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渤海银行向港交所递交IPO招股书,去年个人消费贷款突飞猛进,前九月净利润65.34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7 19:10

    每经记者 张卓青    每经编辑 易启江    每经实习编辑 段炼    

    继2月14日境外上市审批获中国证监会接收后,渤海银行的上市进程又向前跨出了一步,该行在2月26日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该行在去年前9个月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分别实现了两位数水平的增长,营业收入为211.5亿元,同比增长了18.87%,净利润为65.34亿元,同比增长了15.9% 。

    数据来源:渤海银行招股书

    渤海银行是全国性12家股份制银行之一,也是12家银行中迄今为止仅剩的三家还未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同时渤海银行也是最年轻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天津市,目前在全国拥有243家机构网点。

    个人消费贷款突飞猛进,去年9月末消费贷款余额达802亿元

    从招股书披露的内容来看,渤海银行去年前三季度的个人贷款余额增长快速,截止去年三季度末,个人贷款余额为2058.28亿元,相较于上年年末增长了22.63%而从具体的贷款结构来分析,就可以看出该行个人贷款的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便是个人消费贷款的突飞猛进。

    截止2019年三季度末,该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802亿元,相较于上年年末增长了65.31%,而消费贷款在个人贷款中所占比例也由2017年末的7.4%拉升至去年三季度末的39%。渤海银行也表示,个人贷款的平均余额增加主要归因于该行继续努力发展个人贷款业务,特别是个人消费贷款。

    除了规模的扩张以外,个人贷款也给渤海银行带来了较高的收益率,截止去年9月末,该行的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为6.28%,同比抬升了0.86个百分点。收益率是所有贷款分类项中最高的,而该行从个人贷款所获取的利息收入同比增长了49.1%至88.46亿元。

    数据来源:渤海银行招股书

    从个人贷款的资产质量状况来看,从2017年末到去年9月末渤海银行的个人贷款不良率呈现逐步走高的趋势,2017年、2018年末和2019年9月末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7%、0.38%、0.55% ,渤海银行解释个人贷款不良率的抬升主要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使若干零售银行客户的还款能力下降。 

    如果把范围扩大,从该行总体的不良贷款率来看,渤海银行在今年三季度的不良贷款率在走低,其不良率由2018年年末1.84%下降了0.07个百分点至去年9月末的1.77%,该行表示不良贷款率的下降是主要是由于该行加强了信贷风险管理以改善资产质量,并根据相关监管政策对不良贷款进行清收和核销。

    虽然总的不良贷款率在下降,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该行个别行业的对公贷款资产质量承压严重,比如在去年9月末,渤海银行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的不良贷款率分别高达8.85% 和6.54% ,远高于其他行业。而这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占到了该行不良贷款总额的71.4%。

    去年前九月净利润同比增长15.9%至65.34亿元

    记者注意到,渤海银行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营业收入一直保持两位数的高增长水平,不过在2018年曾经出现过营收下滑的情况,当年该行的营收232.1亿元,同比下降8.08%,但是当年净利润并没有下滑,同比增长了4.83%至70.8亿。

    去年前三季度,渤海银行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分别实现了两位数水平的增长。该行在去年前三季度的营业收入为211.5亿元,同比增长了18.87%,净利润则为65.4亿元,同比增长了15.9%。

    从同时,该行的两项盈利指标:净利差和净息差也同比走高,9月末的净利差和净息差分别为1.98%和2.14%,相较于上年年末升高了0.53和0.62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渤海银行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渤海银行目前的注册资本为144.5亿元,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该行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海集团投资有限公司,这三家公司的持股比例分别为25%、19.99%和13.67%。而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则是由天津市国资委控股的企业。

    如果从持股股东性质来划分,该行目前外资股东持股比例为19.99%,央企股东总持股比例为37.01%,地方国企股东持股比例为25.00%, 民营企业总持股比例为18.00%。

    另外,记者注意到渤海银行暂未在招股书中披露此次港股IPO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过此前曾有媒体报道该行的募资规模或超过20亿美元(约156亿元),该行此次上市的联席保荐人选定为为建银国际金融、海通国际资本、农银国际融资及中信里昂证券。

    另外近期渤海银行还有一件值得关注的事便是该行新任行长屈宏志和首席风险官赵志宏正式走马上任,这两位都曾经在中国建设银行任职多年。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学时间原则上继续推迟

    下一篇

    物业战疫|雅生活董事长兼总裁黄奉潮:疫情带给物业企业3个机遇和4个挑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