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央行年内已开展两次央票互换操作 专家:保障城商行支持实体经济应对新冠疫情的可持续性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8:46

    每经记者 边万莉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228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人民银行开展了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分析,为支持城商行永续债的发行并提高流动性,央行于年内开展了两期“以券换券”票据互换操作,互换规模合计110亿元,占城商行永续债新发行规模的28.95%,极大的保障了城商行支持实体经济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可持续性。

    两次CBS操作量共计110亿元

    具体来看,此次CBS操作量为5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人民银行表示,将综合考虑市场状况和合理需求,采用市场化方式稳慎开展CBS操作。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人民银行曾在2020120日开展过一次央行票据互换(CBS)操作,操作量60亿元,期限3个月,费率0.10%

    温彬分析,央行通过票据互换(CBS)操作,从中标机构(主要是指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换入合格银行发行的永续债,同时换出等额央行票据,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中标机构持有的优质抵押品,提高市场对永续债的认购热情。

    据了解,本次操作面向公开市场业务一级交易商公开招标,中标机构包括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证券公司等各类金融机构。换入债券既有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股份制银行发行的永续债,也有城商行发行的永续债,体现了对中小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的支持。

    温彬表示,2020年以来,已有华融湘江银行、东莞银行、江苏银行、湖州银行、桂林银行和广西北部湾银行等6家城商行发行永续债,规模共计380亿元。为支持城商行永续债的发行并提高流动性,央行于年内开展了两期“以券换券”票据互换操作,互换规模合计110亿元,占城商行永续债新发行规模的28.95%,极大地保障了城商行支持实体经济应对新型冠状肺炎疫情的可持续性。

    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

    2019124日,为提高银行永续债(含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的流动性,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创设央行票据互换工具(Central Bank Bills SwapCBS)。

    为保障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可持续性,银行需要有充足的资本金,永续债是银行补充一级资本的重要渠道。央行票据互换工具可以增加持有银行永续债的金融机构的优质抵押品,提高银行永续债的市场流动性,增强市场认购银行永续债的意愿,从而支持银行发行永续债补充资本,为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创造有利条件,也有利于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机制,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缓解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问题。

    值得一提的是,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国强在今年227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适时出台新的政策措施,着力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增加再贷款再贴现的额度,分类引导各类银行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优惠利率贷款。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鼓励银行采取多种方式补充资本,探索创新银行补资本的工具。

    他进一步解释道,“现在我们给银行大量的低成本资金,中小银行的流动性,还有流动性的成本,都得到了很大缓解,但是银行要贷款,还有一个约束,就是它的资本金。所以,我们下一阶段要根据银行贷款增长的需要,加大对中小银行补资本方面的政策支持,提升银行整体信贷投放能力,进一步促进实体经济发展。

    温彬表示,下阶段,政策上在支持企业复工和复产,稳定我国就业和经济发展的基础上,通过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经济社会发展和防范金融风险等工作,持续加大对中小银行的支持力度,保持市场流动性合理充裕,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市场情绪能否稳住就看它了

    下一篇

    孙杨:已经委托律师依法向瑞士联邦最高法院提起上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