披露,润滑油添加剂分为单剂和复合剂,其中单剂是润滑油添加剂按功能分类后具有单一特性的添加剂产品,包括清净剂、分散剂、抗氧抗腐剂、高温抗氧剂及其他类型。

    这一募投项目意味着什么呢?瑞丰新材在2018年的润滑油添加剂单剂产能为5万吨,复合剂产能为1.2万吨。也就是说,IPO募投项目带来的新增产能将是2018年产能的一倍以上。

    那么,瑞丰新材的产能利用率怎样呢?在2018年,除了分散剂的产能利用率达到110.45%以外,瑞丰新材的其他润滑油添加剂单剂各细分产品产能利用率均低于100%,其中最主要的产品清净剂的产能利用率仅为79.66%。在2019年前三季度,瑞丰新材的润滑油添加剂单剂各细分产品产能利用率同样均低于100%,分散剂和清净剂的产能利用率甚至进一步下降至64.22%和55.34%。
    而从产销率来看,2018年以及2019年前三季度,瑞丰新材的润滑油添加剂产销率分别为94.67%和98.13%。

    那么,瑞丰新材能否消化IPO募投项目带来的新增产能呢?瑞丰新材方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按照平均30%的历史销售增长率来测算公司募投项目建成后的销售情况,新增产能无法消化的风险较小;不过虽然如此,未来市场仍然存在不可预测的经营风险,针对未来产能的增加,公司计划从多个方面开拓新的领域以减少产能不能消化的风险。

    不过,招股书显示,瑞丰新材的润滑油添加剂销量增速,已从2017年的50.26%下降至了2018年的13.79%,增速放缓明显。
    此外,记者还注意到,瑞丰新材的存货也已从2017年末的8047.99万元,逐渐上升至了2018年末和2019年三季度末的9997.19万元和10678.48万元;而其存货周转率则从2017年的5.17次/年,逐年下降至了2019年前三季度的3.11次/年,存货周转速度已逐渐放缓。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中方将向韩国出口口罩,首批500万只

    下一篇

    视频|武汉定点医院的“疫”常:曾一日接诊三千病患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