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交连续破万亿 A股3月能否独善其身? 六大维度揭秘资金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3-01 23:04

    每经记者 王海慜 何剑岭 王砚丹 杨建 聂虹    每经编辑 叶峰 何小桃    

    2月28日,受隔夜欧美股市拖累,A股三大股指再次集体回调。当日晚间,美股开盘再次出现暴跌,其中道指盘中跌逾千点,美油一度跌逾6%,国际金价跌破1600美元关口,尽管尾盘美股上演强势反转,但市场仍然担心疫情对全球经济造成打击。

    众所周知,任何一轮行情都离不开资金的推动,个股的涨跌同样与主力资金进出直接相关,这一切的真相都隐藏在数据里面!为此我们从6个最重要的数据维度,为您揭开市场的方向和机会。

    锂电池概念最受北向资金偏爱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28日,今年2月深股通专用席位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为175.6亿元,沪股通专用席位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为48.34亿元,两者合计223.9亿元。这一规模比机构专用席位少了40多亿元,但远超各游资营业部。相比之下,去年1~3月,北向资金龙虎榜累计买入金额只有118.5亿元。

    另外,今年2月,北向资金的龙虎榜买入次数为305次,而去年一季度北向资金的龙虎榜买入次数为259次。不过,龙虎榜买入金额规模与北向资金接近的机构专用席位,今年2月的龙虎榜买入次数却高达667次,这显示北向资金的交易频率要明显低于国内机构。

    另据Choice数据统计,2月以来,现身龙虎榜的北向资金曾买入182只A股,而这些个股所涉及的概念较多,例如2月北向资金龙虎榜买入次数居前的海王生物、奥美医疗、亚太药业、红日药业等都属于疫情概念。

    不过从龙虎榜买入净额来看,2月来北向资金对疫情概念股总体以净卖出为主。相比之下,2月北向资金龙虎榜买入净额排名前三甲的宁德时代、天齐锂业、赣锋锂业均为锂电池概念股,其中北向资金对宁德时代的龙虎榜买入净额达18.3亿元。

    上周全球各主要股指纷纷大跌,数据显示,上周北向资金罕见地出现连续5天净流出,合计单周净流出293.4亿元,其中在市场普涨的2月24日,北向资金净流出87亿元,而在A股单日出现大跌的2月26日、2月28日,北向资金的单日流出规模分别为67.27亿元、51.37亿元。

    据Choice数据统计,上周(2月24日~28日)北向资金减持了799只A股,同时,上周北向资金也逆势增持了490只A股,其中增持幅度较大的A股包括赛腾股份、上海新阳、世嘉科技、安洁科技、精测电子、士兰微、强力新材、扬杰科技、邮储银行、华西股份、花园生物等,持股比例都增长了1倍以上。

    投资者可关注上周北向资金大幅增仓的赛腾股份、上海新阳、世嘉科技、安洁科技、精测电子、士兰微、强力新材、扬杰科技、邮储银行、华西股份、花园生物等。

    实力游资打板胜率竟高达85%

    据统计,本月内,曾拉出过涨停板的个股近1300只,而拉出过2个涨停板的个股则接近600只。在涨停板个股刷屏的背后,一些“实力游资”所在的券商营业部则频繁出现在龙虎榜上。另外,一些营业部的上榜次数虽然不多,但打板牛股的命中率却很高。

    最近一段时间,A股市场的热点层出不穷,与此同时市场的交投也趋于活跃,这样的环境让一些善于抓热点的游资“如鱼得水”,一些“实力游资”所在的券商营业部更是频繁出现在龙虎榜上。

    据Choice数据统计,截至2月27日,2月内有2家营业部在龙虎榜的买入次数过100,分别为西藏东方财富拉萨团结路第二证券营业部、西藏东方财富拉萨东环路第二证券营业部,这两家营业部的龙虎榜买入次数合计高达812次,其累计买入金额合计达111亿元,远超排名之后的营业部,可谓本月游资营业部中的交易冠、亚军。

    虽然上述两家营业部在交易频率上傲视群雄,但打板的次数越多并不意味着打板成功率的就越高。据Choice数据统计,上述两家营业部今年2月的打板成功率均在30%左右,在2月所有“实力游资”营业部中排名居后。

    而相比之下,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远大路证券营业部、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湖南分公司、东方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证券营业部等营业部虽然2月的交易力度远不如上述两家拉萨营业部,但打板成功率却要高得多,其中中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远大路证券营业部今年2月的打板成功率高达85%。

    投资者可关注近期打板成功率较高的中信证券北京远大路、华泰证券湖南分公司、东方证券上海浦东新区银城中路等营业部的动向。

    主力资金一周出逃逾千亿

    上周大盘在3000点上下放量横盘窄幅震荡之后,周五出现明显下杀。而超大单主力资金在这段横盘的时间里也出现了巨额净流出,全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累计净流出金额高达1444.68亿元,较上一个交易周巨量增加。

    从单日超大单主力资金流向来看,每天的净流出金额均在百亿元之上。其中,上周三和上周五净流出金额特别显眼,分别达到了426.76亿元和499.52亿元,均创出了近半年来的新高。结合大盘走势来看,超大单主力资金借助3000点附近的指数横盘掩护、快速出逃的痕迹比较明显。

    而从近半年内的21个交易周来看,上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金额巨额增加,创出近半年新高。

    上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超过1亿元的个股减少为44只;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超过1亿元的个股大幅增加为352只,整体活跃度较上周急速下降。

    在行业方面,上周超大单主力资金的关注点集中于迎来行业利好消息的基建类个股,在净流入前10个股中占据半数。行业利好包括两条:一是中央及地方出台政策积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推动重大项目开工建设;二是多个城市降低首套房首付比例。受此影响,海螺水泥超大单净流入超6亿元居首,中国交建和中国铁建也净流入超过2亿元。此外,地产股两大龙头保利地产和万科A也获得资金青睐。

    在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出方面,近期累计涨幅巨大的科技股上周遭到集中抛售,在净流出前10个股中也占六成。

    投资者可关注上周两市超大单主力资金净流入较高的个股,如海螺水泥、保利地产、用友网络等。

    重要股东密集增持超815次

    东方财富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截至2月27日,A股重要股东在二级市场上合计增持行动超过了815次,涉及上市公司338家。其中还不乏增持导致举牌的例子。如2月20日,兴蓉环境公告称,长江生态环保集团2月19日增持公司股份173.39万股,此次权益变动后,长江环保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三峡资本累计持股比例达5%,构成举牌。

    值得注意的是,从净增持金额看,节后获管理层增持金额较多的是圣农发展,累计净增持902.49万股,增持金额合计1.78亿元;佳士科技的高管潘磊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1.09%,增持金额为4250万元;妙可蓝多的高管柴琇增持股份占流通股比例为0.35%,增持金额为2607.9万元;华测检测累计增持200.00万股,增持金额合计2932.00万元;达刚控股增持量为142.51万股,增持金额1265.63万元。

    增持一定意义上代表公司高管对市场价格的一个态度,反映出公司高管对于后市公司发展的信心。虽然说增持的目的各不相同,但依据公司高层管理者的真实看好态度,市场也会给予一个正面的反馈。一般来说,公司高管增持股票,大多因为其看好公司中长期的发展,认为当前股价被低估。究其原因,高管由于职务便利,对上市公司的管理运营、业绩盈利等了如指掌,他们是最清楚上市公司潜力的人,高管对公司股票的增持,客观上也给市场传递了正面讯息。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夏风光在采访中告诉记者。

    投资者可关注近期从净增持金额看较多的个股,如圣农发展、佳士科技、妙可蓝多等。

    溢价大宗交易是福是祸?

    大宗交易市场由于点对点,且单笔成交金额往往较大,成交活跃度与折溢价率等指标历来被投资者视为判断多空双方博弈程度的重要参考。

    东方财富Choice金融终端显示,2月3日~27日一共19个交易日。沪深两市一共发生1420笔大宗交易,涉及365只个股。有1174笔为折价成交,185笔平价成交,61笔溢价成交。其中机构专用席位充当了116次卖方、442次买方。

    折价率超过10%(包含)的共有702笔,折价率小于10%(不含)的有472笔。最高折价率出现在2月21日的利欧股份。它以3.57元的价格成交5笔,当天其收盘价为4.37元,折价率达到18.31%。

    溢价交易中,有12笔交易溢价率超过10%;小于10%的共有49笔。溢价最高的是2月25日威海广泰的一笔成交。

    从单日大宗交易的活跃度来看,有3个交易日溢价成交占比超过10%,分别是2月14日、2月24日和2月25日。

    其中,2月24日也是大宗交易成交金额最高的一天。当天大宗交易一共成交4.70亿股,成交金额为38.50亿元;其中溢价成交金额为8.78亿元,溢价成交占比达到22.80%。当日是沪指触碰3058点2月高点次日,收盘时小幅下跌0.24%。

    2月25日溢价成交占比为23.68%,是单月大宗交易溢价成交占比最高一天。但当天大宗交易成交量萎缩至9853.02万股,成交金额为14.87亿元,其中溢价成交3.52亿元。当天沪指围绕3000点进行争夺,最终以下跌0.60%报收。

    2月14日为溢价成交占比月度第三高,同时也是单日大宗交易成交金额第三高。当天两市大宗交易共成交1.59亿股,成交金额26.03亿元;其中溢价成交4.2亿元,占比达到16.14%。当天沪指上涨0.38%,并突破2900点关口。

    以上可以看出,上述三个交易日溢价成交占比较高,均是大盘上攻后选择方向的休整期。其中2月14日选择了继续上攻,但2月24日、25日则由于外盘拖累,A股最后选择向下。

    那么如何看待大宗交易的折溢价行为?

    总体而言,大宗交易的卖方为了批量出手较大数量的股票,通常愿意以低于集中竞价系统的价格卖出,“大小非”也往往通过大宗交易进行减持。此外,根据相关法律规定,大股东通过大宗交易减持股份为受到减持规定限制的股份(即股份来源不是集中竞价取得的股份),受让方在受让后6个月内不得转让所受让的股份。这使得折价交易成为主流。

    溢价交易的情况会复杂的多。一种是上市公司质地的确足够优秀;而A股的涨跌停板制度使得买方不一定能迅速收集到足够的筹码,从而求助于大宗交易。一种也有买方希望通过大宗交易谋求上市公司控制权,从而愿意以高于集合竞价的价格进行大宗交易。

    不过,溢价接盘被套牢的例子也比比皆是。这也意味者并非溢价交易占比较高市场就一定会走好,也不必然意味短期股价就将走强。市场走势与自身点位、外围市场环境等息息相关并瞬息万变。2月24日、25日溢价交易占比较高,A股却出现大幅回调,这说明溢价成交占比高有时候反而会预示着市场可能短期过热,一旦遇到黑天鹅事件,则一点风吹草动就兵败如山倒。

    投资者可关注近期大宗交易中溢价交易较高的威海广泰、TCL科技、东方铁塔等。

    千亿资金借道公募进场

    节后至今的一个月里,A股一波三折。节后首日大跌后强势反弹走高,而上周又因外围市场波动等因素出现回调。值得注意的是,在最近一段“蜜月期”,超千亿元资金希望借道公募参与股票市场。这些受资金热捧的公募基金都瞄准了什么主题,哪些板块又获得看好呢?

    节后,基金发行市场又迎来一波小高峰。Wind数据显示,截至2月28日,共有96只基金(A、C份额合并计算)开启认购,同月已有58只基金宣布结束募集。其中,单月诞生了15只“日光基”,还有12只基金开启了比例配售。根据已成立的基金规模和配售情况来看,节后开启认购的新基金至今已成立39只,发行份额合计1286.04亿份,而在配售前,共吸引有效认购申请金额超3300亿元。

    从2月开启认购的基金来看,出现频次最多的是科技类基金。2月发行的基金中有8只产品投资范围中明确表示,投资科技创新、科技驱动等科技相关板块证券资产占非现金资产的比例不低于80%。其中已成立6只,首募133.68亿元。同时,还有一只首募规模达107.63亿元的华夏中证新能源汽车ETF,也为这一板块增添了过百亿资金。此外,还有投资比例不低于80%的家电/电子、消费、蓝筹、龙头、价值等主题基金。

    哪些板块获基金经理看好?

    同一个市场,不同的人看到的是不同的机会。科技主题毋庸置疑是从去年延续至今的一大热门板块,从科创或科技主题基金的密集发行(其中部分还进行了快速建仓),就可知道科技板块有多热。

    虽说近期市场大幅回调,科技板块跌幅明显,但不少基金公司和基金经理仍然表示看好。平安基金认为,A股长期向好趋势不变,科技股迎配置机会。当前科技板块已经进入新一轮景气周期,未来三年,A股市场将以科技创新为投资主线。5G引领的新基建,消费电子,半导体等方向景气度向上,新能源车国产化供应链空间广阔,这些都是其重点看好的方向。

    而除此之外,疫情后的消费投资机会也被看好,有基金经理预测疫情之后,消费可能会有“报复性反弹”。也有基金经理表示,会以“科技+消费”双线并行。




    六大维度

    1. 北向资金。北向资金的先知先觉,已被市场予以了多次证实,比如在上周五北向资金已现净流出,精准逃顶。看清楚这些机构的动向,更能让我们心中有底。

    2. 龙虎榜。游资的活跃程度往往与市场正相关,而关注胜率更高的游资,说不定真能惊喜连连。

    3. 主力资金流向。主力资金一般为大机构掌控,对个股和板块影响都十分重大,主力资金的流入流出直接影响着个股的涨跌,板块的轮动。

    4. 高管增持。高管、重要股东增持上市公司股票能释放积极信号,有助于稳定市场情绪。

    5. 大宗交易。大宗交易市场由于点对点属性,且单笔成交金额往往较大,成交活跃度与折溢价率等指标历来被投资者视为判断多空双方博弈程度的重要参考。

    6. 基金动向。机构投资者是资本市场的最重要参与者,其中公募基金是A股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它们的投资动向无疑是市场上的“风向标”。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房贷族:存量房贷利率昨起转换,你选择固定利率还是浮动利率

    下一篇

    证券法历次修订前后A股均上涨 这次券商股是否会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