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沈浩终于“栽”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5 16:06

    每经记者 王朋    每经编辑 师安鹏

    ​两次举国震惊的矿难,将沈浩一度推上“风口浪尖”。

    依循常理,有了如此“职业污点”,再想升职是比较困难的。

    “能人”沈浩,却将不可能变成了可能,其升迁速度可谓“腾云驾雾”。短短数年,便由铜川矿务局局长,坐上了陕西头号国企、国内“第四桶油”延长石油集团一把手的位子。

    关于其人,也有着诸多争议——“渎职”“为亲朋牟利”“权色交易”等标签,构成了他的另一面。

    近期,随着陕西原省委书记赵正永一案进入“倒计时”,与之或有牵连的几位能源大佬,相继浮出水面。

    尤其纵横陕西能源领域多年的沈浩,终于“栽”了。

    伴随矿难的飞速晋升路

    沈浩在陕西能源领域的“经营”,可谓根深蒂固。

    虽然均担任过延长石油董事长,但与贺久长“半道出家”相比,沈浩的资历显然要老很多。

    公开履历中,沈浩是研究生学历。不过在一些描述其人的信息中,沈浩在职业生涯早期时只有“初中学历”。

    1968年,16岁的他随着时代洪流,从江南水乡来到陕西铜川,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两年后,该市一处名为东坡的煤矿简易投产,沈浩转身成了一名矿工。

    这个时期,铜川的原煤产量一度占到陕西全省的三成,是西北乃至全国重要的煤炭生产基地。彼时的榆林,尚未找到自己的“煤海”,还是一穷二白。

    可以说,时代成就了沈浩。

    搭上了煤炭快速发展的列车,沈浩在铜川矿务局一路升迁——先后担任电气实验室实验员、供电所所长、动力处处长等职。到了1997年,成为该局局长。

    也就是这个时期,沈浩的“能量”开始展现。

    上述提及的铜川矿务局陈家山煤矿,2001年发生瓦斯爆炸,事故导致38人遇难。事后,时任矿务局局长的沈浩,被撤销局长职务。

    三年后,还是陈家山煤矿,发生了举国震惊的“11·28”特大矿难,166人被夺去生命。后来“按照干部管理权限”,沈浩受到行政记大过处分。

    这时的沈浩,已是陕西煤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也就是说,短短三年,沈浩已是陕西煤炭领域的一方大员。

    关于他的“曲线升迁”,在当时也曾遭到媒体的诟病。

    不过,他的火箭式晋升,却也在这时再次加大“马力”。

    2004年,陕西省在整合全省国有骨干煤炭、化工企业的基础上,创立陕西煤业集团(2006年再次重组,成为陕煤化集团)。在这期间,沈浩始终担任一把手,并未因“职业污点”受到影响。

    但沈浩的脚步没有停下,毕竟在陕煤化集团前面还有一家企业——2007年,陕西省属国企规模最大的延长石油,迎来新掌门……

    “励志”如此,“强势”如此,沈浩的经历很难复制。 

    “国资流失、权色交易……”

    同样很难复制的,是沈浩的“口碑”。

    无论是其在陕煤化集团任职期间,还是后来在延长石油,总有一些“反对”的声音。

    在媒体和坊间的描述中,沈浩个人能力强,又很会说话办事。但为人霸道,在一些重要岗位上安插自己人,甚至是“七姑八姨及朋友”都有安排。

    似乎是个“通病”——赵正永与郝晓晨也很强势……

    在执掌延长石油期间,沈浩认为延长石油产业结构单一、后备资源不足,提出集团要从“石油探采”向“油气并重”转变,要从“油头化尾”向“油化并举”转变,要开创油气煤盐综合转化新模式,要从传统能源向新能源、装备制造、工程建设、金融等其它相关产业延伸……

    可以看到的是,延长石油在后来几年间营收由百亿突破千亿,坐稳了陕西国企的头把交椅。但在实现多元化的过程中,一些投资巨大的项目也并非没有争议。

    与此同时,关于沈浩另一面的消息也多了起来。

    诸如“滥用权力、为他人谋取暴利”“权色交易”等,无不有名有姓(感兴趣可自行搜索)。

    比如,陕北商人赵发琦就曾实名举报,延长石油与两家公司合谋骗取国有资产,导致国有资产严重流失,沈浩是其中的关键人物。时任省委书记赵正永还曾专门批示要严查。

    后来调查的结果是不存在国有资产流失、合谋骗取国有资产等问题。但延长石油与相关公司资产衡量报告存在作假、将未取得使用证和采矿证的土地和矿权作价等问题……

    很多说不清道不明的事,后续应该会一一水落石出。

    在陕西省纪委监委3月4日的通报中,特意提到,沈浩“违规提拔使用干部”“贪欲膨胀,生活腐化,道德败坏,搞权色交易”“利用担任国企‘一把手’之机大搞权钱交易”……

    巧了,与过往举报的表述多有相似之处。 

    还有哪些人和事?

    近期,随着赵正永一案逐渐接近尾声,陕西能源领域反腐也有了新的进展。

    中纪委曾提到,赵正永“滥权妄为,大搞权钱交易,在职务晋升、能源资源开发利用、企业经营、工程项目承揽等方面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利,并非法收受巨额财物。”关于其在陕西能源领域的诸多事迹,也是多有报道。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赵正永落马不久,沈浩及贺久长作为延长石油前后两任一把手,相继“消失”。有消息称,贺是于2019年1月底被带走协助调查,沈浩则是在2月初协助调查,彼时的他已退休数年。

    与之一同“消失”的还有上述提及的郝晓晨。

    如今赵正永被提起公诉,与之有牵扯的人和事,想必调查也有了结果。

    这也不难理解,三位“消失”一年之久的能源大佬,会在近几日以如此姿态出现于公众视野——

    沈浩“开除党籍处分,取消其退休待遇;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贺久长“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

    郝晓晨“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收缴其违纪违法所得;将其涉嫌犯罪问题及所涉财物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处理;建议撤销郝晓晨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荣誉称号。”

    可以看出,陕西能源领域的反腐正在加速收网。接下来,还会有哪些人和事浮出水面呢?


    投稿、爆料请发送至邮箱:mjxafxcj@nbd.com.cn

    加入粉巷社群请扫码粉巷财经公众号文末二维码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16点 | 河南驻马店撤回降房贷首付等17条稳楼市措施:按原政策执行;美国加州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广西三月三假期取消

    下一篇

    农业农村部:草地贪夜蛾已经入侵我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