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山东国信股权变更获批!山东鲁信增持至48.13%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3:37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廖丹    

    近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银保监会官网获悉,山东银保监局同意了山东国信(01697.HK)变更股权及调整股权结构的请示,同意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鲁信”)受让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有的山东国信部分股权,共计4680万股,占比1.01%。经此变动后,山东鲁信持有山东国信的股权比例为48.13%。

    山东鲁信初创于1987年,2001年在原山东省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原山东省高新技术投资公司等基础上组建成立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有限公司。2005年更名为山东鲁信,是山东省重要的投融资主体和资产管理平台,业务范围以金融投资和资产管理为主,兼顾基础设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投资运营,目前拥有山东省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山东省金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等权属公司。

    本次股权变更后,山东国信的股东构成、持股数量及持股比例调整为:

    (一)山东省鲁信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22.42亿股,持股比例为48.13%;

    (二)中油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数量8.74亿股,持股比例为18.75%;

    (三)山东省高新技术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数量2.25亿股,持股比例为4.83%;

    (四)山东黄金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8007.35万股,持股比例为1.72%;

    (五)潍坊市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6005.51万股,持股比例为1.29%;

    (六)济南市能源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数量1325.51万股,持股比例为0.28%;

    (七)济南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数量2.53亿股,持股比例为5.43%;

    (八)其他H股股东持股数量9.12亿股,持股比例为19.57%。

    2017年12月,山东国信作为港股信托第一股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继陕国投A、安信信托后成为68家信托公司中第三家上市的信托公司,同时也是内地信托公司登陆国际资本市场第一股。

    2017年12月8日,山东国信正式在港交所挂牌交易,开盘价为4.56港元,但截至当日收盘,山东国信股价即下跌3.07%,收盘价为4.42港元,上市首日即遭遇破发。

    随后山东国信股价一路走低。截至2020年2月28日12点,山东国信股价已跌至0.80港元每股,以此计算,山东国信股价已较上市当日开盘价跌去八成。

    数据来源:Choice

    业绩上,目前2019年年报数据尚未披露。此前山东国信披露的2019年上半年财务数据显示,山东国信去年上半年实现经营收入8.58亿元,同比下降9.8%,其中体现主营信托业务收入的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4.77亿元,同比2018年上半年的4.42亿元增加7.92%。在盈利方面,实现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28亿元,同比下滑23%。

    山东国信表示,净利润下滑主要是2019年上半年处置经合并的结构性实体持有的联营企业净收益、利息收入同比减少及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及以公允价值计量的与联营企业的投资的公允价值变动净额同比增加综合影响所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京都宣布不听从安倍要求,3月2日中小学照常上课

    下一篇

    徐州首例确诊患者出院半个多月核酸转阳,已重新住院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