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热评丨稳定汽车消费应多管齐下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8 10:54

    每经记者 蘧毛毛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图片来源:摄图网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寒冬”中的汽车行业“雪上加霜”。受疫情影响,整个汽车产业链均受到波及。2月16日,《求是》杂志发表重要文章。文章强调,扩大消费是对冲疫情影响的重要着力点之一,要积极稳定汽车等传统大宗消费,鼓励汽车限购地区适当增加汽车号牌配额,带动汽车及相关产品消费。

    这给汽车产业带来了更多积极变化。2月20日,商务部市场运行司副司长王斌表示,下一步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研究出台进一步稳定汽车消费的政策措施,减轻疫情对汽车消费的影响。同时,鼓励各地根据形势变化,因地制宜出台促进新能源汽车消费、增加传统汽车限购指标和开展汽车以旧换新等举措,促进汽车消费。

    随后,广州、北京等汽车限购城市均出台政策,或进一步放宽汽车摇号和竞拍指标,或延长小客车指标使用期限。

    从目前的政策层面来看,放宽限购已成为提振国内汽车消费的重要手段之一。不过,当前汽车限购城市的汽车保有量依然庞大,交通压力并没有得到有效缓解,同时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还没有找到替代限购政策的解决办法,所以这些城市直接放开汽车限购的可能性不大。

    事实上,如果只是单一地放宽限购,从8个限购城市的汽车增量来看,对汽车消费的提振作用也有限。当前环境下,要想稳定汽车消费,需要在政策上多管齐下才有可能快速拉动汽车消费增长。

    其实,汽车行业仍有很多市场发展空间可挖。以二手车行业为例,与新车市场进入存量阶段不同,我国二手车市场还处于高速增长期。全面取消二手车限迁政策如果能得到进一步落实,将促进二手车流通,有助于释放汽车消费潜力。

    此外,智能汽车的发展也有助于提升我国汽车产业的竞争力,相关部门也在此领域积极谋篇布局。224日,国家发改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十部委发布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明确我国发展智能汽车的战略愿景和主要任务,为我国智能网联汽车的未来发展指明了方向。

    除了以上两个领域,提振汽车消费,还可以从以下方面入手:比如,对于存量市场,应有序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对报废国三及以下排放标准汽车同时购买新车的车主给予适当补助;加快繁荣二手车市场,着手解决二手车税改问题,提升汽车消费金融的渗透率;推进汽车下乡、新零售平台业务下沉,积极开拓三四线以下城市及农村市场;持续优化新能源汽车的补贴结构,鼓励发展高技术水平的新能源汽车等等。

    短期来看,当前疫情确实对汽车消费起到了一定的抑制作用,但从长远来看,我国汽车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潜力,汽车消费需求依然旺盛。疫情结束后,汽车的补偿性消费需求也将显著增加。如果辅以政策之手多重鼓励,汽车行业有望在今年迎来更多积极变化。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教育部:今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874万人 着力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

    下一篇

    每经11点 | 教育部回应高考会不会推迟:组织专家评估;教育部推出“24365全天候网上校园招聘”服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