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PEX 2020亮相 探索“概念”黑科技

    2020-02-28 20:27

    2020年2月28日,vivoAPEX 2020概念手机正式亮相,该产品在坚持完全无孔的标准之上,内置屏下摄像头、采用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5-7.5倍潜望连续光学变焦以及60W无线超快闪充等突破性新功能。

    近几年,vivo逐渐承担起国产手机技术担当的角色。2018年,vivo首次发布APEX概念机,以屏占比高达98%的真·全面屏设计带给整个手机行业前所未有的极致感官体验;2019年,vivo再次发力,推出第二代APEX概念机,机身设计进一步优化,并定义了“Super Unibody”超级一体,整个机身极致简约,继续刷新手机形态设计的可能性。

    作为对未来手机形态的探索之作,vivo连续3年发布的APEX系列始终致力于通过技术研发,启发行业革新与未来思潮。多方面技术领先的背后,是vivo持续不断加码技术创新的结果。事实上,vivo一直为创新准备着,在vivo执行副总裁胡柏山看来,科技创新决定了企业的未来。

    “面对未来,在技术方面要确保足够朝前看,不是只看未来2年,我们应该看到未来的4年甚至6年应该往什么方向走。”胡柏山说道。“我们不想再坐等产业链创新的出现,也不能再等到苹果靠新技术应用占领山头几个月之后再去发力了。在现有的市场格局下,这样的代价已经不可承受,vivo也要去尝试主动引领市场的技术发展。”

    vivo APEX 2020亮相 未来全面屏的终极形态?

    手机的高屏占比一直是业界共同的追求点之一,在全面屏基本实现普及后,市面上的全面屏发展也逐渐成熟,并衍生出多种方案——从刘海屏到水滴屏、挖孔屏,再到为提高屏占比而搭载的升降式摄像头。在大手机厂商掀起的屏幕争夺战中,vivo率先探索无人区——“无孔”设计,其中,APEX 2020便是全面屏中极具创新意义的机型。

    从外观来看,APEX 2020没有刘海、没有按键也没有开孔,延续了vivo在真·全面屏与超级一体化设计上的创新。6.45英寸屏幕的左右显示区域弯曲角度高达120°,消除了正面视角中的左右黑边和中框,带来无边的视野冲击。

    除了打破边框限制做到左右无边外,APEX 2020还内置了屏下摄像头,以“隐形”前摄的方式开启了全面屏非机械升降的另一种可能。与此同时,在坚持完全无孔的标准之上,APEX 2020的扬声器和听筒延续了无孔屏幕发声方案,并且同步进行了技术优化。

    据vivo方面介绍,第三代屏幕发声技术采用电磁驱动,通过两组高性能音频功放推动两个激励器振动,从而带动屏幕振动发声。与上一代压电陶瓷方案相比,APEX 2020在低频效果方面有了显著提升。

    如果说屏幕的最大化带来视觉效果上的最优,那拍照能力的改善则是各大手机厂商近年来着重强调的看家本领。事实上,摄像头升级已成为确定的技术演进趋势。国金证券在研报中表示,由于5倍以上的光学变焦将无法避免潜望式摄像头方案,通过对各手机品牌旗舰机型销量以及潜望式摄像头渗透率的预测,中性预计2020年潜望式摄像头市场规模将达到26.4亿美元。

    不过,目前手机在拍照方面仍然存在不少痛点——业内对高倍率变焦的解决方案主要是依靠混合变焦技术,即不同固定倍数之间的变焦需要融合数码算法进行输出,因此在解析力和画质上存在一定的妥协。

    面对这一挑战,APEX 2020推出搭载潜望连续光学变焦技术的摄像头,率先成为真正意义上的高倍率连续光学变焦手机。据了解,APEX 2020在保证轻薄手感的前提下,可以带来5-7.5高倍焦段间连续保持高解析力和高画质的光学变焦,而非普通的数码放大完成焦段填充,有效提高了放大时的细节表现力,让记录更清晰。

    与此同时,vivo为解决手机续航难题,还为APEX 2020配置了挑战行业天花板的充电解决方案——60W无线超快闪充,也就是说,只需20分钟即可充满2000mAh。

    科技创新驱动未来

    伴随手机市场“三年连跌”,2019成为智能手机市场爆发以来较为惨淡的一年,而手机市场增长陷入乏力的时候,也是同质化最严重的阶段。谁能率先打破“千机一面”?考验的不仅仅是手机厂商的供应链整合能力,更是技术储备的深度。业内综合实力较优的苹果一直是领导者,大部分国产手机在选择跟随,但近年来,vivo却率先打破了这种跟随式创新。

    作为对未来手机形态的探索之作,APEX系列从2018年诞生至今一直在挑战业内难题。从半屏指纹解锁技术、升降式前置摄像头、真·全面屏形态探索,到首部5G完整功能手机、一体化无按键机身、全屏幕指纹技术实现自由解锁等,每年的APEX概念机都为vivo即将面世的产品技术率先应用,提供了“更佳的”下一代极致用户体验。与此同时,APEX系列也一步一个脚印地见证着vivo技术的前进方向。

    事实上,vivo一直为创新准备着,而引领年轻人的时尚潮流,持续追求科技创新则一直是vivo品牌的使命。在胡柏山看来,“科技创新决定了企业的未来。”早在2017年4月,vivo便召集了手机行业顶尖的供应商,重新调整了合作方式和合作节奏。当时,vivo明确要重注加码科技创新,一改之前的技术跟随策略,在涉及手机创新的关键领域提前布局,要把技术跟踪、合作的周期提前到18个月、36个月,甚至更长。

    不仅如此,作为一家有长远发展目标的企业,vivo除了与一流供应商联合研发外,还开始介入上游产业。2019年11月,vivo与三星联合研发的芯片Exynos 980正式亮相,它是业内首批5G SoC芯片,并且同时支持NSA/SA两种组网下的5G网络。

    对参与到上游产业的原因,胡柏山表示,一方面是因为以前技术和消费者需求是平行关系,但现在技术革新实际上要更早,需要在不同的方向上进行探索。另一个原因则是,因为技术投入巨大,为了保证投入的准确性,避免资金浪费,提早参与到上游变得越来越重要。

    在芯片的目标上,vivo将分为两步走:第一,以两年为期限,将要做的事情前置,比如说2021年这个时候开始投入使用的芯片,现在就要开始参与到前端的定义。其次,要招募跟芯片强相关的人才。

    如今,vivo所拥有的研发投入对产品节奏的支撑能力、自研自产对供应链的控制能力等,均来自于企业长期的厚积薄发。但更令人期待的是,据胡柏山透露,未来vivo甚至还会走到IP设计这一部分。“技术方面,除了需求前置,我们也会慢慢向前走,未来我们将不仅仅是和芯片设计厂家合作,甚至会走到IP设计这一部分,把一些基本的算法转为硬件设计。将来我们会慢慢看到带有vivo烙印的东西出现。当然一开始这个印记浅一点,未来会逐渐加深。”

    对勇于创新,探索技术研发的vivo而言,2020年注定是竞争激烈的一年,也是以技术进一步激发企业升级的一年。当技术愈加成为各大手机厂商角逐的焦点时,年轻而富有想象力的vivo还将留给人们更大的期待空间。

    上一篇

    铜峰电子澄清与特斯拉没有合作往来 7连板后今日跌停

    下一篇

    病毒真狡猾!徐州首例患者出院19天后转阳:邻居曾办欢迎仪式,65人被隔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