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增注册多个生鲜商标加速业务扩张? 美团回应:保护知识产权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17:32

    每经记者 赵雯琪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在疫情阴影的笼罩下,“宅”成为了过去一个月里“全民隔离”的关键字,而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时期,负责日常蔬菜供应的即时配送平台和生鲜零售企业则迎来了新的“爆红”趋势。

    在此背景下,美团近日一系列生鲜相关的商标注册动作颇为引人注目。


    图片来源:启信宝

    2月17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启信宝注意到,美团的运营主体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在1月17日、1月19日新增多个生鲜商标注册信息,其中包含“美团外卖买菜也快”“菜大全”“美团外卖青山计划”等商标,目前显示多个系列商标还在等待实质审查中。同时,“美团外卖送花也快”“美团外卖买药也快”等商标也在申请中。

    对此,美团方面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称,这是美团正常的商标注册工作,并将该批注册视为美团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回应中,美团并未谈及商标注册与生鲜业务扩张的必然联系。

    值得注意的是,在主体业务持续强劲增长之余,美团一直将生鲜放在新业务布局的重要地位。在推出美团买菜业务一年内,美团买菜业务已先后在北京、上海、武汉、深圳四座城市上线。

    2019年8月底,美团又低调试点买菜新业务“菜大全”,实现蔬菜上门配送。2020年春节,美团对外公开数据显示,北京的日均订单量为节前的2-3倍,“无接触配送”成为美团的口号。

    而受到疫情影响,一场生鲜保供战悄然打响,不仅是美团生鲜业务,盒马鲜生、每日优鲜、京东到家等平台也迎来了需求的爆发。

    第三方数据公司QuestMobile2月12日发布的《2020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疫”专题报告》显示,从1月24日至2月2日,盒马、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的日活跃用户规模增速均超过100%,而多点Dmall、京东到家的日活跃用户规模也获得了双位数的增速。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份第三方公开数据前五排名中,并未出现美团相关生鲜业务的数据。其他平台日活跃用户规模的加速爆发或也将加快美团生鲜布局的步伐。

    就在2月17日,武汉市商务局推出线上买菜最新攻略,包括食享会、美团买菜、盒马鲜生等23家生鲜平台均在推荐之列,如此看来,线上买菜或许也将成为当下特殊时期的一种新的用户习惯。而“无接触配送”、无接触配送货架等新服务概念的相继推出,也为“宅家居民”带来了安全感与便利。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则在分析中指出,和之前线上线下企业相对独立发展不同,如今受到疫情影响,线下企业已主动拥抱线上业务,线上企业也积极布局线下网点,很多零售企业已经转型成为全渠道企业。此外,单纯的线下零售网点的寻求转型,以及线下零售网点需求的减少,在未来应该是大势所趋。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芳集团向甘肃省慈善总会捐赠6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

    下一篇

    中国结算:1月新增投资者80.07万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