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古井贡酒拟89亿投资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改项目 系为提升形象而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2 20:16

    古井贡酒公告称,公司基于中长期发展战略以及对白酒行业、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分析,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拟建设该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89亿元。

    每经记者 夏冰    每经编辑 张海妮    

    2018年11月16日,上海,2018中国国际酒业博览会,古井贡酒年份原浆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资料图

    3月2日盘后,古井贡酒(000596,SZ)发布公告称拟投资89亿元实施酿酒生产智能化技术改造项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公告称,公司基于中长期发展战略以及对白酒行业、企业自身实际情况的分析,为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公司核心竞争力优势拟建设该项目,项目预计总投资89亿元。

    公告披露,项目的建设期为5年,2024年12月完成工程。项目建设完成后,将形成年产6.66万吨原酒、28.4万吨基酒储存、年产13万吨灌装能力,集白酒酿造、制曲、基酒储存生产配套设施、旅游文化产业为一体的现代化智能园区。

    按目前白酒行业的产业政策来看,国家支持白酒企业进行技术改造,淘汰落后产能,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品品质。

    公告称,未来,如果国家的调控措施继续加码,白酒产业将面临严厉的政策限制,复杂的宏观经济形势会给白酒行业发展带来诸多不确定性,也不利于该项目的实施和产能消化。

    对此,中国品牌研究院研究员朱丹蓬对记者分析称,古井贡酒作为整个中国白酒第二军团里面排名比较靠前的企业,年收入过百亿,同时,亦作为安徽省的重点龙头白酒企业,从当地的省政府到市政府一级,对其支持和帮扶力度也是蛮大的。

    记者注意到,从市场竞争角度来看,针对目前安徽市场的竞争格局,公司在公告中指出,公司既面临着省内酒企的强势追击,又面临着省外名酒的高压。公司的全国化、次高端化战略也将增加公司产品的竞争压力,给该项目的实施带来一定的不确定性。

    “整体来说,我们对这个智慧工业园没有太多的想象力,更多地认为是一种酒企为提升形象而设置的工程。”朱丹蓬分析认为,从整个白酒产业端去看,不建这个智能工业园,古井贡酒的实际产能应该也是够的,但是,如果从中长期的战略布局来看,古井贡酒更多的是考虑以工业旅游为主,酿酒为辅的“形象工程”去建设的。从它的社会意义角度来说,更多的是提升徽酒品牌的地域特性,从而也提升了古井品牌在整个酒文化领域的地位,也凸显出古井贡酒在白酒业第二军团里面的重要性。

    截至3月2日收盘,古井贡酒报收于124.25元/股,上涨1.59%。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正在研究制定有关信息披露媒体条件的规则

    下一篇

    “比例配售”追爆款?监管明确禁止此项营销字眼!8个“不得”规范基金销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