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陕建集团张义光:9天建成西安公共卫生中心,对市场与行业有信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18:53

    每经记者 高苗    每经编辑 毕华章    

    疫情的持续发展,不仅令“久在樊笼”的社会个体焦灼,也对城市公共管理提出诸多挑战。

    此前,5000万网友“在线监工”,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火速“抢建”,引发全国多地效仿。

    西安也不例外。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项目,2月1日开工,9天建成移交。

    该项目的落成,除了应对此次疫情需要,对今后西安面对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能力的提升,也意义重大。

    日前,陕西建工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陕建集团”)董事长张义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表示,“我们有信心打赢这场防疫狙击战。”

    围绕该中心的建设细节、疫情冲击下建筑行业面临的困局,以及集团相关应对策略,张义光亦给出解释回应。

    陕建速度背后:不打无准备之仗

    相似的场景可以追溯到2003年。为有效控制“非典”疫情,北京7天建成小汤山定点医院。在为期两个月的时间里,收治了全国七分之一的“非典”患者,医务人员也未发生一例院内感染。

    彼时的“小汤山”医院,既是隔离传染源,提高收治率和抢救成功率的典型“标杆”,也在身处疫情的民众心中有着别样的象征意义。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经历,使得当下应急医院的建立,愈发成为民心所向。

    加之,近年来随着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确立,城市人口迅速增加,对城市基础配套的增量升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突如其来的疫情,无疑让这些待解的问题变得更加急迫。

    基于对疫情防控形势的科学分析和系统摸排,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的筹建工作迅速敲定——以平战结合、长远规划的理念,按照国家一流水平“高标准”设计建设。

    正如张义光所说,“公共卫生中心的建立,能够有效提高西安市应急处置能力,在预防疾病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项目筹划之初,陕建集团就主动请缨,争取参与承建任务。“作为一家有着近70年历史的国有企业,我们曾多次承担急难险重任务,也完全有能力承担本次工程建设任务。”

    迎难而上少不了一番精心准备。

    张义光介绍,在总结以往“非典”、“5.12”汶川地震等抢险项目施工经验的基础上,他们还针对北京“小汤山”医院、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的建设方案,安排专人重点钻研。

    多方学习后,1月26日成立了“陕建集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联防联控建设项目抢战领导小组”。下设方案设计勘察组、施工组织协调组、施工质安保障组、建筑材料保障组、综合协调组等五个工作组。此外,还抽调500人组成三个施工突击队。

    准备完毕后的第一时间,便主动向上级递上“请战书”。

    60个小时完成基础施工,90个小时着手活动房吊装。之后的200个小时里,又相继完成了综合办公楼、四栋医护宿舍楼、停车场及室外总体的全面交工……

    “由于前期工作扎实,才有了后来的陕建速度。”张义光颇为诚恳。“最让我感动的还是集团职工们的付出,2400多名建设者舍小家为大家,24小时连续作战,才让我们第一个完成所有承建任务。”

    积极筹备复工:对市场抱有信心

    面对严峻疫情,陕建集团全员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除参建西安西安市公共卫生中心之外,旗下企业也多有动作。

    其中,陕建九建集团用80小时,完成榆林市防疫应急医院的改造装修工程任务;其200余万元工程造价款项,也捐献给榆林市用于抗击疫情。

    陕建六建集团用6天完成西安市中心医院塘坊街院区改造;陕建十二建用10天建成安康市第三人民医院新建48间病房;陕建青海建设集团48小时完成西宁高铁站监测通道建设。

    而陕建机施集团,则向一线的医护人员捐赠N95医用防护口罩1000只,职工爱心捐款20多万元……

    向外帮扶的同时,陕建集团也在积极准备复工。

    此前,集团专门召开了视频会议,对今后一段时期的防疫工作进行再部署。例如制定防控预案,明确责任人及职责,建立应对疫情安全生产工作保障机制。

    “目前,集团除春节重点工程正常施工外,也在有序推动在建项目复工。特别是西安火车站改建工程、安康机场、十四届全运会场馆等一批重大民生项目的建设。” 张义光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事实上,由于人员流动受限,很多农民工无法按期返程,一批工程项目的复工时间一拖再拖。而大多项目所在地政府均要求推迟复(开)工,也影响着项目整体进度。

    建筑行业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产业链长、涉及面广。疫情的发展打乱了工程行业的节奏,人员不能流动聚集,一些相关施工设备、建材供给、物流运输受限。除应急医院建设改造,行业供应链基本处于停滞状态。

    不容忽视的是,受风险因素影响,建筑施工所涉及的劳务、材料、机械等相关费用价格成本均存在上涨风险。另外,房地产、基建等投资短期基本停滞,对建企一季度的经营工作也造成巨大压力。

    因而,在此期间,部分建筑企业难免出现一定的经营停滞。企业承受风险能力的强弱、团队面对挑战的应变及自我完善能力等等,都会在未来几个月里得到体现。

    张义光坦言,疫情确实会对建筑行业造成冲击,但对于后期市场来说,还是要抱有信心。“国家为保持经济水平平稳增长,正出台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和重大项目投资等相关政策。固定资产投资,尤其是基建投资,在未来会有不错的机遇,我们对行业发展有信心。”

    封面图片来源:受访者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多事之秋”的陕天然气换将了!

    下一篇

    俄媒: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去世,终年91岁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