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吹响复产集结号:有车企复产10天生产计划更新19版

    广州日报 2020-02-27 09:53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受疫情影响,今年春节后国内整车厂复工复产日期纷纷延后,这对拥有较长产业链结构的汽车制造业来说,是一次不小的危机挑战。随着国内防疫工作的全面推进,一大批车企在积极抗疫的同时,也积极吹响了“开工”集结号。全媒体记者近日在多家车企调查发现,目前已有近八成车企正在有序地恢复正常的生产经营节奏,沉寂了一段时间的生产线逐渐恢复了往日的景象,展现了中国汽车产业强大的韧性与弹性。不仅如此,部分车企对车市展现了较强信心,表示将积极挑战2020年的销售目标。

    【复产进度】

    复工率超75%!车企稳步推进生产线运作

    进入2月24日这一周,汽车企业复工复产率进一步提高。全媒体记者留意到,本周起,包括丰田汽车成都工厂、上汽大众安亭、上汽通用等宣布复工。这也是继2月10日和2月17日,国内车企吹响防疫和恢复生产工作“集结号”之后,最密集的一波复工复产。据不完全统计,此前,广汽集团旗下多家合资厂和乘用车公司,奔驰、奥迪、宝马、大众等德系品牌,及日产、丰田、本田、马自达等日系品牌在中国的合资工厂已经启动部分复工复产;自主品牌方面,吉利、比亚迪、长城、奇瑞等也于上周启动了复工复产。中汽协最近公布的调研数据显示,仅截至2月18日,国内汽车行业的复工率已超过75%。占全国汽车生产总量的8.8%的湖北汽车制造业,则需在3月10后才陆续恢复生产。在有序复工的同时,很多车企还通过转产等方式来保障医疗物资的供应,全面迎接2020年这场充满挑战的市场竞争。

    【供应商进度】

    零部件供应正在恢复

    关键的零部件供应对车企复产影响至深,此前由于来自中国的零部件供应短缺,日产、现代、起亚等车企本国工厂也受影响不得不暂时停产,捷豹路虎也发布零部件库存预警。如今,随着供应商的陆续复工,情况也逐渐在缓解。如普利司通中国三家工厂分别于2月11日和17日复工;伟巴斯特除湖北外的工厂均已开工,目前没有对供应链带来影响。全媒体记者从多家车企采访获悉,零部件供应商当前一直保持积极与整车厂客户研究,优化供应链,使得生产不受影响。汽车部件重要供应商舍弗勒对媒体表示,公司在1月底就开始对库存进行盘点分析和预测,积极与海内外客户进行密切沟通,并与供应商保持紧密沟通,确保原材料和零部件的供应。

    【车市影响】

    2020年车企积极挑战既定销售目标

    疫情之下今年车市将受多少影响?不少车企在年后给出了预估,其中有多家车企给出了“不调整销售目标”的答案,显示了对行业的坚强信心。2月20日,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对外表示:仍将保持挑战2020年全年汽车销量同比增长8%的目标不变。同日,一汽丰田也对外表示,不会对今年77万辆的销售目标进行调整。一汽-大众奥迪同样认为,此次疫情在短期内不可避免会对车市产生较大影响,但从长期角度看,此次疫情对于车市的影响不会太大。

    据乘联会统计,按国内几大汽车集团公布的产能计划,当前行业总产能达到4000万辆,预计到2021年,国内汽车产能将超过5800万辆,增速远远大于车市需求的增长。但同时,整体汽车制造业的产能利用率不足70%。这意味着在疫情过后,更多车企可将“剩余”产能利用起来。曾庆洪就此问题也直言:“广汽是不会放弃努力的。疫情主要是造成汽车行业的需求延后了,我们后续将加班加点努力把损失的进度追回来。”全媒体记者留意到,为了更好地在下半年卖车,切实减轻经销商在疫期的运营压力,国内众车企纷纷从集客、商谈、成交、考核和培训等方面,及时推出2月份补贴或不设目标等相应政策。

    复工直击

    复产10天生产计划更新了19版 应急隔离房助复工员工渡难关

    东风日产复产率从23%到50%

    168家供应商位于湖北、几百名湖北员工仍然未能回到岗位,疫情之下位于广州的东风日产的“复工复产”显然更具特殊性。虽然面临种种困难,但东风日产“复产复工”的前行步伐从未停止。复产第二周,东风日产复产率已经提升到了50%。调整生产节奏,先“慢”后“快”,粮草先行,零时差抢时效排查超万件备件保复产,生产线上每天多次查体温, 应急房助员工渡难关成为东风日产一边复产一边防疫的法宝。接下去东风日产将如何解决“产能持续爬坡”“零配件短缺”“接回湖北滞留员工”等棘手问题。昨日,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陈昊、东风日产工会主席郑乐华、东风日产制造总部总部长阳玉龙接受广州日报独家采访。

    调整生产节奏,先“慢”后“快”

    如何应对疫情?这急需每一家汽车主机厂给出答案。“我们现在的应对方法是先将节奏降下来。”陈昊介绍。现在的“慢”是为了将来的“快”。在陈昊看来,中国汽车市场将会在今年7月和8月全面恢复,会在9月和10月的“金九银十”迎来销售峰值。阳玉龙介绍,截至2月24日,生产线已经推出19个版本的生产计划书,“平均每两天一个”。“因为信息千变万化,每天的情况都不一样,生产计划相应作出改变。”阳玉龙说。

    两天制订一份生产计划书的背后,是只争朝夕的紧迫感。2月18日,佛山出台新政,购买新车最高补贴5000元。2月21日,广东省明确鼓励广州、深圳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新的机会正在孕育,这是所有主流汽车企业不愿意错过的市场“红利”。

    超半数产能位于广州花都,对于集团总部位于湖北的东风日产而言,是幸运更是责任。东风日产花都工厂总产能为60万辆,2019年产能超过66万辆。“2020年,花都工厂实际产能争取与2019年接近或持平”。阳玉龙表示。而在全年销量目标上,陈昊表示“我们将根据生产恢复、市场等因素,动态调整新车投放和全年产销目标”。2019年,东风日产累计终端销量达117万辆,同比增长0.3%。

    供应商告急 抢时效排查超万件备件保复产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全媒体记者采访发现,远在花都工厂复产之前,作为“粮草”的各类汽车制造备件就迅速进入了“收割库存”的阶段。为此,直到正式复产的一周后,东风日产内部有一个叫“SCM(供应链管理)”的团队依然是全公司忙到喘不过气来的一个部门。

    “SCM部门的人员,每天都要时刻盯着联网系统中不断滚动的备件库存信息,实时跟踪厂内备件库存、供应商备件供应情况,一旦有备件库存进入‘前十名’(供应不足),就要安排专人排查并全网搜索解决。”东风日产花都工厂制造二部总装二科科长张磊在采访中告诉记者,复产后,工厂一度出现线束、自动盘轴承库存量不足一日的紧急情况,通过SCM部门的应急处理,如今暂时缓解。

    顺利复产的背后是零时差响应的快速应变能力。阳玉龙告诉记者,1月23日,公司就组建了“四局一总一会”机制,从生产供应和部品物流、整车和备件物流、新车运输等给予每日监控,每天至少一次在线会议,特事特报特办。SCM团队结合评估疫情对供应链的影响,至今排查了962家整车厂和发动机国产供应商,48家原材料供应商,特别是湖北168家供应商的风险梳理,对策检讨和跟踪落实。在生产线复产之前,以最快速度收集各零部件企业的受影响情况、原材料库存以及成品库存等情况,以保障零部件产品供应满足工厂复产所需。

    支援空白岗 两总装车间生产线降效率保安全

    员工是复产的关键。阳玉龙说,截至25日花都工厂仍有690多名湖北员工滞留当地,为全面复产带来了困难。目前花都工厂已恢复两条总装车间生产线的单班生产。从2月中旬实际到岗人数来看,依然不足以支撑东风日产当前全部生产线的复产所需。复产前,张磊发现仅总装二科就有6个岗位出现了“人员空白”!“花都工厂一共有五条总装生产线,合计生产工人4476人。如今到岗上班的员工实际只有1600多人,不足40%。张磊表示,考虑到当前正处防疫关键时刻,东风日产也立刻做出了“降低产出效率,保证生产安全和质量”的决定。“每小时产出降低到70%~80%左右。”对于“空白岗位”,发动生产线的干部组长、党员和脱岗工人等,并进行迅速培训后进行支援。

    记者留意到,按当前生产进度,张磊所在的总装二科生产线到月底的产量为3200辆左右,这仅相当于花都工厂去年12月高峰时一两天产量。但阳玉龙表示,此时在产能上的牺牲是必然的,也是为三四月份工厂全面安全复产做准备。采访当天下午,随着花都工厂的复工进度,针对生产线制订的防疫应急方案已更新到V9版本,在人员、区域和物流等进行联防、联控。

    复产防疫两手抓 应急房助员工渡难关

    复产后,花都工厂的一线员工,每天上班从公司大门、进入车间、到达工位,都需经历不下三道的消毒杀菌和测温“关卡”。生产车间内对每个休息区、用餐区,甚至洗手间等不同场所都做出了相应防疫管理规定。

    作为一家外地员工人口基数庞大的整车制造厂,疫情期间对员工的健康盘查和管理压力并不小。郑乐华介绍,迅速推出员工“每日健康上报”小程序是第一步,也能“云监控”滞留在湖北等外地员工的身体状况,员工每天需上报三次体温;其次,对本地员工的防疫管理则建起了“群主负责制”的微信群,“不少员工分散住在花都区的各个村和社区,不管是3个人或20个人的社区,由各自‘群主’监督和及时上报群内每位同事的身体状况。”对刚回归复工的员工,则收编为“预备役”,来自重疫区的人员先安排14天隔离期,其余则需进行防疫和安全生产上岗培训和考试。“防疫考试只有满分才能上岗。”据悉,虽然复产之后生产线节拍慢了下来,但生产线员工“闲”出来的时间则被安排了安全生产、防疫等内容培训。

    郑乐华指出,东风日产花都工厂的顺利复工复产,离不开政府与企业的联动应急机制。在疫情发生后,即得到花都区政府大力支持,使口罩等防疫物资充足;因疫情来的突然,部分来不及租房的滞留员工,公司积极与区政府沟通,准备了应急用房。此外,公司还在员工宿舍设置了“隔离房”,身体感到异样的员工可入住自行隔离。

    无疑,未来随着生产任务的加重、复岗员工的增加,给防疫工作带来更高要求,但东风日产认为:非常时期非常管理,“隐瞒身体情况的员工,严重者将被辞退。”

    上一篇

    特斯拉松下纽约“分手”,终止太阳能电池合作关系

    下一篇

    每经10点丨全国新增433例新冠肺炎,累计治愈出院超3万例;韩国新冠肺炎累计1595例;俄罗斯从3月1日起暂停与韩国空中航班往来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