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业银行、保险机构获准参与国债期货,债强股弱将出现?全解读在这里!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1 19:12

    2月2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被允许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中金所对此表示,从国际经验上看,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没有对股市走势和波动情况产生明显影响。

    图片来源:摄图网

    每经记者 唐宗全 每经编辑 谢欣

    2月21日,中国证监会宣布“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被允许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中金所)国债期货交易。

    第一批试点机构包括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

    中金所于2013年9月6日上市5年期国债期货,2015年3月20日上市10年期国债期货,2018年8月17日上市2年期国债期货,基本形成了覆盖短中长端的国债期货产品体系。

    中金所对此表示,从国际经验上看,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没有对股市走势和波动情况产生明显影响。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表示,商业银行以更全面的客户服务能力迎接境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也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然选择。

    金融业: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然选择

    当前,我国金融市场正处于大发展、大革新的关键时刻,在一行两会推出一系列政策后,利率市场化和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不断提速。

    交通银行金融市场业务中心总裁乔宏军表示,商业银行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是进一步深化金融领域改革、进一步对外开放的重要一环。

    金融市场开放程度日益加深,境外投资者对中国债券市场的投资比重也持续增大,随之而来的必然是境外投资者利用利率衍生产品开展套保的旺盛需求。

    乔宏军表示,通过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商业银行在自身积累衍生产品业务经验、打好走向国际金融市场基础的同时,还可以进一步完善对接境外客户群的服务体系,为境外客户提供安全高效的金融资产风险管理工具,以更全面的客户服务能力迎接境内外竞争对手的挑战,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也是维护国家金融安全的必然选择。

    中国银行总行全球市场部总经理王卫东表示,商业银行作为中国国债现货市场最主要的参与者,以及中国国债最主要的持有者(持有超过60%的国债),十分乐见我国国债期货市场的蓬勃壮大,并期盼能亲身参与到国债期货市场的建设中去。商业银行进入国债期货市场意义深远,既是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中的重要环节,也将为中国金融市场对外开放创造更好的环境。

    对股票市场有什么影响?

    中金所表示,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相对独立,在风险属性、运行方式和投资者群体等方面存在显著差异。从国际经验上看,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以套期保值为主要目的,没有对股市走势和波动情况产生明显影响。

    同时,国债期货采用保证金交易,资金使用效率高、资金占用较少。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入市,可以提升债券市场流动性和资金运用效率,不会挤占股票市场资金,对股票市场没有直接影响。

    当市场出现极端行情时,国债期货可以为机构提供有效的利率风险对冲工具,有助于保障市场的稳定。

    证监会:以风险管理为目的

    证监会第12号公告表示,“符合条件的试点商业银行”和“具备投资管理能力的保险机构”可以风险管理为目的,“试点参与”和“参与”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国债期货交易。另外,证监会还规定了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的前提--依法合规、风险可控、商业可持续。

    证监会要求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建立完善的全面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制度及业务处理系统,具备专业的管理团队和规范的业务操作流程,防范和控制交易风险。

    证监会表示,商业银行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可满足其风险管理需求,丰富投资产品类型,提升债券资产管理水平。同时,也有助于丰富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平稳有序发展。

    中金所表示,商业银行、保险机构是债券市场的主要参与者,其参与国债期货市场有助于满足机构的利率风险管理需求,增强经营稳健性,进一步提升其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同时,商业银行、保险机构参与国债期货将推进国债期现货市场协调发展,丰富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国债期货功能发挥。

    中金所:具有三大重要意义

    中金所表示,商业银行是国债现券市场最重要的持债主体,参与国债期货交易具有重要意义。一是有助于提升国债期货市场定价效率和精度,形成准确反映全市场的价格信号;二是有助于商业银行管理国债业务风险,促进现货市场平稳发展;三是促进商业银行转型发展,更好服务于实体经济。

    目前我国保险行业投资资产规模已超过17万亿元,其中超过30%是债券投资,运用国债期货规避利率风险的需求强烈。

    目前,我国已经成功上市2年期、5年期和10年期国债期货,市场运行平稳,效率不断改善,功能逐步发挥,具备承载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入市的能力。

    对国债期货市场有什么影响?

    中金所表示,商业银行、保险资金是债券现货市场重要的参与主体,约占银行间债券市场托管总量的70%。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有助于进一步完善国债期货市场投资者结构,促进债券期现货市场的投资者主体匹配,提升国债期货价格的代表性。此外,商业银行、保险资金与证券、基金等市场参与者具有不同的资金来源、期限特征和风险偏好,银行和保险资金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可以成为其他机构的交易对手,实现交易需求互补,进一步增强市场的流动性和深度,促进国债期货市场功能发挥。

    对国债现货市场有什么影响?

    中金所认为,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入市可以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国债期货上市后,在套保、套利、实物交割等需求的带动下,对应期限的国债持续成为市场交易活跃品种。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参与国债期货市场,其交易模式和策略更加丰富,将进一步提升国债市场流动性和定价效率,助力健全国债收益率曲线。同时,商业银行和保险资金入市有助于平抑债券市场波动,增强金融市场韧性。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深入推进,债券市场波动增加。在债市快速调整期间,金融机构抛债止损,流动性可能出现一定困难。商业银行、保险资金可以利用国债期货流动性好、成交快速的特点,通过国债期货有效对冲现券市场的下跌风险,分流债券市场的抛压,增强金融市场的活力和韧性。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图读懂上海市《关于全力防控疫情支持服务企业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

    下一篇

    中央政治局: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更加积极有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