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朱新礼父女退出董事会 身负42亿违规贷款的汇源果汁何去何从?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3 19:20

    日前,记者通过采访、调查获悉,朱新礼近年大力规划的农业项目,计划投资数额多则数十亿元,少则几千万元,但其中多数项目进展缓慢、定位不清,有的更是直接搁浅。2019年,多个汇源农业项目出现问题集中爆发,朱新礼和汇源近十年的投资残局随即被摆上桌面。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梁枭    

    资金被冻结、多次被列被执行人、被发限制消费令……对于汇源果汁(1886,HK)的创始人朱新礼来说,他与他一手打造的汇源帝国已然陷入一场前所未有的危机之中。

    在掌舵汇源二十余年后,朱新礼正式退出了汇源果汁董事会。2月12日晚,汇源果汁公告称,朱新礼已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等职务。此外,朱新礼之女朱圣琴也已辞任公司执行董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朱新礼父女卸任背后,是汇源果汁停牌近两年并濒临退市的尴尬境地,而其导火索则指向了其与关联公司之间一笔超40亿元的违规关联借款。

    有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朱新礼辞任或意味着汇源果汁将迎来新“东家”。此外,在公司多份年报难产的背景下,汇源果汁能否成功复牌也充满变数。

    朱新礼父女辞任

    汇源果汁2月12日披露,朱新礼已辞任公司董事会主席、执行董事、授权代表及策略及发展委员会主席职务。此外,朱圣琴已辞任执行董事。

    记者注意到,本次辞任后,朱新礼虽不在汇源果汁担任职务,但仍是汇源果汁的控股股东。此外,对汇源果汁的重要关联企业——北京汇源控股有限公司、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汇源饮料)等,朱新礼仍是实际控制人。

    而公司执行董事鞠新艳被委任为董事会主席,该任职自2月12日起生效。现年41岁的鞠新艳系汇源果汁的一员老兵,其自2001年加入公司后,曾任公司总裁班副主任、工厂总经理、大区总经理何副总裁等多个职位。

    此外,与朱新礼父女同时离任的亦包括公司独立非执行董事、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成员王巍。汇源果汁表示,在其辞任后,公司将对财务管理及审核委员会的组成作出必要调整,并正在物色具有专业营运管理及合规背景的合适人选,以尽快委任为公司新董事。

    对于朱新礼父女的突然离任,食品饮料分析师韩亮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或许意味着汇源果汁正在筹划重大资本动作、要换东家了。“(汇源果汁)也只能这么做,没有其它选项了。”韩亮说道。

    而按照韩亮不久前的分析,汇源系公司的资金和企业运营情况,眼下已到了最艰难的时段,这已不是汇源自身能够解决的问题,未来不排除“国家队”介入的可能。

    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朱新礼名下被冻结资产已达数十亿元。2018年至今,其已累计4次被列为被执行人,并被限制高消费。此外,汇源果汁旗下多个公司也相继被法院列为失信企业或被法院强制执行。

    事实上,汇源果汁目前的艰难处境事出有因。日前,记者通过采访、调查获悉,朱新礼近年大力规划的农业项目,计划投资数额多则数十亿元,少则几千万元,但其中多数项目进展缓慢、定位不清,有的更是直接搁浅。2019年,多个汇源农业项目出现问题集中爆发,朱新礼和汇源近十年的投资残局随即被摆上桌面。

    尚未披露2017年以来财报

    在汇源系公司的资金危机中,发生在汇源果汁的违规借贷事件无疑是重要导火索,这也是后者如今面临退市窘境的直接原因。

    2018年4月3日,汇源果汁突然宣告停牌。而根据汇源果汁事后的解释,公司在2017年8月15日至2018年3月29日期间,曾多次向北京汇源饮料提供短期贷款,以便其应付临时运营资金需要及还债。但这一借款却并未履行港交所上市规则中关于关联交易申报等规则。停牌之外,汇源果汁2017年至今的财务年度报告也被迫难产。

    根据港交所对汇源果汁提出的复牌条件,公司不仅需要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还需要进行独立的内部监控审阅,并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

    历经18个月的漫长调查,今年2月5日,汇源果汁终于姗姗推出一份详尽的“独立调查发现”。据披露,公司在贷款审批流程上存在多处内控缺陷。此外,汇源果汁还可能存在其他没有记账的交易。

    “独立调查发现”显示,在2017年8月至2017年12月间,汇源果汁在没有任何管理层审批的前提下,公司资金中心通过四家旗下企业的9个银行账户,分66次转账给了4家关联公司累计42.83亿元的款项。相关贷款由时任资金中心主任及关联公司北京汇源饮料商定,并未签署书面合同。

    而由于工作人员将上述贷款归类为公司内部转账,因此也并未上报公司管理层。调查结果还显示,虽然相关贷款被提供给涉事关连公司,但独立法证会计师没有发现证据显示朱新礼和其他公司管理层参与借出相关贷款或在相关期间知悉相关贷款。

    值得注意的是,独立发证会计师发现,汇源果汁一个银行账户部分月份的银行对账单与公司管理账上的余额不一致。对此,会计师认为,公司内部可能存在某些其他没有记账的交易。

    针对上述调查进展,独立发证会计师还列出了汇源果汁当前存在内外贷款没有审批流程、财务人员不熟悉资金审批流程等内控问题。

    但记者注意到,尽管有关违规贷款事件的原委逐渐清晰,但是公司复牌仍然充满变数。汇源果汁表示,审计师仍然无法就完成和刊载2017年~2019年三个财年的审计账目的截至日期作出承诺。

    对此,韩亮分析称,汇源果汁能否成功复牌,还要看新东家的实力,理论上仍有复牌的可能。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抗癌明星药又添“新兵”,罗氏PD-L1泰圣奇获批

    下一篇

    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孝感黄冈等地要采取和武汉同等的隔离救治措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