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Uber、Lyft相继递交“成绩单”,亏损之下网约车的“春天”何时到来?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23:10

    无论对于Uber、抑或Lyft,其在2019财年的最后一个财季,似乎迎来了“高光时刻”,但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仍是究竟何时能迎来止血盈利那一刻?

    每经记者 刘洋    每经编辑 王丽娜    

    图片来源:摄图网

    北京时间2月12日,北美网约车头部玩家Lyft(NASDAQ:LYFT)发布其2019财年Q4成绩单。该季度Lyft多项数据超预期,如Q4其营收为10.17美元,同比增长52%,创下单季营收最高纪录,不过,其净亏损则进一步扩大。或受此影响,即便Lyft多项财务数据“亮眼”,亦未能赢得资本市场的青睐。截至美东时间2月12日收盘,Lyft已跌超10%。

    就在一周前,Uber(NYSE:UBER)亦披露其Q4财报。该季度Uber营收为40.69亿美元,同比增长37%,同样高于预期,加之其该季度盈利水平有所改观,甚至被外界视为“史上最好的一季”。

    无论对于Uber、抑或Lyft,其在2019财年的最后一个财季,似乎迎来了“高光时刻”,但一个挥之不去的问题,仍是究竟何时能迎来止血盈利那一刻?同时,对于Uber、Lyft这一对网约车“双雄”之间,之后的故事又将会怎样发展?

    亏损阴影下的“最佳财季”?

    根据财报,第四季度,Lyft营收为10.17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6.70亿美元,增长52%,超出分析师预期的9.84亿美元,并且,这一数字为历史最高纪录。

    在用户数方面,第四季度,Lyft活跃乘客数达2290.5万人次,与2018年同期的1858.6万人次相比,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达2.7%。同时,第四季度,每活跃乘客收入达44.40美元,同比增长23%,环比增长3.7%,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平台的黏性在增强。

    相较之下,早于Lyft一周发布财报的Uber,其表现亦不遑多让。第四季度,Uber营收达40.69亿美元,同比增长37%,高于此前市场预测的40.6亿美元;在月度活跃数方面,报告期内,Uber达到1.11亿人,与2018年同期的9100万相比,增加22%,同时,四季度总出行次数为19.07亿次,较之2018年同期的14.93亿次,增长28%。

    虽然在活跃乘客数、月活及整体营收方面,Uber、Lyft的表现,都令人艳羡,但亏损的阴影仍挥之不去。

    财报显示,第四季度,Lyft净亏损达3.56亿美元,相较于2018年同期的2.49亿美元明显扩大,扩大比例为43%。对此,财报解释称,3.56亿美元的净亏损中,包括2.07亿美元的股权激励及相关薪资税支出,及一笔1880万美元的费用。

    而2019财年,Lyft的净亏损则达到26亿美元,相较于2018财年的9亿美元,更是扩大189%。

    而Uber的净亏损在该财季则达到11亿美元,与2018年同期的8.87亿美元相比,同比扩大24%,不过这一数据亦低于市场预期的11.8亿美元。

    网约车双雄胜负已分?

    同样是不断扩大的亏损,同样是超预期的多项业务数据,在资本市场的反应似乎迥异。

    Uber财报发布后,其盘后股价一度上涨超4%,此后数日,Uber股价整体亦呈上涨态势。截至记者发稿,Uber股价报41.25美元。相较之下,Lyft的命运稍显“凄凉”。截至记者发稿,Lyft股价跌超10%,报48.46美元。

    究其原因,与双方的盈利时间表有关。在Uber的财报电话会议上,Uber CEO达拉·科斯罗萨西表示,公司将把EBITDA的盈利目标提前到了2020年底,而此前的承诺,则是2021年实现EBITDA盈利。

    相较之下,Lyft CFO莱恩·罗伯茨仅是在财报电话会上,重申了2021年第四季度之前实现EBITDA盈利的目标。

    对此,有分析认为,Uber在未来预测上的表现更激进,其原因在于作为行业龙头,盈利为首要目标,而市场份额相对较小的Lyft在该问题上肯定要偏向保守。

    从目前的营收规模上看,二者的差距的确不小。不过,一直以来,Lyft营收增速高于Uber,但随着网约车市场的饱和,即便是Lyft的增速亦有所放缓。


    每经记者 刘洋 制图

    在此背景下,相较于“新业务”,盈利已成为美国网约车的新故事。但在Uber、Lyft双方的缠斗之下,盈利似乎并不容易。

    Lyft方面表示,2020年营收增长将放缓,且不会与Uber继续进行价格战。罗伯茨则表示,Lyft计划在2020年进一步削减营销支出占收入的比例,以品牌取胜,而非优惠券或折扣。

    但有意思的是,达拉·科斯罗萨西则在Uber的财报电话会议上称,在过去一个月,Lyft一直在更积极地发放折扣以吸引客户。

    如此看来,相较于全球布局、业务丰富的Uber,专注出行且主打北美的Lyft,似乎在实现盈利方面又要落下一程。

    正如大西洋证券分析师詹姆斯·科德威尔所说,Lyft的问题在于其规模较小,这意味着其盈利能力比Uber更难实现。不过,Joule Financial首席投资官Quint Tatro则认为,拼车股已经触底,从基本面来看,他更看好Lyft,而不是优步,因为前者可能实现盈利。

    毕竟,相较于Lyft较为专一的业务,Uber除共乘业务外,还包括外卖、货运及高技术研发等。对此,Uber方面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实际上,共乘业务的EBITDA已实现盈利。不过,Uber亦在有意识地削减对于外卖等业务的投入。

    在此背景下,似乎Uber在盈利之战中亦能否拔得头筹?有观点认为,目前言之过早。

    以监管为例,2019年下半年,美国加州正式签署了AB5法案,并已于2020年1月1日正式生效。该法案要求,网约车司机亦属于公司雇员,因此应享受正式雇员的相关权利及福利。

    在AB5法案下,Uber、Lyft均将面临挑战,而规模更大的Uber势必首当其中。

    此外,中信证券研报亦提示,除监管风险外、净增加剧风险,Uber也有自动驾驶等新业务扩张持续亏损的风险。就在2月6日,Uber获加州监管部门批准,可重新启动自动驾驶汽车测试,不过该消息传出后,Uber股价不升反降,亦可反映除资本市场的担心。

    究竟Uber、Lyft能否如愿盈利,谁能在盈利之战中获胜,记者将保持关注。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急寻接触者!河南一高速服务区的保安确诊!同事中已出现4例确诊病例

    下一篇

    收益锐减之下,靠佣金生存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如何自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