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战“疫”实录:成都大运会重点项目相继复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20:14

    当下,疫情防控重如泰山,生产建设刻不容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之上,大运会各重点项目努力保障施工进度,为推动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贡献力量。

    每经记者 谢陶    每经编辑 杨欢

    2月17日中午时分的成都东安湖体育公园,一群身着黄色背心的工人来到工地食堂的橱窗前排队领取午餐。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观察到,在这个抗击疫情,保障生产的关键时期,工人们都佩戴好医用口罩,排队时自觉地与前面的人保持一米的间隔,领到午餐后各自分开用餐。这是近日成都大运会各大重点建设项目相继复工的缩影之一。

    当下,疫情防控重如泰山,生产建设刻不容缓。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之上,大运会各重点项目努力保障施工进度,为推动成都建设世界赛事名城贡献力量。

    凤凰山体育公园:开启“最严模式”

    作为成都市首个拿到复工通知书的重大基础项目,凤凰山体育公园目前已复工。

    凤凰山体育公园由一座可容纳6万人且满足FIFA标准的专业足球场、一座1.8万人且满足NBA标准的综合体育馆、配套R1绿地和场馆配套用房组成,是大运会最重要的比赛场馆之一。未来,它将成为国际顶级赛事中心、体育产业发展中心和成都市城北重要的地标性建筑。

    凤凰山体育公园

    记者了解到,2月7日下午,成都市住房和建设局建筑施工安全监督站、金牛区住房建设和交通运输局赴凤凰山体育公园检查复工准备情况。检查组一行对项目疫情防控和工地复工筹备情况进行了详细检查,确认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已具备复工条件。

    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迅速成立了由项目经理负责的疫情防控机构,制定了《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疫情防控应急处置方案》,提出“防范无死角、监控无盲区、措施无空档”和“全员参战、全面备战、全线奋战”的“三无”“三全”目标要求。面对“一手抓建设、一手抓防控”的双重考验,凤凰山体育公园开启了复工“最严模式”,绝不把疫情带进工地。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大运会筹委会获悉,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严格实行人员管控,审查各方人员信息,实时监控人员健康情况;通过采买防疫物资、设置项目隔离区、建立快速应急处置机制等构建立体防控管控机制;同时严格落实门卫检查制、分时段就餐制、定时消毒制,科学防治、多措并举,全力以赴确保施工现场安全。

    记者了解到,从进入工地大门起就开启了严格的排查流程。包括40秒全身消毒,三次体温测量,6份健康信息表登记,一次血压体检,还要接受上岗前疫情防护培训,整个流程约半小时。

    健康信息表登记现场

    体温检测与全身消毒

    目前,用于2023年亚洲杯的6万座专业足球场的主体结构和钢结构已完工。中建八局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负责人刘火明表示:“现在整个场馆的结构部分已经完成,正在施工的是内场索膜结构,按计划是要在3月15日整个索结构部分要全部完成,然后就进入大面积的外装和内装工作。”

    凤凰山体育公园主体结构鸟瞰图

    成都市城投集团凤凰山体育公园项目经理杨凯表示:“当前项目劳动力正在有序逐步返回,我们也将逐步恢复项目的生产,确保2021年按期交付。”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场馆建设进入冲刺阶段

    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是大运会开闭幕式的主会场。记者了解到,在进行一系列周密严格的防疫准备工作后,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获批复工。2020年,拥有多座大运会主场馆的东安湖体育公园将进入关键的“冲刺”阶段。

    东安湖体育公园“一场三馆”

    为了保障项目顺利复工、快速推进,成都市区各级政府领导多次亲赴现场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解决实际困难;成都筹委办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提升工作组发函协调涉及项目的材料加工场复工;市住建局及区大运办为项目协调解决大量防疫物资。

    记者了解到,项目严格落实“三防”工作要求,执行“七必备”“八必须”复工条件,实施“八严格”防控措施,下发疫情防控和节后返工工作的相关通知,编制复工检查方案,制定进场流程指引,实施复工人员分区域逐级筛选,将各级政府及置地、大区要求落到实处。

    施工人员保持1米的间隔排队领餐,并实行“分餐制度”

    为避免大规模聚集,项目对进场人员严格执行全覆盖审查筛选,设立隔离专区供复工人员进行一段时间的安全隔离。按照总控计划,节后现场施工人员将增至3000名。截至目前,项目没有发生一例输入性病例。

    人脸识别进场

    东安湖体育公园隔离观察区

    记者了解到,东安湖体育公园项目于2018年10月26日开工,预计2021年4月竣工,建设周期仅23个月,工期紧迫、任务繁重。目前现场已全面进入钢结构施工阶段。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2月10日“一场三馆”土建主体结构实现封顶,工期提前了20余天。截至主体结构封顶仪式当天,东安湖体育中心主体育场项目共使用钢筋14000吨,相当于两座埃菲尔铁塔的用钢量;开挖土方150000立方米,可以把天府广场平均高度抬升近两米。

    东安湖体育公园主体结构

    大运村:三套方案七项措施防控疫情

    作为第31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的核心建设项目之一,成都大学大运村项目于2月10日正式复工。与此同时,大运村东盟艺术学院项目也已通过复工检查,逐步复工。

    大运村效果图

    大运村项目于2019年4月启动,8月全面动工,将于2020年12月完成建设,2021年3月前完成内部装修、设备调试和交付。项目建设管理单位表示:“在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及进度两手抓的同时,确保项目2020年12月底建成。”

    在防控疫情的大前提下,大运村项目制定了详细的项目疫情防控方案、应急预案和复工工作方案及实施细则(三套方案);采取人员全员排查、全封闭管理、全天定时消杀等七项措施(七项措施)。

    成都城投集团大运村(产教融合)建设项目负责人彭钢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项目原计划2月1日复工,因受疫情影响,于2月10日正式复工。目前口罩、酒精、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已准备到位,能满足现阶段需求。”

    彭钢还向记者介绍了目前大运村的建设进度:“大运村A区共有10个新建单体及成都大学原有的部分宿舍楼、食堂改造组成,截止目前,运动员公寓1、2栋装饰装修完成约75%;医疗中心及实训楼砌体工程完成80%;运动员公寓3栋、行政保障中心、生活服务中心、国际教育交流中心完成主体封顶;游泳馆、体育馆附馆进入主体施工阶段。”

    大运村项目施工现场,不少工人开始工作

    不过彭钢也向记者表示:“目前项目存在两个难点,一是受疫情影响,复工人员只能陆续返岗;二是建筑材料部分厂家未复工,材料采购存在困难。”

    未来,大运村将为大运会期间来自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1000多名代表团成员提供住宿、餐饮、交通等生活服务保障。整个运动员村包括行政保障中心,医疗中心,1、2号运动员公寓,国际教育交流中心,生活服务中心。赛后,相关设施设备转为成都大学教学及保障设施,不会闲置浪费。

    最后,记者从大运会筹委会了解到成都大运会的其他重点项目也将陆续复工。

    以上稿件图片均有由大运会筹委会提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稳定经济发展 成都武侯区出台25条措施

    下一篇

    造谣武汉病毒所研究员实名举报账号来自境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