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突发疫情下保险业短板暴露,寻求线上化!“代理人+互联网”能否擦出火花?

    每日经济新闻 2020-02-12 22:16

    每经记者 涂颖浩     每经编辑 易启江    

    疫情下,人们的工作、交际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发生转变,线下业务的全面中断让保险业备感压力。《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目前,绝大多数保险机构的经营和服务纷纷转向线上化,这与一直以来,以代理人、银保渠道为主的传统保险公司形象相去甚远。

    图片来源:摄图网

    然而线下业务的线上化,不是简单地把“线下办理”变成“网络办理”模式。一位行业观察人士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行业的特殊性,对于重缘故开拓、线下获客成交的广大代理人而言,如何更好的适应线上获客、善于利用互联网工具,是一个需要代理人和险企共同面对的难题。而对于广大险企而言,能否提供得心应手的线上化展业出单工具与培训工具,能否将线下优秀代理人展业经验线上化、流程化、制式化地融合成线上客户管理平台,惠及全体代理人队伍,更是一门巨大的挑战。” 

    近年来,创新业务模式、开拓多元化渠道,是保险公司寻求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之一。疫情来袭,对保险业而言,正如一场大考,手足无措者有之,亦有早有准备从容应对者。在保险从业者看来,扰动也好,冲击也罢,疫情的短期影响终将过去,留下的一定是深刻的反思。

    特殊时期 凸显保险科技重要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当前大部分保险公司代理人在家办公,通过公司APP、微信等媒介展业、维系客户关系及保单管理。将营销从“线下”转移至“线上”,成了此次疫情下各大保险公司普遍的应对方式。

    华夏保险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公司发挥前期积累的互联创新成果优势,积极实现生产自救。一方面,充分运用华夏保险成熟的科技化线上资源,发挥AI助理强大功能,为销售持续提供支持素材;另一方面,积极开展抗疫知识普及微课,做好大众宣传、传递保险理念。同时,广泛利用海量视频课程资源,借助直播等新型媒介打造知识在线分享培训平台,提升销售人员素质。公司全部主打产品均可在线上实时销售,投核保乃至理赔已实现线上全流程操作。

    据了解,平安人寿已在代理人队伍中全面启动线上化经营模式。依托平安金管家APP等公司各类线上平台,通过直播、视频/语音会议等形式,保证代理人早夕会、培训、客户服务及增员活动的稳定有序开展。鼓励代理人用好科技工具,通过线上模式向客户提供服务,避免或减少线下面见、聚集。疫情期间,不会因业绩不达标清退代理人,积极保持队伍稳定。

    中泰证券分析认为,疫情对寿险公司营销环节的影响主要体现三个方面:

    一是当前大部分公司的APP仅支持短期险和简单产品的线上投保,主力重疾产品的模块建立还需要时间,且较大金额的高价值产品的线上化销售一直以来都是行业的难点;

    二是当前的线上经营聚焦获客,开发时的KPI主要是代理人使用率等指标,后续的客户转化和经营模块缺乏支持;

    三是不同层次代理人对线上工具的接受程度差异较大。

    这意味着,虽然大部分保险公司将培训、会议等上班场景由线下转移至线上,但在付诸之实施上依然面临一些难点,再考虑到增员等业务环节,保险科技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改变“以线下经营为主”现状 补齐行业短板 

    近年来,在推进金融科技创新中,一些传统保险公司纷纷推动数字化转型,将营销、承保、理赔服务等各项业务链条数字化、在线化。

    “保险行业将进一步强化对科技和数据的应用,推进大中台建设,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实现科技与业务模式的深度融合与重构。”大家保险总经理徐敬惠指出,企业信息化水平不足,是多数企业在抗击疫情过程中面临的最直接的考验之一,办公线上化、培训线上化、服务线上化,均对一家企业的信息化能力有较高要求。

    在徐敬惠看来,对寿险行业来说,多年来沉积的路径依赖、粗放经营、短期行为已成为发展瓶颈。行业应努力应对线下服务触点几近切断的挑战,全面重视和强化线上服务能力建设,创新业务模式,构建体系化的线上运营能力,弥补一直以来行业以线下经营和服务为主的短板。

    业内资深高管顾克伟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认为,保险公司必须多元业务渠道发展,不能过分依赖个险和银行保险这些传统的业务渠道,以免因为突发事件而造成被动。在其看来,多元业务渠道就包含了互联网保险这一形式,以不变应万变,不仅改变了保险公司的业务发展模式,也拓宽了代理人业务发展的出路。 

    在顾克伟看来,有实力的传统保险和保险行业外的有实力的资本,早已进入这个领域并且已经取得了成功,也有一些公司限于自身的条件和发展状况,难以推动迈出突破的一步。 

    作为非传统的保险销售渠道,我国的互联网保险在2000年左右起步,在2015年经历了爆发式增长后,保费增速呈现快速下滑。近年来,绝大多数保险机构都有互联网保险业务经营,但互联网渠道保费收入已趋于稳定,显示传统保险公司借助互联网渠道快速、低成本地接触海量客户,从“线下”到“线上”转移的发展方式已进入瓶颈期。

    “如何更好地适应线上获客、善于利用互联网工具,是一个需要代理人和险企共同面对的难题。”前述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大额、期交人身险靠代理人拜访销售的模式从未有改变和突破,线上线下的融合进度不尽如人意。

    在业内人士看来,如何将被动化作主动与机会,是从业者应思考的。正如徐敬惠所言,这次疫情对保险业务直接造成的扰动甚至冲击,应该是短暂的。疫情不会改变保险行业整体持续增长的趋势。这一次疫情将推进行业的转型升级。

    疫情短期有影响 同时也带来创新升级契机 

    “互联网是一种工具,而互联网保险则是一种改革与创新,为传统保险公司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思维方式。”顾克伟认为,目前疫情发生之后,保险公司,特别是中小公司应该将其看做一次倒逼机会,促使自己重新认识互联网保险的价值与经营模式。上述华夏保险人士也称:“疫情短期内对新单和增员会有一定影响,但同时也带来了创新升级的契机。”

    LIMRA LOMA中国区副总裁赵萍认为,短时间内迅速转移到线上开展业务肯定有难度,大小则取决于公司过往在科技上的运用情况,如果公司在科技赋能上的意识比较超前,投入充足,保险科技应用已经升级到产品、销售、招募、核保、理赔、客服、风控等各个领域,打通了营销、运营、基础建设的全流程,那么目前的应对能力就会更好,甚至可能帮助这些公司缩短与竞争对手的距离。

    在其看来,此次疫情虽然短期会对业务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长期来看,积极的一面是,也将大大提升公司对科技运用的进程。“在日常展业过程中,那些已经习惯于甚至擅长于运用社交媒体、社群等新型营销手段的代理人,也将脱颖而出。”赵萍称。 

    前述行业观察人士指出,可以预见的是,受本次疫情影响,线上化、互联网化做得较好的头部企业会获得业务优势、客户口碑和难得的实践经验;在行业中会起到一定的”带头示范“作用。比如早在两年前,平安人寿就筹备成立了以服务线上代理人为主体的平台“同学会”,两年以来,这批“线上代理人”早已习惯了线上获客线上成交。

    在该人士看来,科技实力的积累不是朝夕的事情,特别是与技术实力相对应的“敏捷团队结构”、预算导向政策和适应科技赋能的代理人队伍。所以,同业间会有模仿现象,但是后进者的迎头赶上会经历一个长期过程。

    顾克伟也称,“不可否认,的确存在全面发展互联网保险所面临的技术储备不足困境。”但他也指出,传统保险公司单靠一己力量难以实现,就需要加强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同时,成熟的互联网企业也具备了为保险公司提供服务的能力。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期,众安科技向行业推出一款名为“众慧树”线上培训工具,整合了在线推广的话术需求,模拟不同环境下需要掌握的销售技巧,直接减少了“面对面”培训的风险,该产品目前向保险公司免费配置。

    明亚保险经纪助理总裁杨春元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技术储备是一个长期过程,但是同业间相互模仿是必然的,这种差距会很快缩小。”在其看来,除了企业本身之外,建议配套的监管规则也应该做一些调整。例如:销售人员与客户的面谈,在技术方面确保全程可追溯前提下,是否可以通过网络视频进行,双录的要求是否有必要采取类似手段。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疫情下保险代理人开工:免考核免出勤,零拜访出单少心慌慌

    下一篇

    首只“抗疫基金”来了!招商基金上报湖北省地方政府债ETF,计划将部分管理费用于疫情援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