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这个经济大省确诊千人却无一例死亡,如何办到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4 23:13

    每经记者 李可愚 王小璟    每经编辑 陈星 赵云    

    截至2月14日21:20,新冠肺炎确诊63947例,死亡1382例。

    关于新冠肺炎的一切疑问,每经疫情智能机器人7*24小时为您解答↓↓↓

    b1ab2d9c?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wWE7R2A2xb%2BMJjmLCpIroCiuzz8%3D

    2月14日,国家卫健委发布最新疫情数据。累计确诊病例增速已有明显放缓。

    2ea3c7fc?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asXPhFnkYCPkCD4tJ1JLdCHzkA%3D

    从上图可以看出,由于诊断方式的改变,前一日累计确诊病例激增,增加了15152例,但今日增速已有所放缓,累计报告确诊病例63851例。

    分析全国数据,我们发现,此前累计确诊病例数一度仅次于湖北省的浙江省,该指标已下降至全国第四,少于广东和河南。难能可贵的是,在累计病例超过1000的省份中,仅浙江尚无一例死亡病例,这究竟是如何做到的?

    全国新增确诊病例一日大降2/3

    新增确诊病例方面,全国整体情况不错。

    ed0afc5b?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sByDfh6i4FBGWDUNhG%2FAgRXwaA%3D

    新增确诊病例方面,13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为5090例,仅为12日的三分之一强,说明12日“单日新增病例破万”只是短暂的瞬间现象,是此前累计病例的回溯性总结导致的。

    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在13日例行记者会上说,湖北确诊病例数的增加,在某种程度上是因为改变了报告方式。“尽管从数字来看,中国报告的确诊病例数大幅增加,但这不代表疫情发展轨迹发生了重大变化。”

    湖北累计治愈数连续11天超死亡数

    湖北和武汉与全国趋势一致,13日新增确诊病例数也出现了明显下降。湖北省单日确诊病例4823例,比上日减少68%,武汉市今日新增确诊3910例,减少了71%。

    a5c5b336?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GdUoDP0MtfwnlrI4TxaUNtd0MsM%3D

    湖北累计治愈出院人数不断攀升,达到3862例,并已连续11天超过累计死亡人数。说明全国一盘棋密集投入的医疗资源已经取得成效。

    46c3512e?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Xj1Ak7U5vnEkgnUdJLbRPYGho5A%3D

    更令人振奋的是,在武汉,一线医护人员已探索出一些治疗新冠肺炎的好办法:2月13日晚,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表示,康复患者体内有大量的综合抗体对抗病毒,医院正在开展康复病人恢复期血浆的输入,目前已显示出初步效果。

    中国生物表示,该公司已完成对部分康复者血浆的采集工作,开展新冠病毒特免血浆制品和特免球蛋白的制备。

    浙江累计病例数排名下降

    湖北的情况令人振奋,除湖北外,全国只有三个省份累计病例数超过1000,比较来看,浙江的表现可圈可点。

    2月6日前,浙江省累计确诊病例数一直位于全国第二。

    32383fa0?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uCGxpxjryuLziXzJD9U%2BjqLNcY%3D

    2月7日以后,浙江累计确诊病例数开始少于广东,位于全国第三。2月11日以后,浙江被河南超过。

    从每日新增病例看,浙江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2月13日,该数值已从历史最高值下降了九成,且总体呈明显下降趋势。

    9fd85655?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KKqu2R7mLaWf9URPh0Bz5EHYJ4%3D

    此外,截至目前,已有1155例累计病例的浙江省,还没有出现一个死亡病例。这也说明当地救治工作相当得力。

    d01f2751?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Lu0OMGxloaBLI7zSX6bn1sonnLs%3D

    累计确诊病例数全国排名不断下降,至今未出现死亡病例,浙江是如何做到的?

    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兰娟此前介绍:“我们在2013年H7N9的时候,就创建了一套救治办法,也就是'四抗二平衡'的救治策略。”

    所谓“四抗”是指一抗病毒治疗、二抗休克治疗、三抗低氧血症以及多器官功能衰竭、四抗继发感染。“二平衡”中,第一个平衡是维持水电解质酸碱的平衡,第二个是微生态的平衡。

    此外,医疗物资也是重要因素,浙江省目前全部的危重病人都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之江院区,整个新院区都用来收治危重症病人。为了做好危重患者的救治工作,浙江省卫健委统筹医疗救治资源,从省级医院组建医疗增援队,全力保障医院的救治工作。

    269e8a3e?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ucHcJVzOVoaGmH%2BT7GAR3GEKoaM%3D

    我们注意到,从现有重症病例数据看,1月24日以来,浙江现有重症病例数从未超过100例。而从重症率看,2月13日浙江重症率只有7%左右,不到全国的一半。

    7af3c586?Expires=1897311629&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JtZy9EXzkLo6t0tQRNKPe6BrVJI%3D

    当然,浙江累计确诊病例数排名下降,也有人口基数低的原因。下图显示,浙江目前常住人口数量仅为广东、河南这两个人口大省的一半左右。在抗疫措施不断加码的背景下,浙江的疫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81cfa5e7?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0Yk5fImuozRPH0QsUEdX3n8%2BpBw%3D

    暴发的温州已“熄火”

    深入分析浙江省各地级市情况,可以发现一个关键事实:与大部分省份病例都聚集在省会或该省最大城市不同,浙江超过40%的累计确诊病例出现在与湖北双向联系密切的温州市。温州一度成为全国排名前五的城市。

    bcfd4d92?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pLjE%2Bg6v215ppK%2F5bpYQyFYMBtE%3D

    01a7c595?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O4fkzHxA%2FRE7SqEzMR%2Ft1%2B3MFz0%3D

    因此,“治浙江必先治温州”。

    温州自2月1日24时起至2月8日24时,在全市范围实行村(居)民出行管控措施。每户家庭每两天可指派1名成员出门采购。这一措施出台后,温州的疫情出现了明显好转。

    自2月11日以后,该市每日新增病例数量就一直在10例以下。

    c7912b31?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38Rnw9sPkLJTT%2FmjlqHGV9tRZ5Y%3D

    城区外来人口占比达到近4成、节后“三返”人员将达207.6万人的制造业重镇,温州还有更多工作要做。

    当地2月1日作出决定:除必要项目、必要企业,全市其他企业在此前基础上再次延长复工时间。这明显晚于省内其他城市,可以有效消化大规模返程潮对疫情管控的影响。

    17a436ee?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d%2Fjc4OZLwtLtguICb1c1wmGK1Qg%3D

    从目前情况看,温州延迟复工的决定得到有力执行。

    根据浙江企业复工电力指数,11日全省该指数为25.97(全体企业正常生产为100),而温州只有12.25。也就是说,目前温州企业复工复产情况还仅处于维持社会生活基本需求的状态。

    以延迟复工为代表的一系列措施有力落实,为温州控制疫情增添不少有利因素。

    二维码、大数据齐上阵

    没有继续延迟复工的浙江省内其他城市,既要维持正常运转,也要防止疫情扩散,怎么办?灵活运用技术手段,特别是大数据管理是重要方法。

    以杭州为例,2月11日起,杭州启动“杭州健康码”措施,市民和拟入杭人员可自行在线申报,通过审核后,将产生一个颜色码。绿码市内亮码通行,进出杭州扫码通行;红码要实施14天的集中或居家隔离;黄码要进行7天以内的集中或居家隔离。三色动态管理。用户可在APP填写有关信息,后台大数据进行比对,确定是哪种颜色,后台还可利用大数据有效核对信息的真伪。

    abc509d6?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A5i5LGcmk4uWqabKzTVSRS48fc%3D

    2月4日以后,该市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一直处于较低水平,在陆续复工后,新增确诊病例数也没有出现明显反弹。

    d7edbd9d?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2FymzOW1ZeujlH%2BkQ68cedTIInKw%3D

    在宁波,大数据也对疫情防控起到关键作用。2月11日,国网宁波供电公司依托大数据分析手段,对宁波市海曙区某小区865户低压居民用户的用电情况展开分析,发现共有140户存在外出情况,其中91户外出后返回、49户外出后未返回,同时定位重点控制范围和疑似外出情况,为社区防疫提供有效支撑。

    此外,据当地媒体报道,在铁路宁波站,入甬市民只要扫描二维码,如实填写个人信息,包括身份信息、出行信息及乘坐交通工具情况,待工作人员进行体温检测、数据审核和结果提交后,即可快速通行。

    在一系列措施的精准发力下,自2月5日以后,宁波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就一直在每日10例以下的低位徘徊。2月12日和13日,更是连续两天无新增确诊病例。

    74a12a97?Expires=1897311630&OSSAccessKey_d_Id=LTAIcYTsN8IjKgNY&Signature=sS0V51J77bJQuTM1txPW1cKuKH4%3D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浙江96岁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 目前浙江最高龄患者

    下一篇

    接棒旭光股份 中际旭创欲收购前新三板公司储翰科技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