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欧美股市连续大跌,美股两天蒸发逾1.7万亿美元;美联储降息预期再度上升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6 12:21

    欧美市场周二继续大跌。标普道琼斯指数显示,标普500在本周一和本周二两天就蒸发了1.737万亿美元的市值。据标普道琼斯资深指数分析师西尔弗布拉特统计,标普500在本周一和周二分别蒸发了8100亿美元和9270亿美元的市值,且截至周二收盘,标普500自上周的高点已经累计蒸发了2.138万亿美元。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谢欣

    随着新冠疫情的变化,欧美市场周二继续大跌。标普道琼斯指数显示,标普500在本周一和本周二两天就蒸发了1.737万亿美元的市值。据标普道琼斯资深指数分析师西尔弗布拉特统计,标普500在本周一和周二分别蒸发了8100亿美元和9270亿美元的市值,且截至周二收盘,标普500自上周的高点已经累计蒸发了2.138万亿美元。

    具体来看,标普500周二收跌3.03%,两天累计下挫6.3%,创下2015年8月以来的最大连续两天跌幅;道指周二重挫879.44点,周一更是狂跌千点;纳指周二收跌2.77%,截至周二收盘,纳指和标普500两大指数年初至今的累计涨幅已成负数。此外,由于投资者蜂拥奔向避险资产,美债收益率周二也大跌--10年期美债收益率周二跌至1.32%的历史低点。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创历史新低

    据CNBC报道,由于全球范围内新冠疫情的变化,给市场带来巨大冲击。截至目前,苹果、耐克、美国联合航空和万事达卡等公司都对疫情及对公司收入造成的影响发出了警告。另外,严重依赖中国市场营收的芯片股正被华尔街抛售--供应链的终端将持续到疫情得到控制。

    周二,银行、消费品公司等各类企业股价纷纷大跌,凸显出投资者普遍担心消费支出回落会影响这些公司利润。另据Tradeweb的数据,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盘中一度跌至1.310%,最终收于1.328%,周一收1.377%。打破了2016年7月英国公投“脱欧”之后创下的历史低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尽管如此,但10年期美债的收益率仍高于2年期美债收益率,并未出现“倒挂”。美债收益率是一个关键经济指标,通常在经济增长和通胀加速时上升,在经济失去增长动力时下跌,美债收益率有助于确定消费者、企业、州和地方政府的借贷成本。

    多数分析师认为,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更加温和,以及全球主要央行设定的超低利率等长期结构性因素压低了美债收益率。疫情则可能会破坏全球供应链,并可能导致新一轮的刺激性货币政策。

    直到最近,全球和美国都有预测称,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将相对短暂,这让投资者感到些许欣慰。然而,上周五,当IHS Markit制造PMI跌至6年多来的最低水平时,投资者的信心也受到了打击。上周日(2月24日),20国集团官员也警告称,疫情对全球经济增长构成严重风险。

    美联储下月降息概率超25%

    花旗集团前全球外汇主管、深数宏观(DeepMacro)联合创始人兼CEO杰弗瑞·杨(Jeffrey Young)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疫情在全球的变化是近日来欧美市场暴跌的直接原因,虽然这将是短期(几周~一个月)的调整,但仍有许多的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还注意到,虽然包括美联储官员此前在公开场合一再强调,今年年内不会调整货币政策。上月底,美联储亦维持利率不变。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当时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认为,当前的货币政策立场是合适的,可以支持持续的经济增长、强劲的劳动力市场和通胀回归2%的目标。”

    然而,随着疫情对全球市场的影响、美债收益率跌至历史低点,情况显然已经发生变化--截至北京时间26日11点,芝商所联邦基金期货显示,美联储目前在3月18日的FOMC议息会议上降息25个基点至1.25%~1.50%的概率为25.5%;在4月29日降息25个基点至1.25%~1.50%的概率为48.6%、降息50个基点的概率为12%;在6月10日降息25个基点至1.25%~1.50%的概率为44.4%、降息50个基点概率为28.7%、降息75个基点至0.75%~1.00%的概率为5.5%。

    对此,杰弗瑞·杨对记者表示,“显然美联储会降息救市,美联储去年花了很长时间才真正放松货币政策。他们也让市场利率从去年年初开始下降,目前,我们看到利率下跌,他们可能希望由此能产生某种'自我修正'的效应。然而,我不认为美联储所密切关注的任何一项经济数据会导致其降息,但如果他们认为实现2%的通胀目标的风险很高,则可能导致降息。”

    前美联储风险信贷总监、现美国蒙茅斯大学经济学教授里克·罗伯茨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随着有关疫情影响超出预期的消息逐渐浮出水面,市场对美联储短期内降息的押注越来越大。然而,自美股下跌以来,美联储一直保持沉默。明天美联储的几名官员将公开发表讲话,届时无论他们传递什么样的信号,市场都可能会大幅波动。但如果美联储官员只是重申之前的讲话内容--'我们正在密切监控事态发展,并在必要时放松货币政策'之类的,那么市场或将进一步跳水。总之如果美联储官员周三的讲话内容不释放宽松信号的话,市场都会继续下跌。我的观点是,他们并不会释放让市场感到惊讶的宽松信号,因此美股可能在周三继续下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东莞调整公积金贷款政策:最长可贷30年

    下一篇

    韩国已经开始对21万“新天地”教徒病毒检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