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海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接近95% 上海石化等已接近满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3:20

    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特别指出,目前复产率总体上低于复工率超过28个百分点,这一现状值得关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反映了“有人没货”的供应链困境及企业订单运营困境。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很多的供应商仍然处于恢复中,产量未必能及时达产,另一方面也有订单困难和资金周转困难的可能。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上海企业的复工复产进展如何?

    在3月2日下午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新闻发布会上,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副主任张建明介绍了上海市复工复产复市的相关情况。

    张建明介绍,2月29日,上海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率94.5%、人员到岗率64.6%、复产率66%。其中,大集团复工率97.4%、人员到岗率63.8%、复产率58%;中小企业复工率53%、人员到岗率45%。2月28日,上海市全市工商业用户用电量恢复率达到83.6%,其中大工业用电量恢复率为80.3%,一般工商业86.9%。

    上海石化、华虹、中芯国际复工产能接近满产

    从各区情况看,金山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青浦、闵行、浦东、松江、嘉定、宝山等区的年产值10亿元以上工业企业已全部复工。从复产率看,郊区规模以上工业均已超过60%。

    从行业来看,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复工率接近100%、人员返岗率93%;大数据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90.4%、人员到岗率85.4%;工业互联网行业重点企业复工率94.2%、人员到岗率71.8%;人工智能行业和集成电路行业重点企业已全部复工。

    从重点园区情况看,上海临港产业区、闵行开发区复工率接近100%。从用电量恢复率看,洋山港区、紫竹高新区、化工区奉贤分区、外高桥保税区、青浦出口加工区、合庆工业园区、闵开发等园区均超过90%,金桥开发区、临港装备产业区、漕开发、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园区均超过80%。

    值得注意的是,从重点企业情况看,复工产能接近满产的大集团有:上海石化、华虹、中芯国际。复产率较高的有:宝武、上药、华谊、东方国际、高化、航天局、上海电气、化工区、光明食品等。

    研究疫情情况下负面清单管理制度

    在介绍近期工作推进情况时,张建明介绍称,2月26日,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印发了《关于做好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在防疫措施到位的情况下,努力推动白名单企业复工复产;未复工的逐个协调解决。

    同时,上海市经信委还正在研究目前疫情情况下负面清单制度。比如针对一些经营场所空间密闭、人员集聚、防疫风险高的行业,正在研究开展负面清单管理。

    张建明表示,上海市经信委正在努力实现产业链复工复产联动,如建立长三角产业链复工复产协同互助机制,为上海市42家重点企业协调外省市318家供应链配套企业,304家企业已经复工复产,其中长三角217家;为苏浙皖配套的108家上海企业也已复工复产。

    在下一步工作的考虑上,上海经信委表示将进一步加快各项政策落实到位。聚焦企业关注度较高的租金减免、财税优惠、金融支持、社保优惠、灵活用工等领域,提高政策受众面,惠企政策要让企业“看得懂、用得上”。

    此外,上海还将进一步优化企业服务,助力提高全市复工复产复市水平,着力解决招工用工难、流动资金难、原材料零部件配套难、物流运输难等问题。尤其支持企业包车包机包专列接员工,研究与劳务输出地政府对接,组织人员集中来沪务工等。

    专家观点:有必要加大中小企业财税补贴

    “应该看到当前复工复产率和广东、福建等省份以及苏州、杭州等长三角城市的差距,未来应该在管控措施到位情况下,加大复工复产力度,提高城市流动性和企业开工率。”上海财经大学创业学院执行副院长刘志阳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在当前“两手抓”的大背景下,上海复工复产率有明显提高,直接反映了上海落实中央政策措施的积极有效。

    刘志阳特别指出,目前复产率总体上低于复工率超过28个百分点,这一现状值得关注,这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反映了“有人没货”的供应链困境及企业订单运营困境。受疫情影响,一方面很多的供应商仍然处于恢复中,产量未必能跟上,另一方面也有订单困难和资金周转困难的可能。

    记者特别注意到,本次复工复产数据中,中小企业在两方面的数据都远低于大集团。对此,刘志阳认为,这也说明了中小企业当下的困难,尤其应该引起政策关注。“政府方面十分有必要加大中小企业财税补贴和就业创业促进专项措施,帮助中小企业渡过疫情难关。”刘志阳指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信证券150亿元定增大调整:发行价打8折,发行对象上限增至35家,持股5%以下的股东锁定期减半!

    下一篇

    湖北的三亿只鸡不“饿”了 “电子通行证”能否进一步打通运输通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