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商誉减值73亿美元、暂停股份回购、将进行大规模重组……汇丰去年税前利润下滑1/3,未来三年还将裁员3.5万人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9 15:09

    每经记者 李玉雯    每经编辑 廖丹    

    日前,汇丰控股有限公司(00005.HK)(以下简称“汇丰”)披露2019年业绩公告。受商誉减值73亿美元影响,2019年汇丰列账基准除税前利润133亿美元,同比减少33%;列账基准之普通股股东应占利润为60亿美元,同比下跌53%。

    值得一提的是,汇丰计划未来三年内裁员3.5万人,裁员人数占汇丰全球员工总数的15%。实际上,长期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加速削减成本成为众多银行的选择。每经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已有德意志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等多家大行宣布裁员。

    今明两年暂停股份回购

    受累于商誉减值,2019年汇丰的利润降幅明显。具体来看,商誉减值73亿美元,其中40亿美元和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有关,另外25亿美元则来自欧洲工商金融业务,反映长期经济增长率假设下调,以及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业务的整顿计划。

    据悉,汇丰计划于2022年底前削减风险加权资产总值超过1000亿美元,并进行45亿美元的新一轮削减支出计划,于2022年达10%至12%的列帐基准有形股本回报率。

    需要注意的是,业绩报告中透露,汇丰未来两年将进行大规模重组,计划于2020及2021年暂停股份回购,直至2022年起再恢复,以中和发行以股代息股份的影响。

    “我们计划削减投放资本于表现欠佳的业务并降低支出,进一步将资源集中于高回报和增长前景较佳的市场,包括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以及所有亚洲业务。”汇丰行政总裁祈耀年表示,“我们亦计划精简复杂的集团架构,包括削减集团及中央的支出,同时提升资本效益。”

    汇丰表示,将进一步精简集团架构并提升效率,包括:将工商金融业务和环球银行业务的中后台部门合并为单一运作模型;将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业务和环球私人银行业务整合,组成一个全新的财富管理及个人银行部门;从集团行政层面将地区汇报的范围由7个减少至4个;重组环球职能部门及总部以配合新架构。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汇丰因高管变动引发关注。去年8月5日,该行上任不到一年半的史上最年轻CEO范宁请辞,祈耀年临危受命担任临时集团行政总裁,直至委任继任人选为止。祈耀年在汇丰服务已三十余年,其自2015年起一直出任环球工商金融行政总裁。随后,8月9日,汇丰控股集团总经理及大中华区行政总裁黄碧娟亦决定离任,向外寻求其他发展机会。

    汇丰表示,目前仍在进行集团行政总裁正式人选的评选工作,预期依照原定时间于6至12个月内作出委任。

    未来三年计划减员3.5万人

    汇丰是全球最大的银行及金融服务机构之一,通过四大环球业务:零售银行及财富管理、工商金融、环球银行及资本市场以及环球私人银行,为超过4000万名客户提供服务。业务网络覆盖欧洲、亚洲和北美等地,覆盖全球64个国家和地区。

    据新华社报道,汇丰计划三年内裁员3.5万人,员工人数将从23.5万人下降到20万人,裁员人数占汇丰全球员工总数的15%。

    实际上,长期低利率的大环境下,加速削减成本成为众多银行的选择。每经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已有德意志银行、意大利裕信银行等多家大行宣布裁员。

    例如,去年12月,欧洲知名大行意大利裕信银行表示,在意大利银行业应对经济增长放缓和负利率之际,该行提出一项新的2020~2030年商业战略计划,该计划预计在2023年回报投资者20亿欧元(22亿美元)的股份回购。届时,该机构裁员人数将超过约8000人,相当于该行员工总数的9%以上,其中一部分将通过关闭约500家分支机构实现。

    去年8月份,英国巴克莱银行宣布,为应对2019年以来的商业环境挑战,在当年二季度已经裁员3000人,约占2018年年底员工总数8.35万人的3.6%,该行高层正以全球削减成本的方式挽救市场部门疲弱的盈利势头。

    去年7月份,德意志银行宣布将退出全球股票销售交易业务(该业务包括服务对冲基金的主经纪商业务),并在2020年之前全球裁员1.8万人。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张建 摄(资料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弘阳集团携手思路迪 在孝感、鄂州捐建两座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实验室

    下一篇

    国家卫健委:湖北省疫情得到较好控制,治愈率不断提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