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银行春招大幕拉开 金融科技人才仍遭热抢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8:18

    据观察,继去年秋招之后,在今年春季的校招、社招中,部分国有大行、股份行以及地方性商业银行仍不断向金融科技人才抛出橄榄枝。

    每经记者 张祎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疫情袭来,扰乱了许多HR们的招聘节奏。在银行业,出于疫情防控考虑,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等国有大行已宣布暂缓组织现场招聘活动,不少启动了2020年春季招聘工作的银行也换用线上招聘的方式应对疫情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就在数家国有大行招聘放缓线下招聘步伐的当下,邮储银行却于2月12日在官网首页挂出了关于高端科技人才的社招公告。这也是邮储银行官网在春节后发布的首份人才招聘公告。

    无独有偶的是,农业银行研发中心在2月16日公告表示,其春季校招将会全线上开展;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也在日前发布了招聘公告,成为该行春季社招中总行层面招聘人数最多的部门;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也在2月14日一口气推出了多达113个岗位的春招计划。

    据观察,继去年秋招之后,在今年春季的校招、社招中,部分国有大行、股份行以及地方性商业银行仍不断向金融科技人才抛出橄榄枝。在个别银行发布的春季社招职位中,信息技术职位占比高达7成,还有的银行对IT人才明码实价,开出了较其他待招岗位更高的薪酬。

    部分国有大行春招职位瞄准科技人才

    从邮储银行日前发布的公告看,此次对高端科技人才给出的岗位主要包括6个:技术平台研发管理高级专家、新核心运维管理高级专家、IT架构专家、技术平台架构师、运维开发架构师、业务架构师。其中,技术平台研发管理高级专家及新核心运维管理高级专家需具备十年及以上IT行业工作经验,四年及以上金融行业工作经验。

    目前,该招聘计划正处于报名阶段,简历递交时间为3月6日前。接下来还有简历筛选、面试(含性格测评)、体检及背景调查、录用报到等程序。

    在疫情警报还未解除的当下,邮储银行为何急切地推出高端科技人才引进计划?

    邮储银行于2019年12月正式登陆A股,完成了历史性的一跃。在前往A股“报到”前夕,其总行就开启了2019年第四季度信息科技部门社会招聘,信息科技管理部、金融科技创新部、管理信息部、软件研发中心、数据中心放出的岗位需求合计达到65个,工作地点分布在北京、合肥、成都、苏州四地。

    对于在全国拥有近4万个营业网点的邮储银行来说,显然已将金融科技的运用作为了其转型新零售的基础和动力。公开信息显示,2018年,邮储银行在信息科技方面的投入达72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2.75%。目前,该行正在实施“十三五”IT规划,并将“科技赋能”作为转型发展的关键点之一。

    除了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研发中心也未停下招聘脚步。2月16日,该中心发布公告,表示其春季校招将会全线上开展。此前,农业银行已宣布,暂不组织线下招聘活动,相关工作将视疫情防控形式相应顺延。

    虽然农业银行研发中心春季招聘的具体职位尚未公布,但记者注意到,在2019年秋季进行的2020校园招聘中,该中心对软件研发岗和测试开发岗的需求人数为650人,工作地点分布在北京、广州、上海、天津、成都、西安、武汉。

    值得一提的是,2月18日,农业银行研发中心还在招聘微信公众号公布了一封《致武研签约同学的公开信》,隔空向武汉研发部的第一批新员工表示,“如果同学们能在原计划时间毕业,我们将在7月份安排入职;如果受疫情影响,部分学校推迟了论文答辩和毕业时间,我们会相应顺延入职报到时间。”

    与此同时,交通银行的春季社招也在悄然进行中。2月1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交通银行官网看到,该行总行及多个省级分行目前均有职位放出。其中,交通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拟招聘12人,是总行层面招聘人数最多的部门,其网申通道将开启至2月29日。

    其实,随着2019年推出“金融科技万人计划”,交通银行在2020年度校园招聘中就喊出“开启未来新算法”的口号,重点招录IT技术类、数理分析类,电子通信类专业人才。2019年展开的秋季招聘中,交通银行在全国22个城市宣讲中单独为金融科技人才设置了24场IT板块招聘专场。从其岗位设置看,不但总行推出FinTech管培生、金融科技储备生等岗位,境内各省直分行也在从IT、营运、营销等方向全面招募金融科技人才。

    “从许多合作银行的诉求来看,他们近两年来对科技类人才的需求在持续增加。”国内某头部招聘网站的地区业务经理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以前银行多偏向于面向211、985大学毕业生进行校招,而如今,有的银行正在扩大视野,从更多类型院校中甄选金融科技人才,其中不乏一些国有大型银行。

    有的科技岗位引来应聘者上万次围观

    实际上,不仅仅是国有大行,一些全国性股份行及地方性商业银行也在这个略有寒意的春天启动了金融科技人才招聘计划,引来求职者关注的目光。

    进入2月中旬,招银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银网络科技”)以“在线网申,远程面试,全程‘零接触’”的方式启动了2020年社会招聘及2020届春季校园招聘。

    作为招商银行总行的软件中心,招银网络科技担负着招商银行电子信息化的重任,现有深圳、杭州、成都三家分支机构。在2020年社会招聘中,该公司拟引入一批含开发类、数据类、测试类等在内的七大类岗位人才;在2020届春季校园招聘中,则需要软件开发工程师、前端开发工程师、测试开发工程师、移动端开发工程师。

    值得一提的是,招银网络科技社招公告于2月10日发出,短短十天,就引起了众多应聘者的关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看到,在网申端,截至2月20日,Java软件开发工程师、测试开发工程师等职位的浏览量均已过万。

    2月14日,浦发银行官网发布了总行多个部门和业务板块的招聘启事。相较总行金融市场业务板块、公司业务板块、零售业务板块、风险管理板块等相关部门的招聘计划,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所提供的招聘岗位明显更多。

    据统计,浦发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本次招聘涉及10个部门及中心,招聘岗位合计达到113个,每个岗位招聘人数若干。其中,其创新研究中心提供的岗位数量最多,共计38个,所需人才类别众多,不但需要分布式数据库架构师、AI高级算法工程师、区块链底层架构师,还需要创新金融业务场景设计师、创新产品交互设计师,甚至连应用心理学专家也被纳入了招聘计划。

    进入2月后,光大银行也在官网发布了社会招聘公告。其中,光大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的待招职位共有24个,占目前社招职位总数的近4成。具体职位涉及云计算平台研发、数据治理、智能风控、信息安全技术等岗位。

    不仅仅是全国性股份行,厦门国际银行在2月份启动的2020春季校园招聘中也推出了“总行Fintech计划”。人工智能开发工程师、大数据开发工程师、金融科技创新产品经理……在该项计划中,该行给出的岗位种类多达16种,是所有招聘计划中岗位数量最多的业务板块。

    云运维工程师、配置管理工程师、信息安全工程师……中原银行今年发布的44个社招职位中,隶属于信息技术部的就有31个,占比达到7成。

    2月15日,总部位于浙江省台州市的浙江泰隆商业银行开启了云春招。作为一家地方性商业银行,该行推出了“总行IT‘菁英’人才”计划,面向数学、统计、计算机及相关专业应届毕业生,以14~18万的薪酬福利寻找数据开发、数据分析、运营开发、H5开发等方向科技人才,相较招聘公告中管培生14~17万、客户经理11~14万、柜员8~10万的薪酬福利明显高出一截。

    事实上,在金融科技的赛道上,无论是大行持续发力,还是中小银行奋起直追,都离不开商业银行转型升级、降本增效、应对竞争等驱动力。而此次疫情期间,客户行为和需求产生变化,这也再度引发了业界对于金融科技支撑下的银行业金融服务能力构建的思考。

    “银行家们,后疫情时代银行业要往哪里变革?”提出此问的新希望金融科技公司副总裁周旭强发文指出,将不确定性疫情作为重大风险决策变量的后疫情时代,“零接触银行”的技术变革正呼啸而来。

    日前,渤海银行董事会秘书、首席风险管理官、行长助理赵志宏也撰文表示,本次疫情再次凸显、证明了金融科技在支撑金融体系乃至经济体系方面的核心重要性。他认为,在本次疫情中,监管机构鼓励银行积极运用技术手段加强线上业务服务,因此已建立金融科技和智能风控先发优势的银行有望凭借其体验良好的线上服务产生客户虹吸效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华为运营商BG总裁丁耘:华为已获得91个5G商用合同

    下一篇

    中国旅游研究院:预计2020年国内旅游减收1.18万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