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疫情数据本质平稳 A股跌势难以持续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23:2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本周四,A股普跌,截至收盘,上证综指跌0.71%至2906.07点,深证综指跌0.77%至1771.61点。中小板综指跌0.81%,创业板综指跌0.89%。

    由盘面看,多数个股下跌或表现平平,久未表现的芯片类个股却强势,如卓胜微、北京君正等。权重股依然平淡,暂时未有明显护盘动作。盘后数据显示,北上资金净买入33亿元,虽略多于前两天,但绝对量仍然相对较小。

    周四早间,MSCI确认季度股票调整名单,并首次纳入了科创板标的。MSCI在最新的调整中将科创板股票中流通市值最大的金山办公分别纳入“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和“MSCI中国全股票指数”。不过,金山办公周四不涨反跌。近期金山办公累计涨幅很大,主力或趁利好进行策略性反手操作。

    周四个股多数下跌,一方面与之前连续多日上涨积累了较多短线获利盘相关;另一方面与早上新公布的全国新增病例大幅增加相关。虽然异常大增是因为诊断方法更多依赖于“临床”表现(即不仅依赖于测试试剂),但毕竟绝大多数投资者并非医学专家,他们看到异常高的数据后暂时有些不安也蛮正常。

    个人觉得投资者不该对疫情数据波动不安,主要原因是疫情数据的异常波动是“完全看得懂的”。

    投资者不妨由另一积极角度来思考此事,当处理了前期积压的疑似病例后,接下来的数据就很有可能趋于平稳。更重要的是,当病人更易被确诊后,其实是有利于控制传染的,延迟确诊只会增加病人在外活动的机会,显然对控制疫情不利。

    周四另有一条大消息,就是湖北及武汉主要领导人已更换。个人觉得人事调整至少能说明一件事,就是国家对疫情的重视度进一步提升。

    今日为周五,由上周五情况看,似乎周末前投资者会相对更紧张,也许仍有投资者会选择落袋为安。个人觉得投资者该怎么操作仍可怎么操作,不必因为周末而特意改变操作行为。虽然周末疫情的变数会多些,但这既是风险又是机遇。由现在的情况看,个人觉得疫情向好的机会显著大于向坏的机会。

    如果未来疫情转好,投资者要重点寻机回补前期超跌品种,回补时,在参考一季度或上半年业绩预期时,不宜过分执着于业绩预测。这场疫情也许对绝大多数公司构成冲击,受益的企业少之又少,占比也许不到百分之一。既然大家都受冲击,那么受冲击相对较少的差不多就可视为未受冲击。

    由另一角度看,投资者可将业绩下滑视为“非经常性损失”,即不妨看淡,只要上市公司远景平稳,那么即期业绩差不多就可忽略。

    还有,投资者在具体择股时,最好选受疫情冲击持续时间较短,且损失主要体现在上半年的公司,比如电影、旅游等行业,尽可能少碰损失有机会延后才体现出来的公司,比如银行业。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影响磷肥供应 概念股昨表现突出

    下一篇

    疫情防控需压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