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抗击疫情,石油人不辱使命

    2020-02-13 13:41

    面对来势迅猛的疫情,市场上,口罩、消毒液等防护产品连连告急。中国石油相关炼化企业纷纷利用自身优势,在外购渠道受限的不利条件下,积极想办法,开动脑筋,千方百计保障防疫物资充足到位。

    独山子石化:妻子驰援武汉丈夫坚守后方

    独山子石化员工检查聚丙烯S2040质量

    独山子石化公司信息网络公司乙烯仪表员工黄家强这两天内心五味杂陈。2月4日,独山子人民医院接到紧急驰援武汉的通知后,黄家强的妻子在不到7个小时的时间里,就完成了自愿报名、收拾行装,踏上去疫区的征程。

    黄家强的妻子是独山子人民医院内二科护士长徐春梅,也是驰援武汉的6位护士的领队。医疗队临行前,黄家强正在厂里值班,他甚至还没来得及跟妻子道别。内疚、牵挂加上担心,让他这两天有点失眠。

    2月4日凌晨,黄家强的妻子接到医院护理部去驰援武汉的报名通知,她跟黄家强说:“我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特殊时期,我有义务应征,有责任冲在前面,我要用20多年的护理经验和技能帮助更多的感染患者得到救治,让他们早日康复,你同意我去吗?”

    黄家强毫无任何思想准备,一下子愣在那里。此时他心里很清楚,妻子这一去,意味着感染风险和劳动强度很大,他心疼妻子,担心妻子,但是他强忍着说了一句,“你自己决定吧,我不拖你后腿,你决定去的话,家里一切有我,老人、孩子我会好好照顾的,你放心吧。”

    妻子抱了抱他,她知道自己的丈夫不会拖她的后腿。“你一定要答应我做好防护,不能有一点马虎,只有你自己防护好了,健健康康地才能帮助更多的病人。”“你放心吧,这个我懂,家里就交给你了。”

    自从妻子决定去武汉,上高一的儿子黄哲元就变得懂事起来,虽然一开始他不愿让妈妈去,但是经过妈妈的多次劝解,他最终还是理解了妈妈。他对徐春梅说,“妈妈,你不用担心,我保证会替爸爸分担家务,管理好自己的学习。”

    2月5号凌晨3时,飞机抵达武汉,独山子医疗队在接受紧张的安全防护培训后,即将进入临时改建的洪山体育馆方舱医院开始救治工作。黄家强怕打扰妻子的工作,不敢打电话,只是每天给妻子微信留言让她注意防护和休息。自从妻子到达武汉那一刻,他又增添了更多的担心。

    在担心妻子的同时,黄家强还时刻惦记着厂里的生产动态。作为班组技术骨干,他听说班组在检修,他主动申请值班,配合聚乙烯装置循环气压缩机的检修和装置开工。车间领导综合考量,拒绝了他的加班请求,让他在家好好照顾自己的家人。黄家强感慨地说,“坚守大后方就是对抗击疫情最大的贡献。”

    抚顺石化:生产口罩原材料的石油人 开始自己生产口罩

    抚顺石化员工加班生产口罩

    “班长,还能发口罩不,我自己买的和厂里发的口罩都快没有了,没有口罩不能上岗啊!”烯烃厂青工小李焦急地询问求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一“罩”难求的实际,中国石油抚顺石化公司在多方购买仍不能满足使用的情况下主动出击,采购原料,利用现有设备紧急组织生产,自救自给,满足上岗员工需求,保证安全平稳生产。

    为了满足生产防疫口罩的各方条件,抚顺石化为口罩承制单位——抚顺石化北天服装厂职工新配置了白大褂、工作帽、外科医用手套等上岗装备;对厂房实施每天两次消毒;员工戴口罩上岗,每天早晚两次进行体温测量;责成专人每天对生产设备每天进行消毒,实行责任制包保管理。

    事关员工生命健康,抚顺石化辗转多方联系,从山东临沂紧急购入最高等级医用无纺布。生产与疫情赛跑,2月4日第一批10吨原料到货当天,抚顺石化就组织相关人员按照国家相关标准进行技术对接,试生产出口罩样品。

    非常时期非常办法。相关人员兵分三路齐头并进争分夺秒,一路马不停蹄地组织生产,一路跑各种生产准许手续,一路找专门机构进行产品质量检验检测。待消毒、检测、包装等后续环节完成后,让员工早日拿到口罩。

    抚顺石化公司自救自给生产防疫口罩得到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由抚顺市主管领导牵头,组织市卫健委、望花区疾控中心、望花区工信局等单位一线现场办公,协调解决问题。

    目前,抚顺石化正努力按照医护口罩标准,以每天5000只以上的生产能力组织生产。第一批10吨原料预计可生产300万只口罩。

    吉林石化:争分夺秒!吉化人加紧生产84消毒液主要原料

    吉林石化员工为武汉加油

    消毒液等洗护用品是仅次于口罩的紧缺防疫物资,中国石油炼化企业正在全力生产洗护消毒用品的原材料,供下游企业加紧生产。

    “刚刚接到厂里通知,要求车间加大次氯酸钠生产量。”“没问题,马上到”。1月27日,吉林石化电石厂电解车间操作人员张治刚没来得及和家人多解释,接到电话后立刻出发赶往工厂。

    疫情就是命令。按照吉林市政府的指示要求,吉林石化第一时间抽调精干力量,加班加点生产84消毒液的主要原料次氯酸钠。各级领导干部、技术人员、操作人员第一时间赶往现场,制定生产方案、准备生产原料、优化调试设备。

    由于时间紧、任务重,吉林石化员工加班加点,截至1月29日,第一批次氯酸钠溶液经质量分析检测合格,已运往消毒液生产企业。

    吉林石化制定生产方案,加紧生产84消毒液主要原料

    2月4日,按照吉林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增加消毒原料产能,为吉林地区疫情防控提供全力支持的指示精神,吉林石化第一时间召开紧急会议研究生产方案,落实物料平衡、工艺调整、人员力量等具体工作,全力扩大急需的次氯酸钠生产规模。

    经过各级专业技术人员的再次论证,方案得到确认通过。吉林石化第一时间成立扩产次氯酸钠操作小组,检维修扩产需要的设备和管线,落实现场安全防护措施,设立临时外运装车站点。

    截至2月5日16时30分,扩产后的第一批次氯酸钠溶液成功产出,经分析检验产品质量合格,运往消毒剂生产企业。扩产后,吉林石化每月可生产次氯酸钠溶液300吨,按照每吨可稀释消毒液至少400吨计算,将极大缓解区域消毒剂急用之需。

    上一篇

    MSCI“非常规操作”纳入科创板,涨幅榜前排被它们包揽了!

    下一篇

    重庆出现四代感染病例,重庆三代感染病例占比明显增高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