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疫情延缓基金交易周期:基金二手份额转让受限,原管理人运营成本增加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19:14

    VC/PE再次迎来退出难的新挑战——这一次是交易周期的“被拉长”。需要指出的是,一直被外界看好的二手份额转让势头或因当前形势再次步入“阵痛期”。

    每经记者 任飞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受疫情影响,防疫及通勤的压力正在影响投资机构的尽调进度,导致机构间原有的部分交易计划“被拖延”。在股权投资二手份额转让方面,当前形势下原份额持有机构的管理运营成本正在升高。

    有S基金投研人士告诉记者,十年期的部分拟清算份额最受影响,接下来可能会面临延期清算,届时股权转让计划也将进一步延后。

    交易周期“被拉长”

    由于受疫情影响,VC/PE或再次迎来退出难的新挑战,这一次是交易周期的“被拉长”。需要指出的是,一直被外界看好的二手份额转让势头或因当前形势再次步入“阵痛期”。

    华南某大型政府引导基金研究所负责人近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基金二手份额的转让周期已经被拉长。他表示,防疫工作会增加原基金管理人的运营成本,原因在于部分拟到期清算的基金份额没有进一步对接消化的条件。

    据了解,从2019年开始,国内私募股权基金的二手份额转让开始升温,彼时在科创板开闸利好的带动下,部分头部机构的造富商机开始打动越来越多的买家,让他们开始关注份额转让。

    Wind统计显示,整个2019年中的退出盈利基金,其平均账面投资回报倍数跃升至10.04,同比增长一倍之多。加之LP权益周转大幅增加,全球PE二级市场交易的势头也处在亢奋期。根据Preqin数据,2018年全球PE二级市场交易额约840亿美元,2019年预计达1160亿美元,近三年年均增速46.6%。

    前述负责人认为,成熟项目股权价值潜力巨大,买方完全可以凭借其退出周期更短、风险更低、收益更高的特性激活S基金的募集。“但S基金的交易周期较长,如果要完成转让,尽调工作不可或缺,现阶段肯定是不能继续做了。”

    在采访中记者获悉,目前最受影响的当属十年前成立的投资基金——彼时,赶上创业板开闸,中国股权投资市场不仅让人民币资本看到了投资机遇,也让境外资金纷纷与境内机构联手进行基金的募集和投放。

    Wind统计显示,在2010年~2015年的五年间,中国创投市场共计募集资金1.94万亿,不如募资高峰期。根据前述负责人介绍,这批基金中已有很多进入清算期,也是很多S基金重点关注的时间和项目成熟度区间,因此寄希望于吸收并扩大后续募集规模的S基金管理人在过去一两年时间里,已经对所属投资机构和项目方进行接洽,完成尽调工作的就能够顺利签约。

    但根据该负责人所在机构的情况,由于疫情的影响,通勤受限已经让所有的尽调进度都停了下来。但这并没有真正意义上改变双方的交易初衷,只是对于临近到期时间较少的份额影响较大,“可能会延期到明年清算,届时再做转让计划”。

    部分投资收益近乎5倍

    从此前买卖双方的转让偏好中不难发现,近10年间的投资项目及基金份额成抢手货,而这背后的原因与其折价转让和溢价退出的高回报有关。而随着防疫工作的深入推进,延期清算的份额转让所造成可能的估值承压问题,投资人表示有能力应对。

    去年底,有深圳某私募人士在同记者交流时表示,现在很多上市公司因股权质押的风险都面临“爆仓”危机,而补充保证金能力有限,“会将此前投资的股权项目提前变现以回笼资金,不少项目其实已经投了4~5年,账面收益早就到了4倍或5倍,但因为还没有合同到期,想要提前变现,除非转手基金份额以变现。买方或提出平价交易,好项目顶多两块钱(基金平价份额为1元),但他们也愿意”。

    该人士指出,现在中国这方面的市场每年都有上千亿,包括顶级的云锋基金、高瓴资本、深创投等都有在布局。“核心还是二手份额的‘价值坑’优势在显现,对于已有募资压力的机构来说,变现就要付出代价。”

    可见,出于对变现的要求,存量GP股权项目退出的应激性调整还有更大空间和市场等待激活。根据母基金研究中心的不完全统计,包括已投和未投的中国S基金到账规模共计约310亿人民币。从2017年开始,随着IPO逐渐收紧以及A股市场走低等原因,PE/VC类私募基金在募集与退出两端都遇到困难,二手份额转让未来将成为VC/PE的主流退出方式。

    而对于可能发生的估值承压,前述华南某大型政府引导基金研究所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估值下调也是有可能的,“如果企业现金流紧张,引入新的投资人,减持太高的估值就不会有投资了,但是如果没有拿到投资就有可能死掉,就把估值稍微调低一点”。

    该负责人表示,涉及到利益的商洽,肯定需要同原基金的LP商量,认为即便没有疫情影响,交易环节也需要通过尽调后进行商榷,并不会因为时间延期就大打折扣。“况且很多企业在目前急缺资金的情况下,通过原基金继续增资也不现实,但在政府资金的援助下(部分省市已经出台政策),对一些被投项目一季度的账面影响不会太大。”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19点丨武汉已启动9个方舱 累计收治病人5620人;十堰张湾区副区长回应颁发战时管制令;深圳:疫情防控建设项目可先行使用土地

    下一篇

    交通运输部:坚定不移做好湖北武汉等疫情重点地区应急运输保障工作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