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三部门解读:在外务工人员如何搭上四川送人返岗“专车”?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6 23:10

    已联系好外地岗位的人员如何报名参与,相关专车安不安全?尚未找到岗位的务工人员,在省内还有怎样的招聘服务?特殊时期,如何向用人单位证明自身健康状况?

    每经记者 朱玫洁    每经编辑 刘艳美    

    疫情之下,多地省际班线停运,铁路运输减少,在外务工人员自行返岗颇有难度。四川作为劳动输出大省,近来启动专项服务——运送务工人员跨省返岗的“春风行动”。

    据悉,“春风行动”将采取统一运输组织、提前健康检查,全程疫情防控等措施,把在外务工人员“点对点、门对门”安全有序送达工作岗位。截至2月15日,四川省15个市(州)已经累计发车346辆,运送12763人次,主要前往广东、云南、北京、浙江等地。

    时下,“春风行动”仍在继续中。已联系好外地岗位的人员如何报名参与,相关专车安不安全?尚未找到岗位的务工人员,在省内还有怎样的招聘服务?特殊时期,如何向用人单位证明自身健康状况?

    对于这些务工人员普遍关注的问题,在2月16日举行的四川省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五场新闻发布会上,四川省交通运输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宁坚,四川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省就业局局长黄晓东,四川省卫生健康委党组成员、副主任宋世贵,分别作了解答。

    鼓励外出务工人员组团报名

    1、“春风行动”怎样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

    宁坚:关于报名,这次“春风行动”,交通运输部门联合人社部门、乡镇人民政府,通过广播电视、微信、交通运输出行平台、就业信息平台和农民工公共服务平台等多渠道发布信息,可以通过公布的电话、微信、QQ等多种方式报名;如果出行的人多,目的地又是同一个地方,还可以组团报名,我们鼓励外出务工人员组团报名,这样有利于调度运力、优化运输组织,更好地为大家服务。

    受疫情影响,一些省(市)车辆管制严格,不允许客运车辆进入;有的省市是有条件进入,仅放行经当地政府同意复工的用工企业的农民工运输车辆,因此报名后有可能无法立即出行甚至不能出行,这中间还有很多需要协商沟通的地方。

    目前,我们与珠三角、长三角和京津冀等地区重点省(市)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沟通机制,对于可以开行的,我们将第一时间通知相关市(州)组织运输。

    我们建议在出行前3天内,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接受免费健康服务。取得《四川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人员,提前一小时到达客运站持表购票,并配合客运站做好体温检测、乘客信息登记表等发车前准备工作。对于不符合健康标准、体温检测超过37.3摄氏度的人员,客运企业将劝阻其购票乘车。另外,如果行车途中出现发热症状,一定要及时如实向驾驶员反映,以便做好相关应急工作。

    按照载客人数50%控制客座率

    2、“春风行动”如何确保旅客出行中的安全与健康?发车前和行程中有哪些防疫举措?

    宁坚:我们将严格执行“四四一”程序。也希望乘车人员配合并监督随车驾驶员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第一个“四”是发车前的四项制度。

    首先,严格执行客运车辆趟次消毒、驾驶员疫情防控知识教育培训和体温检测,以及汽车客运站“三不进站、七不出站”制度,司乘人员不佩戴口罩、客车不消毒的一律不得出站。其次,严格执行乘客信息登记制度。发车前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筛查,填写《乘客信息登记表》。第三,客车按照核定载客人数的50%控制客座率,并将车厢后部两排座位作为途中留观区。最后,推行乘客自管制度。每车确定2名乘客分别作为车长、副车长,督促驾驶员做好疫情防控、安全运输和旅客服务工作。

    第二个“四”是运行途中四项措施。

    这包括司乘人员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按照运行方案中的线路运行,禁止途中上下客;执行车辆通风措施,每4小时通风10分钟;车辆途中停靠休息、就餐后,对司乘人员和乘客再次进行体温检测。

    第三个“一”是规范疫情防控应急处置。

    对途中发现发热等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司乘人员,立即安排其到车辆留观区乘坐,并报告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由相关部门引导至就近留验站,全力配合留验站开展流行病学调查,对车辆进行清洁消毒等。

    建立健康证明统一服务平台

    3、四川省采取了开具健康证明的措施,健康证明包括哪些内容?如何确保证明真实有效?

    宋世贵:这是近日很多朋友关心的问题。首先,我想说明开具健康申报证明,是为了让广大外出务工朋友更加安全、有序、健康地在省内返岗复工。为了方便,我们也开通了健康申报证明网上服务平台,不仅用最快的速度为大家出具证明,还可以网上查询。

    其次,关于证明的内容,健康申报证明主要体现的是务工人员近期健康信息,这需要两方面的人员填报。一是外出务工人员本人填写内容,需如实填写本人基本信息,尤其是在14天内有没有成为新冠肺炎疑似患者、密切接触者,以及本人家庭成员中有没有类似情况等;二是需家庭医生填写内容,要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测量申报人体温,开展流行病学史调查,确定本人健康状况是否适宜外出务工。这两方面的内容都符合条件了,才能出具健康申报证明。

    关于证明的真实性有效性,我们一是进行了信息共享——四川省大数据中心统一建立外出务工人员健康申报证明和查询网上服务平台。不管是本人、家庭医生,还是用工单位,都可以查询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信息。第二,健康申报证明全省范围内通用。各(市、州),县(市、区)人民政府和各用工单位均需认可,不得另行设置限制务工人员出入本区域的门槛,并需将持证明的人员纳入本区域的村或社区服务管理。

    已开展线上招聘活动686场

    4、按往年惯例,年后是找工作的时间。在今年无法组织大型招聘会的情况下,怎样帮助务工人员更好地获取用工渠道?

    黄晓东:这个时期,网络招聘是重点之一。疫情发生后,人社部门紧急叫停了原计划开展的300余场现场招聘会,把现场招聘会调整为网络招聘,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依托四川公共招聘网、“四川e就业”微信服务号及各地人才网集中发布企业岗位需求,引导用工企业和广大务工人员网上洽淡、远程面试,促进劳动力供需双方精准对接、有效匹配。

    第二,我们也重视(招聘信息)宣传力度。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加强与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自媒体联系和合作,多渠道、多角度宣传推介各地网络招聘会时间安排、参与方式、岗位信息等。

    同时也要做好招聘服务。全省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采用短信群发、微信推送等多种方式,对已登记的求职者“点对点”发送网上招聘会信息和岗位信息。特别是一些文化程度偏低、无法通过网上招聘实现就业的贫困劳动力,各级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安排专人电话联系送岗上门,确保农民工等重点群体“求职有门、就业有路、困难有助”。

    目前,全省各地网络招聘会正在有序进行。截至2月15日,全省共组织20058家企业开展线上求职招聘活动686场(次),发布岗位信息53.9万个,线上访问量达257.3万人(次),达成就业意向3.1万人(次),实现转移就业8874人。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停业20天后,海底捞恢复营业,但你还看不到甩面表演

    下一篇

    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重磅文件落地 本地股有望重演7年前自贸区行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