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獐子岛欲卖冷链物流资产瘦身 标的公司过去3年连续亏损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5 13:15

    对于本次交易,獐子岛称其签署的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仅为协议双方的意向性框架约定,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具体事宜以后续经双方内部审批通过后的具体股权转让协议中的约定为准,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这一框架协议也并未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资料图

    继“卖海自救”后,屡遭业绩黑天鹅的獐子岛(002069,SZ)再度推出瘦身计划,欲变卖旗下从事冷链物流业务的子公司。

    根据獐子岛2月24日晚发布的公告,公司欲将大连獐子岛中央冷藏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央冷藏)75%股权转让。对此,獐子岛称,转让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交易标的中央冷藏注册资本近2亿元,一度是獐子岛开拓冷链物流业务的重要子公司。但梳理其业绩不难发现,该公司并未对公司带来理想的回报,近三年累积亏损已超两千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在业绩压力下,獐子岛2018年以来持续推进瘦身计划,开启变卖资产模式,因此也被交易所多次关注,并引发公司董事会的分歧。针对本次交易,獐子岛表示,当前签署的仅为有关转让资产的框架协议,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

    獐子岛欲转让冷链物流子公司

    近日,獐子岛与普冷国际物流(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冷上海)就转让中央冷藏75%股权事宜签订框架协议。其中,中央冷藏系獐子岛控股子公司,獐子岛持有其88.75%股权。

    獐子岛称,交易价格后续以聘请的具有证券从业资格的评估机构出具的中央冷藏股权评估报告结果为定价依据,最终交易价格由双方协商确定。

    记者梳理发现,獐子岛本次的交易对象普冷上海,系普冷国际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普冷国际)全资子公司,而普冷国际则为英国包裹运营巨头GFS的全资子公司。2019年,普冷国际的总部在上海成立,目前正处于全国布局扩展阶段。

    而中央冷藏是獐子岛旗下最为年轻的子公司之一。2012年,獐子岛与日本中央渔类株式会社、株式会社HOHSUI共同投资组建中央冷藏,首次注册资本1亿元。其中,獐子岛以现金形式出资8875万元。2013年,獐子岛同意与中央鱼类株式会社及株式会社HOHSUI按原持股比例以现金方式共同向中央冷藏增资9680万元,全部计入该公司实收资本,其中獐子岛以自有资金增资8591万元。

    根据项目介绍,中央冷藏建在大连保税区,占地面积5.4万平方米,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仓储能力达5万吨,达产后年货物吞吐量20万吨,将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单体冷库。但事实上,投产后的中央冷藏很快就成为獐子岛体系中的一块烫手山芋。

    财务信息显示,2016年~2018年,中央冷藏连亏三年,亏损额分别为1302万元、891万元和433万元。2019年前三季度,中央冷藏未经审计的亏损额达444.61万元。

    獐子岛称,本次交易是公司继续推进“瘦身计划”和降低资产负债率的重要举措,交易所获得的资金将用于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和偿还部分银行贷款。

    交易尚存不确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经历了多次业绩爆雷的獐子岛,近年来不断通过瘦身、变卖家当进行自救,但其瘦身方案却屡次遭遇深交所的关注,并引发公司董事会的纷争。

    2019年8月,獐子岛董事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出售资产的议案》,同意转让下属全资子公司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位于大连市甘井子区大连湾街道前盐村一宗土地使用权。随后,獐子岛又披露了一项重组计划,拟以2.35亿元出售子公司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和新中日本株式会社的相关股权。

    可一个月后,一纸“关于终止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的公告,宣布獐子岛该次变卖子公司告吹。獐子岛表示,目前公司仍处在调查预处罚待听证期间。由于会计师及独立财务顾问对公司“最近三年的业绩真实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是否存在虚假交易”等情形没有发表明确意见,因此,交易双方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并签订相关终止协议。

    今年初,獐子岛重启瘦身计划,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变卖位于广鹿岛的4宗海域使用租赁权,以及价值不菲的海底存货。对此,代表公司第二大股东“北京吉融元通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岛一号证券投资基金”的董事曾公开表达反对,理由为“没有收到本次交易对公司未来经营影响的正式报告”,且“对本次交易的必要性有疑虑”。

    尽管瘦身之路备受质疑,但显然,獐子岛还将在这条路上越走越远。公司2019年半年报显示,除中央冷藏外,獐子岛旗下主要子公司及对公司净利润影响达10%以上的参股公司中,大连獐子岛玻璃钢船舶制造有限公司、乳山时代海洋牧场运营管理有限公司仍然处于严重亏损状态;其重要的合营企业或联营企业中,云南阿穆尔鲟鱼集团有限公司及大连京樽獐子岛餐饮有限公司亦呈现亏损状态。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本次交易,獐子岛称其签署的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框架协议,仅为协议双方的意向性框架约定,关于转让控股子公司股权的具体事宜以后续经双方内部审批通过后的具体股权转让协议中的约定为准,实施内容和进度尚存在不确定性。此外,这一框架协议也并未经公司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截至今日(2月25日)中午收盘,獐子岛报2.46元/股,跌幅为3.91%。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10

    下一篇

    两市成交额连续第5日破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