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5000万人口的国家疫情告急,患病率比中国还高,每1万人就有1个确诊!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23:42

    每经记者 李可愚 陈星    每经编辑 胡健 孙志成    

    眼下,中国疫情形势明显好转,全球情况却在告急。

    海外“爆点”频频,除中国外其他国家的累计确诊病例数已“破万”。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于3月2日表示,在过去24小时内,中国境外报告的病例数几乎是中国境内的9倍。

    数据背后,全球疫情严重程度究竟如何?我们发现几大特征,值得高度关注。

    3月3日,韩国累计确诊病例数超过5000例,并且患病率竟已是中国的近2倍;意大利、伊朗两国病例数均超过2000例,并且成为全球疫情传播的重要节点,已有至少39个国家的首例确诊病例与这两个国家密切相关;欧洲多国确诊病例迅猛“破百”;伊朗多位高官染上新冠肺炎……

    韩国患病率已是中国近两倍

    目前,韩国的疫情最牵动人心。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16:30,除中国外全世界各国共有11005例确诊病例,其中韩国有5186例,占比高达47.1%。世界前五大疫情国中,排名第二的韩国确诊病例数已超过紧随其后的伊朗、意大利、日本三国总和。

    ac83cdac?Expires=18987806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9YX%2BeFo7WD4XHkizOc%2FWxnsUBxg%3D

    5186例是什么概念?中国除湖北外没有任何省份累计病例达到这个数!而跟面积、人口相当的浙江比,韩国已是浙江的4倍。

    8381527f?Expires=18987806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qO4EWVi9oE3h%2FDIGId5zzuUIHcw%3D

    韩国的疫情有多严重?除了累计病例数,我们还可以从“患病率”这个指标上探究一番。

    患病率是指累计确诊病例数和总人口之间的比例。目前,韩国人口有5164万,也就是说患病率达到了万分之一。

    a1978110?Expires=18987806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89vQQUxG0L6ctUNs9itbbKFBNZ0%3D

    将中国与韩国患病率对比后我们发现,2月29日之前,韩国的患病率从未超过中国,但在这天之后,情况就大不一样。

    7c6c24eb?Expires=18987806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r3yYdTZL5psc8Mplwrs%2Fflxd9k%3D

    更令人意外的是,短短两天之内,韩国的患病率就已接近中国的两倍。这一数据的演变不仅显示出韩国的患病人口比例比中国更高,也证明进入3月,疫情在韩国正在迅速扩散。

    在韩国疫情的中心地——大邱,当地的患病率已达到武汉的40%考虑到韩国特别是大邱仍处于疫情爬坡期,目前还有3.5万被检测者的检测结果尚未出炉;而武汉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实现“应收尽收”,病例增长已进入平台期,因此,大邱的患病率将继续爬升,甚至可能与武汉比肩。

    在严峻的疫情面前,韩国政府的应对措施不断升级。据韩联社报道,随着大邱和附近的庆尚北道新冠病毒危机达到顶峰,韩国宣布对新冠病毒“作战”,政府所有机构进入24小时全面戒备状态。

    当然,我们也应该看到,目前韩国的死亡率、重症率等多个指标还相对平稳,显示出韩国疫情控制和对病人的治疗取得比较好的成效。

    首先,与意大利、伊朗、日本相比,韩国的死亡率是最低的。与中国相比,韩国的死亡率仅为中国的六分之一。

    8e8b3a64?Expires=18987806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tR2Wl8Qi1Bx%2Beu0bkrXsc3OgE8%3D

    其次,韩国的重症率也相对较低。3月2日晚间,中国驻韩大使邢海明表示,过去一周多的时间里,韩国确诊病例增至4000多例,连续几天每天新增四五百人,但目前重症患者不到50人,死亡病例为20多人。

    按照上述数据推算,目前韩国的重症率最高不会超过1.25%,这一数字远低于意大利和日本。

    2c94c514?Expires=18987806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5PjtnTD9tCJ4MOOdiSETWbIVS7U%3D

    56b46e0f?Expires=1898780647&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gFzvmAOAHbE0YQ4907m8CMYfR4%3D疫情在欧洲继续扩散可能性高

    随着全球疫情升级,正在暴发期的国家,已经成为疫情扩散的重要节点,尤其是意大利和伊朗。

    截至北京时间3月3日,意大利累计确诊病例已达2084例,反超日本,排名世界第三。

    763bcaf1?Expires=1898780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UWERQ6qRgY%2BINLn8ueu38F104I%3D

    从意大利疫情分布特点来看,首先,传播的覆盖面广而迅速。截至目前,意大利共20个大区中,只有本土亚平宁半岛上的2个大区(瓦莱达奥斯塔、巴斯利卡塔)和远离本土的撒丁大区没有出现确诊病例。

    fab995ca?Expires=1898780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CkzcN3kELJtxXpRqlwZRs4S0gYU%3D

    其次,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25个国家的首例病例明确与意大利有关,包括有意大利旅行史、是意大利公民、与意大利人接触过等多种情况。此外,意大利“国中国”圣马力诺也出现了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af19b0d5?Expires=1898780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7xSaDeaIo3M6RsVG%2BmUy%2Fl2pIis%3D

    由于欧洲各国之间少有严格的边境管制措施,意大利的疫情很快扩散到其他国家。目前,欧洲有17个国家的首例确诊病例与意大利有关。

    而意大利也让南美洲和撒哈拉以南非洲打破了疫情“零记录”。

    2月26日,巴西卫生部宣布,一名从意大利返巴的61岁男子两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这意味着南美洲出现了首例新冠肺炎病例。尼日利亚卫生部2月28日称,尼日利亚出现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该病例为一名在尼日利亚工作的意大利公民。

    目前,疫情在欧洲继续扩散的可能性相当高。最新数据显示,欧洲有4个国家(意大利、法国、德国、西班牙)累计确诊病例数“破百”,这一数量已仅次亚洲(中国、韩国、日本、新加坡、伊朗),远高于美洲(美国)、非洲和大洋洲。

    3月2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ECDC)已将新型冠状病毒风险级别由“中等”提升至“高(级别)”。根据这一对疫情的最新评估,欧委会也决定成立专门的新型冠状病毒应对小组,帮助欧盟各成员国,及受疫情影响的各相关领域采取协调一致的应对措施。

    除意大利外,另一个确诊病例“破千”的国家——伊朗也成为重要的疫情扩散节点。目前,全世界3个大洲14个国家的首例确诊病例与伊朗有关,其中甚至包括相隔近15000公里的大洋洲国家新西兰。

    a9f2ee81?Expires=1898780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2oAkolvuqBHdKwU2pUqjFkm7QE%3D

    境外疫情“倒灌”致非湖北省新增病例数反弹

    中国疫情继续显示出向好态势。

    据国家卫健委通报,3月2日0-24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125例,其中湖北新增确诊病例114例;新增死亡病例31例(湖北31例),当日新增治愈出院病例2742例。

     

    aa4c0c66?Expires=1898780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iJ8T4rRIeFTVMYezqcl8uX9wguY%3D

    这是1月23日后新增病例首次降至200例以下的水平。

    3月2日,除湖北以外,其他省份新增确诊病例11例,新增疑似病例65例,无新增死亡病例,重症病例减少25例。

    8ec3d398?Expires=1898780648&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mJA0HMR2hIAF1%2Bha25CoAtpevo%3D

    近5日,非湖北省份新增确诊病例数基本维持在10例左右,新增疑似病例数连续4日维持在100例以下,全国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

    不过当前值得注意的是,我国要高度防范疫情从境外“倒灌”至境内的可能性。3月2日,非湖北省份新增确诊病例再次反弹,达到11例,主要原因就是浙江省当日出现了7例来自意大利的境外输入性病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虹蕾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伦敦金大涨2.23% 报1627.66

    下一篇

    公益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