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太保系资金二度举牌港股标的 前两月险资举牌已达5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23:45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2月28日,中国太保集团计旗下4家子公司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发布公告称,2月24日,中国太保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01772.HK)H股股票240.52万股,涉及资金约7535万港币,触发举牌。这是太保系资金近期二度举牌港股。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2020年前2个月险资已5次触发举牌,分别为太平人寿、华泰资管、中国人寿、太保寿险,举牌标的为大悦城、国创高新、农业银行、锦江资本,涉及保险资金约26亿元。相比过去三年,今年险资举牌提速明显。据统计,2017年~2019年,险资举牌次数分别为7次、10次和8次。

    根据中国太保公告,本次举牌以前,中国太保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791.72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3.95%。2月24日,中国太保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240.52万股,涉及资金约7535万港币。其中,中国太保集团买入13万股,涉及资金约407万港币;太保产险买入118万股,涉及资金约3718万港币;太保寿险买入85.52万股,涉及资金约2655万港币;太保安联健康买入9万股,涉及资金约283万港币;安信农险买入15万股,涉及资金约473万港币。

    本次举牌后,中国太保集团及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1032.24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5.16%。以2月24日赣锋锂业H股股票收盘价及同日日终港股汇率计算,中国太保集团及控股子公司合计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的账面余额为2.9亿人民币,占其2019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0.02%。

    从资金来源看,中国太保集团以自有资金参与举牌,4家子公司以相关账户的保险责任准备金参与举牌。

    这是太保系资金近期二度举牌港股。2月25日,太保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公告称,公司已于2月19日完成对锦江资本的举牌。2月19日,太保人寿受托管理人太保资管公司通过受托管理的QDII账户在香港市场买入锦江资本股份。本次举牌后,太保人寿持有锦江资本6978.6万股,占锦江资本香港流通股比例约为5.015%。

    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险资密集举牌主要在于两方面原因,一是在政策层面,监管层多次提及要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二是IFRS9新规变动亦对本轮举牌潮起到了推动作用。

    有迹象显示,险资对2020年权益市场更为乐观。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近日表示,从股债、全球、历史等三个“比较”维度来看,今年股票的相对吸引力更强。中国平安将继续坚持NII(净投资收益率)策略,在股票投资方面,其采取集中投资的策略,投资低估值、高分红的股票,行业龙头公司,有盈利性的公司股票。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首例遗体解剖报告公布:病变仍聚焦肺部,其他脏器损伤证据不足

    下一篇

    涉嫌线上销售假口罩,康佰馨拟三倍赔付 律师:司法量刑不考虑线上线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