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国家战疫•西安行动〡经开区规上工业企业全复工 “云签约”总投资227.2亿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4 20:07

    每经记者 陈嘉伟    每经编辑 毕华章    

    引领万亿级工业大走廊建设的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西安经开区),可以说是西安经济发展的压舱石。受新冠肺炎影响的西安经济能够快速恢复到正常轨道,在某种程度上说,经开区是其中的关键区域之一。

    截至3月3日12时,西安经开区累计复工复产企业1455家,其中工业企业474家,商贸业企业312家,服务业企业433家,建筑业企业169家,房地产业企业67家。

    亮眼的数据背后,是西安经开区扎实的疫情抗击工作,自陕西省疫情防控实行分区分级以来,该区域始终处于低风险地区。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该区在“外防输入”的基础上,区域内的正常生产生活秩序正在全面恢复……

    238家规上工业企业全部复工复产

    当隆基股份(601012)公共事务部陕西区域负责人何漪,回想起2月9日晚9时到2月10日凌晨4时的经历时,依然感慨万分。

    当时正月十五已过,春节假期也已比原先延长了一周,然而已经签订的合约却不等人。

    作为国内光伏行业的头部企业,海外市场是隆基股份发展的重要支撑,一般来说,海外市场对交付时间等要求,执行的较为严格。

    这对于比计划多停产一周的隆基股份来说,复工复产已经迫在眉睫。

    “2月9日晚上9点多,我们将准备好的复工申请资料送到西安经开区相关部门。”何漪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她本以为资料递送的这么晚,复工评审会应该会在第二天才开。

    但令其没有想到的是,西安经开区有关部门当晚就组织评审小组,审核工作会一直开到2月10日凌晨4点才结束。

    评审会结束后几个小时,隆基股份便拿到复工批文,成为西安经开区首个复工企业之一。

    彼时,企业复工在经开区尚无先例可循,审核小组成员在认真核查资料的同时,还不断了解研究其他省市连续生产企业以及复工企业案例。

    “在批复的同时,也给我们在疫情防控等方面,提供了很多极具价值的建议。”何漪谈及此事,仍是感慨万分。

    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自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按照陕西省委、西安市委关于“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的工作要求,遵循“分类指导、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守底线”的原则,坚持科学防控、精准施策。在抓细抓实各项防控措施的前提下,积极稳妥有序推进建设项目复工,目前,区内238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均实现复工复产。

    到村招聘解决企业用工难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不少复工企业职工难以准时到岗,用工难一度困扰着企业生产。

    为此,西安经开区除了积极为务工人员返岗就业创造条件外,同时还通过网上招聘以及线下招聘等方式,就近、就地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

    作为方便食品生产企业,西安顶益食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安顶益)为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居民生活需求,按相关程序提前复工,每天生产方便面14万桶以供应市场。由于业务需要,西安顶益急需新增大量操作工。

    2月16日,在西安经开区联系下,西安顶益前往蓝田县三官庙镇龙门村进行招聘。为了疫情防控需要,当天的招聘会选在了空旷的室外,前来应聘的村民,虽然人与人相隔甚远,但气氛却格外热烈。

    顶益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田生忠表示,本次在龙门村预计招聘20人,工资待遇转正后将在5000-6000元左右。

    面对这样的优厚待遇,村民们都很积极踊跃。一位通过招聘活动找到工作的村民高兴地表示:“在疫情还未完全结束的情况下,出去找工作确实很难,没想到经开区能把招聘会放在自己家门口召开,真是太方便了。”

    经开区驻龙门村工作队队长常新举表示,在疫情防控任务繁重的当下,西安经开区仍不忘帮扶任务,抓住当前重大项目建设和企业复工复产的时机,优先安排经济困难劳动力务工就业。“这不仅帮助企业解决用工短缺问题,而且在确保群众健康安全的前提下引导其有序参工,还可以有效保障群众持续增收。”

    据悉,西安经开区还将在近期继续组织筹备此类就业帮扶活动。

    “云签约”20个项目总投资227.2亿

    在疫情防控当下,网上办公俨然已成为新的“时尚”。西安经开区也创新办公形式,通过网络签约了一批投资项目。

    3月2日上午,20个总投资达227.2亿的项目通过“云签约”形式落地西安经开区。据了解,上述签约的20个项目中,世界或中国500强企业投资项目9个;产业类型涵盖汽车产业、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等领域;投资额过百亿元项目1个,过10亿元项目3个。

    在签约现场,钱虎威对投资西安经开区的企业家们表示感谢,“各位企业家抛来的“橄榄枝”、投来的“信任票”,体现了团结一心、共克时艰的真诚友谊,更加坚定了经开区加快发展,加快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步伐的信心。”

    据了解,除新签约项目外,西安经开区既有重点项目的落地建设亦在推进。

    2月23日上午,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经开区高铁新城如期举行。

    作为西安市重点项目之一,西安市儿童医院经开院区规划用地200亩,设置床位2000张,门急诊日接诊量可达8000 人次。在2023年底投入使用后,将进一步均衡西安优质医疗卫生资源布局。

    在谈及西安经开区2020年的主要工作时,钱虎威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西安经开区在坚决打赢疫情攻坚战,以及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基础上,将会继续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全力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全力保障十四运,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片区开发,抓好民生实事。“我们必须做好思想准备,付出艰苦努力,交出让群众满意的经开答卷。”

    封面图片来源:西安经开区官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暴跌下的博信股份高层变动 聘有您网老板陈旭为总经理

    下一篇

    中国蝗灾防治工作组:沙漠蝗虫迁徙到中国的可能性很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