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彻底逼疯空头!央行盘中“降息”,创业板指暴涨3.7%,更有180只个股涨停,但这一板块才刚启动(附股)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7 19:39

    今日沪深两市双双放量大涨,沪指涨2.2%,回补节前跳空缺口,创业板指大涨3.7%,创3年新高,板块普涨格局,下跌个股仅百余只,180只个股涨停,多头情绪较为亢奋,但当下踏空资金还能买啥品种?

    每经记者 叶峰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在再融资新规落地和MLF“降息”的刺激下,今日沪深两市双双放量大涨,沪指涨2.2%,回补前期跳空缺口,创业板指大涨3.7%,创3年新高,板块普涨格局,下跌个股仅百余只,180只个股涨停,多头情绪较为亢奋,从板块来看,农药、军工、大飞机、农业等板块领涨。

    北向资金今日尾盘也是加速进场,截至收盘,沪股通净流入44亿元,深股通净流入39亿元。

    利好加持券商大涨

    2月1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再融资新规正式稿,多家机构分析表示,这将对A股产生正面影响,有利于夯实市场走牛基础。今日早间,央行开展新一期MLF操作中标利率亦下调10个基点。在再融资新规落地和MLF“降息”的刺激下,沪深两市双双放量大涨,创业板指大涨3.7%,创3年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资金已经开始全面挖掘受益板块,两大主线已浮出水面:再融资市场有望扩容的直接受益方券商、有再融资预期的军工和科技板块。

    而在盘面上,相关板块个股表现突出,相关ETF更是跑赢指数。

    其中券商板块全线飘红,证券ETF大涨5.24%,国金证券强势涨停,国元证券、东吴证券等涨逾8%。

    华泰证券表示,未来再融资市场有望扩容,资本市场改革将持续推进,券商作为资本市场核心载体将直接受益。

    有市场分析人士表示,投行业务弹性较高、项目储备多的券商将受到直接利好,还有就是一些投行有优势有特色的券商,机会会比较大。

    军工股低位启动

    军工股今日也全面爆发,35只个股涨停,军工ETF更是大涨7.2%,创出5个月来新高。

    需要注意的是,相比前期已大涨的板块,不少军工股仍处于低位,有的才刚回补前期跳空缺口,如在今日涨停的中航机电、航天动力、洪都航空、航发动力等。

    更有甚至还没有回补掉跳空缺口的,如中国船舶、中国重工等。

    中信建投证券发布研报指出,再融资规则进一步优化,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有望持续回暖。

    军工央企实施资产重组一般伴随着配套融资,配套融资引入的市场资金一般用于军工央企上市公司提升产能、服务于军用技术转化等,但由于再融资锁价较高、市场波动较大等原因,部分军工央企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未能成功实施配套融资,对企业发展战略的实施带来了不良影响。此次再融资规则优化,将提升以战略投资者为代表的市场资金入股军工央企上市公司的积极性,也进而助力军工央企成功实施资产重组,对军工央企资产证券化起到积极作用。

    2019年共有9家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开展资本运作,包括中国船舶、中船防务、中船科技、中国重工、航天长峰、航天电器、航天动力、航发动力、中国长城、中航飞机等。2019年军工央企资本运作仍以企业类资产为主,院所类资产注入已渐行渐近。

    重点关注军工央企资产注入投资主线,建议重点关注“主业有支撑、注入空间大”的军工央企上市公司,包括航天发展、中直股份、内蒙一机、四创电子等。

    科技股行情有望持续

    此外,科技行情仍有望持续,2月份以来,市场呈现明显的结构性行情,截至目前,沪指刚回补跳空缺口,而创业板指已创出3年新高,科技股是这段结构性行情的一大亮点。

    平安证券认为再融资松绑打开科技主线向上空间,影响将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2020年再融资规模将迎来大幅回暖,通过往年规模市值比进行测算,我们预计大概率会在1.5万亿-2万亿之间;另一方面,通过政策变动的具体指标测算,我们认为创业板和民营企业是最为受益的板块,新兴科技产业是最为受益的行业,中游制造业也相对受益。

    当前阶段,不管是产业周期、还是监管政策周期,都似乎与2014-2015年有非常相似的地方,于是不禁让人联想彼时科技股的“盛宴”。

    投资者似乎要问,科技股是否进入全面牛市了?

    天风证券在近期的研报中指出,当前宏观政策背景不同、股票市场的规模不同、增量资金的属性不同,因此,再考虑到市场已经经历了一轮从“并购盛宴”到“一地鸡毛”这样大起大落的过程,这一轮科技产业周期叠加政策放松周期的过程中,很多中小公司可能出现机会,科技板块景气度会扩散化,但是各种因素都不支持无差别、同质化的中小股票普涨。

    科技细分行业多,该关注哪些?

    华泰证券表示,再融资新规的修改主要有三方面影响,对于上市公司来说,再融资门槛降低,融资渠道拓宽。对于定增参与者来说,发行价格、锁定期和减持规定的调整提升了参与定增的吸引力。对于产业趋势推进来说,有望推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需要较大早期投入的产业加速发展。

    汽车快递股悄然走强

    之前并不受市场重视的汽车、快递等板块今日脱颖而出,事实上,这些行业现在的日子并不好过,如2018、2019两年,国内汽车销量连续下滑,而快递行业中的多家公司近期因疫情影响,复工率偏低。

    消息面上,上周末汽车、快递行业分别迎来鼓励汽车消费、物流费用下调的利好,然而从基本面上看,这两个行业仍然受到疫情影响。最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上海部分地区走访发现,春节以来除了顺丰的营业网点正常营业外,“三通一达”以及菜鸟驿站的网点大多处于闭门歇业状态。直到上周末,这些网点才逐渐开门。有机构预计,快递行业要到今年3月才能恢复产能。

    而汽车行业此前已经连续2年销量下滑,从部分行业龙头最近发布的1月销量数据来看,仍不乐观,其中上汽集团、广汽集团今年1月汽车销量分别同比下降34.6%、15.94%。

    大约2周前,某券商汽车研究团队组织几家汽车经销商进行了一场电话会。与会的部分经销商对今年汽车销量展望不甚乐观,有经销商表示,受今年疫情影响,担忧今年车市的购买力。

    不过也有汽车经销商认为, 由于此次疫情对公共交通的影响,一些消费者可能会考虑买代步车,另外如果由于疫情导致收入减少的话,便宜的国产车可能更容易被消费者接受。

    市场总能对行业转折点进行提前反应,中信证券汽车行业团队今日对汽车行业整体和相关子行业发布了观点。

    1、行业整体:“稳定”汽车消费的表态、鼓励私家车出行、全国收费公路免收通行费等,将有力驱动购车需求恢复,甚至在短时间集中爆发,建议超配行业;

    2、乘用车和经销商:若购车需求今年二季度集中爆发,当前估值和预期均处于低位的乘用车、经销商板块将最有贝塔属性;

    3、零部件:具有从进口替代到全球替代、电动化、智能化的长期逻辑,定增新规将进一步加速零部件企业的发展。

    此外,对于今年来汽车销量没有止跌的现状,中信证券汽车团队认为,“稳定”汽车消费将有效缓解对于板块短期业绩的担忧。

    海通证券交运团队今日也发布观点称,免收通行费政策在一定程度上能促进快递行业车队复工,加速行业整体复工进程,加快快递行业产能释放。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2019年商业银行累计实现净利润2万亿元

    下一篇

    日本新冠肺炎疫情“画风突变” 日本专家:未来一两周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