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三部门搭建“云平台” 助力校园复学防疫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20 18:10

    2月20日,成都市学校复学疫情防控产品(服务)供需“云对接”活动举行,在成都市财政部门、教育部门、新经济委的组织下,通过多家金融机构给予金融支持,防疫物资供给企业与各学校在线开展供需对接。

    每经记者 梁宏亮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疫情背景下学校应急物资如何做好保障工作?新技术、新产品如何在学校复学场景得到有效应用? 围绕以上问题,成都举办了一场特殊的线上对接活动。

    2月20日,成都市学校复学疫情防控产品(服务)供需“云对接”活动举行,在成都市财政部门、教育部门、新经济委的组织下,通过多家金融机构给予金融支持,防疫物资供给企业与各学校在线开展供需对接。本次线上对接会还发布《成都市学校疫情防控场景企业能力清单》,进一步畅通疫情防控期间教育机构的政府紧急采购渠道。

    “云平台”助力供需精准对接

    对接活动上,成都市财政局就疫情防控紧急采购相关政策及要求作讲解说明;市教育局介绍了全市学校疫情防控场景及产品(服务)采购需求总体情况,发布学校疫情防控设备(用品)及解决方案需求;市新经济委对《成都市学校疫情防控场景企业能力清单》进行了说明。为帮助新经济企业减轻参与采购活动的资金压力,成都银行还对政府采购类信贷产品“蓉采贷”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解读。

    本次对接会发布的《成都市学校疫情防控场景企业能力清单》共梳理出56家企业共计73个产品信息,涵盖个体体温检测、大流量多目标人员体温监测、消毒防护等多种学校复学应用场景,推出包括红外热成像测温设备、测温安检门、额温枪、智能消毒机器人、空气消毒机等系列产品服务。

    部分在蓉高校、成都市属高校、成都市中小学、幼儿园代表与相关新经济企业代表通过视频会议系统进行了供需两端的交流和沟通。

    “此对接活动将进一步帮助学校全面获取满足学校防疫要求的创新产品(服务)的供给信息。同时,希望通过释放学校等单位紧急采购的需求,用实际行动为创新企业纾危解困,增强市场信心。”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作为此次活动的配套服务,“成都市学校疫情防控场景企业能力清单”线上专题网页平台也在当天同步上线,平台适用手机客户端,详尽展示了《清单》涉及企业产品功能介绍、应用案例  、供货能力、产品单价以及企业地址、联系方式等详细信息,并直接加载了留言咨询和拨打电话功能,全面拓展供需两方对接渠道。

    “新场景”满足防疫多种需求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都已相继发布《成都新经济企业疫情防控“能力清单”》和《成都新经济疫情防控城市“机会清单”》两份“清单”,涵盖了物资供应、舆情传播、物流运输、远程诊疗、金融服务等各个行业领域,发布各类清单信息共计325条,系列产品服务既满足疫情防控各个场景需求,也为当地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新场景提供平台和机会。

    目前,两份“清单”已成功促成多项合作。例如,老肯医疗生产的医用空气消毒设备全国订单已超过3.5万台,成都凡米科技研发的手持测温仪已广泛用于成都疾控中心、医院等防疫一线和火车站、机场等人流密集区域。“清单”上的企业也受到成都银行、邮储银行、农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的关注。据了解,不到10天时间已有50余家新经济企业与银行进行了融资需求对接。

    本次活动通过构建政府搭台、校企互动、金融助航的“四位一体”在线对接平台,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前沿新技术,通过“新场景”的打造,支持采购单位与供应商远程对接开展防疫物资采购,畅通疫情防控物资供需通道,充分发挥财政性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引领作用,并开创了“一个专场+一个专区”紧急采购新模式。

    “此次‘清单’发布,既是对疫情防控环境下教育复学场景急需新经济产品服务的具体回应,也是对‘清单’中供需双方精准匹配并实现落地的具体行动,加速了新技术新产品在各个行业领域下的应用与实践。”活动相关负责人介绍。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赴美游客暴跌 美国旅游业损失超百亿

    下一篇

    历史经验证明创业板牛市在途,再融资“松绑”背景下私募支招如何掘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