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五大维度解码城市复苏:上海堪称优秀 广深紧随其后 成都默默奋斗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2:16

    总体而言,长三角城市普遍行动较快,珠三角引人回流,助企复工,效果“拔群”;除了沿海地区,西部城市成都在“回血”的表现中也十分突出,不管是从人口流入,还是交通、生产恢复角度来看,都展示出不俗的“韧劲儿”。

    每经记者 梁宏亮 余蕊均    每经编辑 杨欢

    3月正式开启。随着疫情在湖北内外逐渐分化,让企业“动起来”、经济“转起来”刻不容缓。

    信号很明确——近期无论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国务院常务会议,还是各类新闻发布会上的部委表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都是毫无疑问的焦点。

    2月23日举行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明确提出,低风险地区要尽快将防控策略调整到外防输入上来,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中风险地区要依据防控形势有序复工复产,高风险地区要继续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

    显然,政策走向更强调“精准”二字,各地若能从实际出发,做好科学防控的同时,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有序转动,方为上策。

    城叔注意到,2月下旬以来,多家机构都发布了“复工报告”,试图呈现城市的复原情况。但考虑到视角差异、统计口径等现实情况,以一家之言均难以反映城市这个“巨系统”是如何恢复生机的。

    在此,我们不妨抛个“砖”,从以下五个维度去窥见城市:

    人口流向:反映普通劳动者用脚投票的选择

    市内交通:反映城市内部运转的效率

    蓝领复工:反映工业经济的复苏度

    白领复工:反映知识经济的复苏度

    求职热度:反映城市就业的吸引力

    总体而言,长三角城市普遍行动较快,苏州、义乌均有率先之举,而作为“第一大城市”的上海在处理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中的表现,堪称优秀;

    虽然发力没有上海早,但珠三角在“回血”上的表现十分出彩,实打实引人回流,助企复工,效果十分“拔群”。

    除了沿海地区,西部城市成都在“回血”的表现中也十分突出,不管是从人口流入,还是交通、生产恢复角度来看,都展示出不俗的“韧劲儿”。

    一个还不错的消息是,上海、成都等千万人口城市已连续多日实现“零新增”,外界纷纷期待要“稳住”,同时还要分秒必争地发展。

    就在今天,成都举行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宣布启动全面恢复经济社会秩序“快进键”。

    人口流向:上海一马当先广深后来居上

    疫情之下,新一轮“抢人”大战已然打响。特别是浙江义乌、杭州等地推出的“包邮式”举措,引发不小关注。

    而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显示,广东不仅一直排在“全国热门迁入地”首位,迁入人口数量在全国迁入人口总量中的占比从2月1日的15.59%一路攀升,维持在20%左右,2月29日占比为19.52%。

    是什么撑起了广东的人流?

    我们对2月以来的人口流向进行了色块区分,可以明显地看到珠三角城市的“集团优势”↓↓↓

    表1:2月第四周热门迁入地TOP10

    表2:2月第三周热门迁入地TOP10

    表3:2月第二周热门迁入地TOP10

    表4:2月第一周热门迁入地TOP10

    数据来源:百度地图迁徙大数据

    仔细分析整个二月榜单中排名首位的城市,会发现一个有趣的现象:

    2月8日是一道分界线,8日以前京沪蓉轮流占榜首;8日以后,来自广东的广深莞三兄弟“轮流坐庄”。

    从2月22日起,广州、深圳、东莞、佛山牢牢占据前四的位置,五到七位则是苏州、杭州、成都三城在“暗暗较劲”。

    城叔以为,京沪蓉等城市在争取人口流入方面启动较早,而广东诸强的迁入持续性更久。中国区域协调发展与乡村建设研究院的许伟攀博士计算的满血指数也表明,上海通过2月中上旬期间人口不断流入,早在2月14日当天满血指数就已达到47%,位居各城首位。

    更为重要的是,这些人口回流重镇也拿出来积极主动的策略,应对第二轮传播风险。

    同样以上海为例,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最近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海如果不加以防控,应该有80万人被感染,就算防控得还不错,也应该最后有8万人被感染”,而截至3月1日12时,上海累计排除疑似病例2410例,发现确诊病例337例。

    从中西部城市来看,成都在2月2日登顶过榜单,重庆、长沙、昆明三城也有相对短暂的“流入高峰期”,特别是最近一周,长沙、昆明、西安等城市人流量有所回升。

    不过,整体而言,中西部仅成都一城连续四周上榜Top10,与长三角、珠三角的“集团军”相比,还是略显“寂寞”。

    出行强度:东莞重庆昆明最接近去年水平

    人回来了,城市逐渐恢复往日的生机。就连历来被诟病的堵车,如今也成了足以让大家奔走相告的“喜事”。

    记得在2月17日早8点48分,成都交警官微发布了一条“堵车提示”↓↓↓

    有网友感慨,等了18天,终于等到了久违的早高峰,“熟悉的成都要回来了”。

    当然,这样的拥堵程度,和以往仍不能比。

    (点击图片查看大图)

    根据百度地图慧眼发布的城内出行强度数据,今年和去年的走势在1月24日交汇后出现分化,至今与正常水平仍有不小的距离。类似的情况在各大城市中普遍存在。

    需要说明的是,城内出行强度越大,代表人口在城内的流动性越高。就像人体一样,有血液流过就代表着生机和生命力,人流的流动强度,也呈现出城市“体循环”的生命力。

    我们做了一个简单处理,用去年的数字减去今年的数字,得到如下差值。这个差值代表了城内人口流动今年与去年的同期差距情况。差值越小,表示城内人口活动恢复得越快。

    城内出行强度的两年差值

    截至2月29日,东莞、重庆、昆明三城的城内出行强度与其去年的水平最为接近,差值均在2以内。青岛、宁波、沈阳、成都则位于第二梯队,两年的差值在2.2以内。

    东莞是制造业大市,青岛和昆明的疫情相对较轻,城内出行强度恢复明显。而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的互联网、传媒等轻资产产业分布较多,轻资产企业的员工往往依靠线上即可完成大部分工作,城内出行强度的排名比较偏后。

    蓝领复工:成都进度领跑新一线

    具体到经济运行上,企业的复工复产节奏也开始加快。

    BOSS直聘与店长直聘数据显示,截至2月19日,北上广深的三大行业蓝领平均复工进度为正常年份同期的52%,北京为59%、上海为57%、广州(48%)和深圳(44%)蓝领复工进度略低一些。

    从这项数据来看,虽然珠三角地区人口在不断加速流动,但由于本身产业体量大,人口需求量大,蓝领复工的进度还处于一线中较为偏后的水平。

    在15个新一线城市中,三大行业蓝领的平均复工进度为47%,其中,成都以60%拔得头筹。据当地媒体报道,截至17日,富士康、京东方、华为、英特尔等129家电子信息规上工业企业的复工率已达到92%。

    这是城叔能拿到的最新报告,仅作为一种进度参考

    事实上,为了应对这一轮“招工难”,多个城市都出台了相应政策,不仅放出了“狠话”,还拿出了“硬核”行动。

    比如,义乌市委书记曾下达死命令:24小时在线接收企业复工申请,就是半夜12点的申请也要办好;佛山市长也公开承诺:绝不允许出现一家企业因为没有口罩不能复工复产的事。只要企业缺乏防控物资,提前三天向属地政府报告,我们政府就要帮你解决。

    广东的企业也主动行动,2月21日,美的集团包机运送205名员工从重庆返回广州,格兰仕包机运送130余名员工从南宁机场返粤。

    蓝领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而言,疫情之下,更是求人若渴。

    办公热度:北上深广蓉更关注“云开工”

    再来看看商业办公中心的恢复情况。

    根据每日经济新闻推出的“复工进行时:城市回血度”,选择每个城市前十大商业办公中心的一公里网格,每周实时测算网格中的人口数量,并通过与2019年12月四周的同口径人口数量对比,计算得出当前状态距正常状态恢复的百分比。

    这里摘取了除宁波(数据资料缺失)外,其余18座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办公热度的恢复情况。

    从办公热度的恢复程度来看,排名靠前的城市中,有在城内出行强度排名中较为靠前的昆明、青岛、东莞,也有在迁入热度排名中较为靠前的上海和成都。

    但不容忽视的现象是,数据显示,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在商业办公活动上的恢复程度大部分未超过60%。这也从一个侧面反应出疫情对商业活动带来的影响。

    虽然线下的办公热度回升还在路上,但并不等于大家没有开始工作。根据百度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搜索大数据报告》显示,远程办公需求环比上涨663%,“云开工”成为主流——当然,这对行业属性是有要求的,生产型企业难以采用,更多是互联网、传媒等轻资产企业。

    数据显示,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成都对“远程办公”的关注度更高。

    一个小插曲是,在这一轮返岗复工中,30岁~39岁的白领上班族也比其他人更关心“理发教程”和“理发视频”。

    同时,在自行解决“头”等大事上,男性体现出比女性更积极的态度,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关注“理发器”和“理发器什么牌子好”的人群比例中,男性的比例超过七成,女性不到三成。

    从地域看,北京、上海、青岛、成都、郑州五地的网友最为积极。

    “职场”竞争:北京连续四周霸榜

    随着复工复产的推进,人才市场也在进一步回温。智联招聘的调查分析显示,在复工后的第四周,随着供需双方信心的恢复,招聘需求环比上涨2成,求职行为环比增加近4成。65%企业已复工,娱乐、餐饮、教育、旅游行业受疫情影响复工比例垫底。

    在其发布的最新城市竞争指数中,基于全国38个核心城市春节后复工第四周的招聘和求职大数据样本,得出了各大城市在“职场”上的竞争力排名。

    竞争指数=求职者简历投递数/企业招聘职位数,时间周期为当周的工作日,即周一至周五(2020年春节后复工第四周指2020.2.24-2020.2.28)

    从这份榜单来看,北京的“职场”竞争吸引力明显高于其他城市,连续第四周“称霸”,竞争指数达到31.0。与第三周相比,成都、贵阳、沈阳前四名的位置没有变化,成都以16.8排名第二。

    “春江水暖鸭先知”,面对逐渐走热的人才市场,“猎头”们的活动逐渐频繁。最新数据显示,从节后复工的三周开始,成都的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复工率已经达到了79.17%

    分析认为,从竞争情况不断与去年同期接近的数据变化来看,现阶段仍处于招聘市场的恢复期,与往年的发展曲线不同,预计未来几周人才市场的变化依然是反弹回暖的态势,今年的求职高峰尚未到来。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次抗击疫情的“决战之地”,武汉在薪酬方面以10027元/月的平均招聘薪酬排在杭州、广州等热门城市的前面,仅次于北上深。

    目前,全国疫情发展拐点尚未到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一面是科学防控的压力和挑战,一面是蠢蠢欲动的人潮和需求,复工复产的进度条,还需日日监测。

    外界有一种猜测,危与机之间,会不会引发中国城市格局重新洗牌?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春季求职热度回暖:北京连续一个月"霸榜" 成都位列三甲

    下一篇

    英国新增4例新冠肺炎病例,累计40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