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副教授李治国: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和企业如何实现长远发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3 20:46

    “达尔文说过,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能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这是人类进化趋势,对于企业来说应也如是。”李治国提出,当下的企业家与管理者,更多需要第二层思维才能进行决策和判断问题。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梁枭    

    随着疫情防控成效逐步显现,各地企业的复工复产工作也在推进中。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正逐步提高,其中上海、浙江已超过90%。

    然而,新冠疫情给经济环境带来的冲击仍在持续,复工企业将面临的挑战也才刚刚开始。对企业管理者而言,保持理性以谋划未来就显得十分重要。

    日前,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副教授、复旦大学EMBA《产业变革与金融思维》课程教师李治国在复旦商业知识“学管理战疫情”系列直播上,从长期视角全面分析疫情对中国经济和企业的影响,为管理者解码新冠疫情下,中国经济和企业如何实现长远发展。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产业经济系副教授李治国

    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企业要作好多重准备

    在谈到此次疫情对经济环境的影响到底有多大时,李治国认为,目前疫情对GDP增速的影响还没有定数,但第一季度大幅下降已成定局。

    李治国表示,从疫情对需求端的影响来看,疫情对消费和服务业的冲击极其显著,尤其是对实时消费(餐饮、零售、旅游、电影、住宿交通)与可选消费(汽车、家电、家居、休闲服务)影响较大。而疫情引发供给压力,进而造成复工复产难,对经济环境也是一大问题。

    另外,尽管在疫情持续过程中,在线教育、远程办公、线上游戏、短视频等领域的爆发式增长呈现出亮色,但是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还是存在多重不确定性。比如供应链中断与订单难题,以及疫情扩散到韩国、日本、意大利、美国……等地,这些都是比较明显的不确定性。

    “当前,应对危机,政府可能会采取很多政策和举措稳经济,有可能又回到基建、房地产或者砖头加瓦块这样的老办法,我们很担心,因为这可能是靠增量式的,无机式的,外延扩张的稳宏观经济的经济增长,但内涵式、有机式这一点问题还存在。”李治国如是谈到。

    那么,如何理性看待疫情对经济和企业的冲击?

    总体而言,李治国认为,疫情对经济社会环境的影响非常严峻,会产生长期影响,并引发企业变革。“企业接下来要准备面对多重难题。首先,短期要面对现金流压力,接下去考虑如何抓订单,还要面对由于一季度疫情防控带来的需求下降、收入减少的二次冲击;其次,疫情对于经济与社会环境也会产生长期影响,经济一定要从快速增长走向高质量发展,而市场要从竞争的态势走向合作共生的态势,企业更多还需要进行反思,不能盲目多元扩张,必须更为专业和聚集。”

    要学会“第二层思维”

    “达尔文说过,能够生存下来的物种,并不是那些最强壮的,也不是那些最聪明的,而是那些能对变化作出快速反应的,这是人类进化趋势,对于企业来说应也如是。”李治国提出,当下的企业家与管理者,更多需要第二层思维才能进行决策和判断问题。

    所谓的第一层思维,是指对相同事件有着彼此相同的看法,同时也会得出同样的结论,而第二层思维就是在第一层思维的基础上,再基于非凡的洞察力、直觉、机制观念和心理意识,形成与普遍观点不一样的逆向思考。

    李治国解释道,对于企业家和管理者,他们需要思考的是,市场或所处行业对于共识的反应是乐观还是过于悲观。如果大众的看法是正确的,就是第一层共识是正确的,那么市场或行业会发生什么改变?如果自己是正确的,市场又会发生什么样的改变?要反过来思考更加长远的局面,与众人不一样的局面,就是所谓的第二层思维原则。

    对于企业接下来的第二层逆向思考,李治国分享了四个方面:第一、要寻求政策帮助,但不能过度依赖,必须警惕杠杆率高企的压力,必须警惕财政扶持导致的精力分散,必须警惕需求持续低迷与利润下降。在疫情之后,极可能面临消费物价上涨、上游原材料成本上升、资产泡沫化显现等局面,一旦收紧银根,企业又很有可能面临债务爆雷、现金流枯竭、资产负债表衰退的问题。

    第二,要弥补技术短板,但不能过分迷信;第三,要警惕不确定性,但要更加敬畏市场;第四,要狠抓运营效率,尤其在疫情方面,厘清竞争优势,塑造品牌和技术。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广州拟立法禁食野生动物 食用野生动物最高可罚2万元

    下一篇

    疫情之下募资延后,投资机构发债为基金募资!国资系为主要发债群体,部分拟向产业基金输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